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毛泽东管理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摘 要:毛泽东的管理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对国内传统管理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同时又是马克思主义管理思想的运用和创新。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中国的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管理思想上也涌现出大量的方法。毛泽东管理思想对于我国当前形势下的企业管理思路创新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毛泽东;企业管理;毛泽东管理思想

  我国的企业管理在方法论方面一直缺乏本土化的创新,有些学者将德鲁克等管理学大师的理论奉为宝典。但是在经历了一阵狂热之后,一个新鲜而又陈旧的症结出现了,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西方管理学家的理论遭遇了一定程度的破产。这实际上有着深层的文化原因,自近代以来我们努力吸收西方的先进科学与技术。而事实上,一种民族的文化传统和文化惯性是在血液里流淌的,学习外来经验不可能把植根自身传统的文化观念彻底覆盖,这是西方管理学在中国水土不服的深层原因。
  究竟什么更加适合中国企业的管理方式?笔者认为,它首先必须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积淀和西方企业管理的全新融合,形成创新的思想体系。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而形成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的指导思想,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因此,它适合这一条件,并且行之有效。我们从毛泽东思想中找寻适合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是最适合的。我们中国的很多企业运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他们企业的发展,成效显著。本文力求在此基础上,总结毛泽东管理思想的核心,并在企业管理的不同侧面深入研究毛泽东管理思想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和现实的指导意义。wWw.11665.COM
  一、毛泽东管理思想的来源
  毛泽东的管理思想作为一种思想认识,也必须根源于实践。在毛泽东管理实践中,毛泽东提出了很多独创性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辩证唯物论的认识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列宁这样说过:"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但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判定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 由于中国革命建设有中国的特点,没有现成的历史经验可以直接借鉴,这就需要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人把马列主义应用于中国实践进行大胆的探索实践,寻找出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特点的管理理论,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马列主义主义管理理论是其直接来源。马克思、列宁在其论著和社会主义的探索实践中提出了很多关于管理思想的理论,毛泽东思想在对马列主义继承的同时也继承了马列主义中关于管理思想的有关理论。马克思恩格斯曾对社会主义制度实行计划管理进行多次论述,列宁发展了这一思想,由一般论述计划经济的必要性、重要性,发展到在实践中组织国民经济计划管理的理论。列宁说:"没有一个长期的旨在取得重大成就的计划,就不能进行工作"。斯大林进一步完善了计划管理理论,最早把国民经济计划归结为指令性计划。列宁还提出了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管理社会主义经济。他指出:"真正民主意义上的集中前提是历史上第一次造成的这一种可能性,就是不仅使地方的特点,而且使地方的首创性、主动精神和各种各样达到总目标的道路、方式和方法。都能充分顺利地发展"。在企业的内部也要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管理,坚持一长制和工人群众参加管理相结合。列宁提出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是社会主义管理的基本原则之一,它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文明史,孕育了丰富的管理思想。这些管理思想虽然还不成体系,但大量地散布在众多的历史著作和文学名著中,对博览群书、熟谙中国历史的毛泽东来说,不能不产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毛泽东历来十分重视对中国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批判继承。早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他就强调指出"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加以批判的总结。"因为"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因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所以他提出,"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1]中国传统管理思想是中国历史遗产的一部分,毛泽东同样给予了充分的吸取与发挥。
  二、毛泽东管理思想在企业决策管理的应用
  毛泽东的决策思想是毛泽东管理思想体系的核心。它完整地阐述了决策的基础、制度、要求和基本方法等一系列问题,展示了一个谋略大师的超人智慧。在长期的领导管理实践中,毛泽东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决策思想。毛泽东在《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明确指出"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一切计划、决议、命令、指示等等,都是属于'出主意'一类。"[2]这里的出主意也就是决策。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领导活动中,不仅表现了非凡的决策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决策经验,而且形成了完整的决策理论。同已有的有些决策理论不同,毛泽东管理思想关于决策的理论,把决策纳入认识论,以辩证唯物论为理论基础,提出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决策出发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决策基本程序。
