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人民币升值对镇江市出口型企业影响的协整分析

摘要:基于 2008 年 1月至2010 年 12月的月度数据,运用协整分析方法实证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对镇江市出口型企业的影响,探讨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长期存在的情况下企业和政府应采取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出口型企业;协整分析

  一、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进出口贸易影响的一般理论分析
  1.人民币升值引起的贸易商品相对价格变化会对中国进出口贸易产生影响。当符合马歇尔—勒纳条件时,人民币升值会提高中国产品相对价格,削弱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使中国出口下降。而中国出口的很多是利润微薄的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人民币升值将对中国出口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造成冲击,对相关劳动者的就业也带来不利影响。
  2.人民币升值使中国吸引外资能力下降,从而降低中国的出口。近年来,外资企业的出口占中国总出口比重很高,国外资本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人民币升值使国外投资者在中国投资的成本上升,削弱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降低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从而导致中国出口减少。
  3.人民币升值加剧国际金融领域的动荡,加大出口企业汇率风险。首先,周期较长的出口贸易,如大型装备、机电产品等产品的出口将受到影响。由于产品贸易周期长,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长期汇率水平难以预测,出口贸易面临汇率波动的风险。其次,中国缺少健全的外贸机制和金融体制以及成熟的外汇市场,中国企业抵抗汇率风险的能力薄弱,人民币升值必然会给出口企业带来更大的汇率风险。
  二、人民币升值对镇江市出口型企业影响的协整分析
  镇江是中国沿海经济开放城市,外向型经济水平较高,出口型企业外贸规模较大,外贸出口在带动镇江市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www.11665.coM目前,镇江市的出口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化工、纺织、家电等行业,这些行业的产品受国际价格影响较大,根据上述理论分析,人民币升值将给企业出口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将建立计量经济学模型来进一步探究人民币升值对镇江市出口型企业的影响这个问题。
  1.模型的建立及数据说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对一个地区的出口有重要影响。因为物价上涨会降低出口价格竞争力,削弱出口商品竞争优势。因此我们把cpi指数引入模型之中。
  当然,影响出口的因素还有很多,如原材料价格水平、技术进步、进口国国民收入及各类政策法规的颁布等,我们假设近三年来政策环境没有大的变化。以变量ex表示镇江市月出口额,体现镇江市出口竞争力,该数据来自南京海关网站;p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每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该数据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cpi表示镇江市每月居民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来自镇江市统计局。为了降低异方差和自相关的影响,我们对数据取自然对数,并建立如下关系式:
  lnex=β0+β1lnp+β2lncpi+u
  其中,β0为常数项,β1、β2为待定参数,u为随机误差。
  2.单位根检验。古典回归模型要求因变量和自变量序列平稳。而实际遇到的时间序列数据大多是非平稳的,直接用最小二乘法对数据进行回归易导致“虚假回归”。因此,在分析之前,我们先检验各序列的平稳性。
  用 eviews 软件,采用 adf 法对lnex 、lnp和lncpi进行单位根检验,结果(如下页表1所示)。
  根据检验结果,lnex、lnp、ncpi都是一阶单整序列,可以进行协整检验分析。
  3.eg 协整分析。 首先,使用 eviews软件对序列进行回归估计,得到:
  lnex=-6.9915-2.2590lnp+5.0594lncpi +
  (-0.0845) (-0.1256) (0.3047)
  r 为 -0.057239
  由回归方程估计结果可得:
  =lnex+6.9915+2.2590lnp-5.0594lncpi
  对进行单位根检验,结果(如表2所示)。
  检验结果显示,序列在 1%的显著性水平下拒绝原假设,接受不存在单位根的结论,因此是平稳序列,lnex、lnp、lncpi之间存在协整关系,即镇江市出口额与人民币汇率之和消费者物价指数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从计量经济模型的意义上讲,变量选择合理,模型参数有合理的经济意义。
  但是,r值较低,说明模型中解释变量对应变量变化的解释部分所占比重较小,方程的拟合程度较差。给出显著水平 5%,查表得临界值 t0.025(27)=2.0322,而人民币汇率对数值的 t 检验值为 -0.1256,绝对值小于临界值 2.0322,不能拒绝系数为 0 的原假设,表明人民币升值对镇江市出口行业的影响十分有限。

  那这是不是说明实际结果与理论分析的结果不一致呢?综合有关数据资料,通过分析镇江市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和产业结构实际情况,我们发现,人民币汇率变化的确不是影响镇江市出口额最主要因素。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1)镇江市的主导产业主要分布在造纸、化工、汽车、电子等行业。由于这些行业每年均需要进口纸浆、化工原料、重要零部件、关键元器件等相关的原材料及部件,因此人民币升值将使得这些行业的成本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人民币升值会使这些行业受益。(2)镇江市一些出口企业采取了保值避险措施。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为强烈的情形下,企业通过预收贷款、延期付汇、出口业务由美元改为欧元结算等方式进行跨国货物结算。同时,一些企业积极调整负债币种结构,增加美元贷款比例,用“外债”来对冲升值压力,有效地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有传统出口优势且受国际价格影响较大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企业受人民币升值冲击较大。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机电、纺织、服装等行业。这些行业由于出口产品附加值不高,议价能力弱,企业盈利空间进一步缩小。
  从当前形势来看,人民币升值压力将长期存在,汇率波动对我市出口企业的影响还将持续下去,企业和政府都必须有长期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准备。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有必要对人民币升值压力下镇江市出口企业的应对策略进行探讨。
  三、镇江出口型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对策
  1.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改善产品结构。企业要努力加大研发力度,增强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并针对不同市场的特点推出不同的产品,减少周边国家地区同行业替代效应,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
  2.开拓多元化市场。镇江出口市场比较集中,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欧盟、韩国等地区。这造成了企业对这些市场过于依赖,易引发贸易争端。因此,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企业应改变经营策略,积极开拓非洲、东欧、东南亚等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的其他海外市场,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同时给企业带来新的利润源。
  3.增强汇率风险意识,关注汇率波动。企业必须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波动状况和国际国内经济动态,及时预测和防范汇率风险,并采取各种避险工具,尽可能地减少因为汇率变动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提高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参考文献:
  [1]卢向前,戴国强.人民币实际汇率波动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j].经济研究,2005,(5).
  [2]罗坚毅,张勇.人民币升值对浙江省中小企业出口竞争力相关性的研究[j].国际贸易问题,2009,(2).
  [3]徐世腾.上海中小企业出口贸易波动研究——基于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升视角[j].华东经济管理,201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熊月茜 [标签: 人民币升值 镇江市 出口 企业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深圳人民币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在边疆民族地区
    浅议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 提高民主监督
    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动长期因素的实证分析
    浅论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应加大国际采购的力度
    浅谈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排班管理系统解决方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下的财务管理对策
    人民币汇率变动下企业外汇风险的甄别与规避
    企业财务如何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
    浅析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标准化设计与管理
    如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有
    浅谈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功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