  调查研究是毛泽东决策思想的重要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的一句名言。决策权也是发言权,而且是决定性的发言权,成败所系,生死枚关。调查研究是决策的起点、基础,又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
  从全局出发是毛泽东决策思想的根本要求。所谓全局,是指事物的整体及其发展的全过程。局部是指组成事物整体的部分、方面和事物发展过程的阶段。在全局和局部的关系中,全局处于主要的决定的地位,它高于局部并统帅局部。只有通观全局,把握整体,全面了解事物矛盾的各个方面以及它们的联系和中介,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和发展趋势,得到对事物的正确认识,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因此,毛泽东强调决策时必须胸怀全局,一切从全局出发。
  著名管理学家西蒙教授强调"管理就是决策",[3]决策是指为实现一定目标,在多个备选方案中,选择一个方案的分析判断过程。决策是人类活动固有行为之一,其历史和人类社会一样悠久,在现代社会中决策越来越重要,一个管理者仅有鼓动士气的能力却不善于做出正确的决策是无济于事的。大至国家,小至一个组织,都要做出各种决策,决策已经成为管理中的核心问题。通过研究毛泽东管理思想中对于决策问题的理论,我们可以很好的运用在企业决策问题中。现代企业管理中越来越强调用数据说话、强调调研的重要性,这些都是毛泽东管理思想在企业管理中具体指导意义的体现。
  三、毛泽东管理思想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应用
  毛泽东管理思想中的伦理建设思想是毛泽东关于管理文化建设问题的基本观点、见解和主张,是毛泽东在长期从事中国社会管理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发展和完善的。毛泽东管理伦理建设思想贯穿于毛泽东大量理论著作及其谈话、训令、信函、电文之中。概括起来,毛泽东的管理伦理建设思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大力提倡管理者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不断强化管理者的自律意识。毛泽东说,"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不断提高管理者的道德水平,是管理伦理建设的关键。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他们必须具备优秀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管理者是否具备很强的自律意识,会直接影响管理者自身的形象和管理活动的成效。
  其次,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管理者自身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毛泽东管理思想中重视文化的培训和教育,通过理论灌输、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典型正面激励等方法不断加强管理者的思想水平。一直以来的实践证明,这些方法对于共产党内部的文化建设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最后,加强立法和司法工作,通过制度化建设来规范管理者的管理行为。在立法这个环节上,要制定相应的规章、条例、制度、命令,把那些科学合理的管理伦理规定下来,使管理者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毛泽东指出,思想教育必须与法制惩戒相结合。在管理活动中,之所以产生各种腐败现象,这既有个人方面的原因,又有社会方面的原因,特别是与法律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等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在企业的文化伦理建设上,可以借鉴毛泽东管理思想,在管理者的自我学习和自律意识等方面不断提高,从每个管理者以及员工自身开始营造适合企业的文化氛围。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提供企业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要不断研究和提高毛泽东管理思想中教育培训的具体方式,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运用实施。最后通过制度和法规的建设,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制度中,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四、毛泽东管理思想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
  人本管理是毛泽东管理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人本管理,就是在管理中要时刻以人为中心,要求对管理中的人作一个基本的价值倾向性判定,然后再确定管理途径和手段。这事实上就把人的因素当作管理中的首要因素和本质因素。即首先确立人在管理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继而围绕着调动管理中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去展开一切管理活动。人是管理的基础,在管理中将人视为最重要的资源,重视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尊重人的价值,这是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
  在长期的领导管理实践中,毛泽东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人本管理思想。要重视人的作用是毛泽东人本管理的基本点。毛泽东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1956年,他又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切物质因素只有通过人的因素,才能加以开发利用。"[4]具体到企业管理上,他非常重视依靠和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办好企业。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毛泽东人本管理的理论前提。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指出"创造这一切、拥有这一切并为这一切而斗争的,不是'历史',而正是人,现实的、活生生的人。'历史'并不是把人当作达到自己目的的工具来利用的某种特殊的人格。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毛泽东坚持和发展了这一观点并以其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4]这是毛泽东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作用的至理名言,也是毛泽东人本思想的基点。
  毛泽东对于人本管理的基本思想对于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意义。毛泽东管理思想中对于人的重视正是需要企业学习的。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不是产品和技术,而是企业的人才。企业对于人才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以人为本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思想,应该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企业吸引人才、激励人才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
  五、毛泽东管理思想在企业运营管理的应用
  协调关系,是毛泽东领导工作中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重要方法。管理协调的主要对象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毛泽东协调的目的不是和稀泥而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协调工作搞好了,组织和人员团结合作,人们心情舒畅,就能增强责任感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使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概括来讲毛泽东的协调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5]
  首先,借鉴经验,全面协调。领导在协调工作中,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必须全面协调各种关系。毛泽东身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不仅担负着属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协调的工作,而且还肩负着国家建设和发展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各种关系的"大组织"协调重任,这一协调工作的成败事关党和国家的兴衰。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毛泽东的做法是全面进行科学协调。
  其次,找准根本,重点协调。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毛泽东在协调工作中,很讲究艺术和方法。除了全面协调,他还着手进行重点协调。在重点协调中,他的协调艺术又表现于他找准根本问题下手,重点解决矛盾,走出了组织协调的新路子。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而言,运营过程中的协调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于尽量减少内耗,使组织内部协调有序。追求组织的整体效能,既是管理协调的目的,也是衡量管理协调工作好坏的标准。在企业运营中如何减少内耗,提高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毛泽东管理思想运用到企业中要求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应该分清重点协调和全面协调工作的关系。通过合理的组织建设和机构设置,既保证运营工作的全面协调开展,又能使出现的特殊问题更有针对性的解决。
  六、总结和结论
  经过上述在企业管理的决策管理、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对于毛泽东管理思想的论述,体现了毛泽东管理思想对于企业管理的现实指导意义。这些结论对于现代企业的自我管理和发展提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企业面对形势复杂多样,而毛泽东有关企业管理的思想基础是从国情出发,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不仅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而且其中某些方法、原则符合管理科学理论。但是与此同时要客观、全面地评价毛泽东的企业管理思想,还必须看到以下问题。
  某些思想出现前后相互矛盾。例如,他提出物质奖励要与精神鼓励相结合是正确的,但他有时又轻视物质鼓励的作用,认为那会助长个人主义并反对实行计件工资。[6]同时,片面强调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过分夸大精神因素的作用,这无疑违背了他本人原先正确的思想。某些思想虽然适应当时企业管理实际,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需要做出变革以适应新情况。例如,他主张企业管理要以生产为中心,注重有形资产管理,这些策略适应于计划体制下的企业。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高层决策、开拓市场、技术创新、市场销等管理环节。企业管理的中心应由有形资产向无形资产,即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
  毛泽东的管理思想中有许多闪光点,但却受到他的总体偏"左"的政治、经济指导思想的束缚,摆脱不了历史的局限。我们现在探讨他的管理思想对于企业的指导意义主要是为继承、发展其中科学合理的成分,为建立符合本国国情的企业管理方法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2]唐竹.毛泽东管理思想与西方企业人本管理之比较[j].湖南行政学院学报,2008,(1).
  [3]谭英华.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内涵不容曲解[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08,(1).
  [4]毛泽东文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5]刘光杰.毛泽东经济变革与发展思想研究[m].武汉:武汉大学 出 版社,1993:99.
  [6]倪大奇.毛泽东经济思想研究[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1:18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谢彩华 [标签: 毛泽东 企业管理 中的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毛泽东兵法艺术与企业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