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从平安投资富通铩羽对欲国际化的我国企业管理者建议

  摘要:任何企业都是由高层领导者决定企业的发展,同样,进入国际化的国内企业也面临这个问题,而国内企业的管理者应该从思想意识、组织创设上做好准备。
  关键词:国际化;强化意识;智囊团
  
  国际化是指国际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以期达到长期的总体效益最优化,即在变动的国际经营环境中,为求得长期生存和发展而做出总体的长远的策略。企业国际化进程主要是指个企业参与国际分工与国际市场竞争,并且由国内企业成长为跨国公司的过程。
  根据邓肯提出的投资发展周期理论,当一国人均gdp大干2000美元小于4750美元时,以外来直接投资增长率降低和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率的加速为标志,投资净流出成为负值,但对外直接投资上升速度快于直接投资流人速度。处于这一阶段的国家,经济实力有了显著提高,国内部分企业开始拥有所有权优势和内部化优势,因而积极主动开展对外直接投资。而在2009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根据相关数据计算,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3000美元。因此在这一阶段,我国大力进行对外投资是既有理论上的基础,又有经济上的实力。
  但是不是所有的国内知名企业都做好了进入国际市场的准备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到2008年10月20日,中国平安投资比利时富通的239亿巨额投资已经接近乌有——投资资产已经不足10亿元。这充分表明了我国企业的国际化的过程中存在着重大问题。wwW.11665.cOm而这个问题从根本上分析,应该与企业高层管理者的战略思想、管理方法等密切相关,体现出在国际化过程中有种种的不适应现象。因此,必须对这个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法。
  
  一 我国企业国际化中企业管理者困境表现
  
  (一)缺乏综合分析能力,不能审时度势,抓准时机
  根据后来公开的资料分析,我们会发现,在当时的平安看来,投资比利时富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2000年3月21日,比利时通用银行、荷兰meespierson银行、比利时aslk/cger bank储蓄银行与荷兰vsb bank储蓄银行等多家银行,合并组成了富通银行,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同时,其母公司富通集团也借此一跃成为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其业务涵盖保险和银行业务及资产管理,在泛欧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不过到了2007年,在迅速合并的银行业,富通还只是一家中等规模的欧洲银行及保险集团,虽然收益稳定,但并非居于领先地位。这种情况下的富通简直就是为平安海外投资定制的完美对象。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富通集团成立以来的17年中,平均分红率超过6.5%,如果这个的分红率仍然能够持续——基于其过去一贯的表现,平安认为这种概率很大——平安则会同时在收益和时间上得到一个理想的资产配置。”
  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2007年下半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已经初露端倪,而当时的富通还大力争取走国际化的道路,在完成了收购荷兰银行以后,就进入了美国次贷危机的圈子。而这时的平安选择投资富通集团,很难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起码说明了该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对大势的分析出现了偏差,因此没有能准确抓住时机。

  (二)缺乏坚实的基础,目标不切实际
  很多企业在走向国际化的初期,都是踌躇满志,志得意满,直接就瞄准了全球500强的企业,这明显是缺乏自知之明。中国确实有全球500强的企业,财富杂志评出的2007年世界500强中,中国大陆企业占有22席,但他们多为国家控股的垄断行业。换句话说,他们的地位是全中国人民一点一点干出来的,但很多企业认识不到这一点。因此他们走向国际,目标定的很高,却忽视了市场经济最基本的要求,那就是没有坚实的基础,是不可能有充分的市场的。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是不会给你成长的机会的。
  
  二 我国企业国际化中企业管理者困境解析
  
  中国已赶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对外贸易总量已居世界第三位,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超过17600亿美元,到2006年年底外汇储备巳达10663亿美元,全球第一。这此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必要保障。许多人认为中国企业大踏步走向世界的时候到了。
  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中国已累计设立境外非金融类企业近万家,成就了一批像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电力、中远集团、中集集团、海尔、tcl、联想、华为等中国的跨国企业。但是,更多的中国企业在跨出国门的国际市场上铩羽而归,大如“长虹”这样的企业,4亿多美元的国际欠款也难免被“合法抢劫”;还有近年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地区对中国企业的频繁反倾销指控与制裁,加入wto后,各国对华反倾销诉讼案件更加频繁,涉案金额更大。在当今的国际市场上,如果没有超群的智慧和决策,没有卓越的行为,中国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很难。
  
  (一)强化管理层意识,提高判断、分析大势的能力
  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这是我国加入wto之后必然经历的道路,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很多企业的管理层实际上是没有做好这个准备的。
  企业国际化要研究进入模式、市场开拓、竞争力分析、文化整合等内容,而这些内容无一例外地要取决于企业的最高管理者。而我国企业的管理者,从其所接受的教育程度、工作经历来看,对国内市场比较了解,因此在国内应该算是佼佼者。但进入国际市场就会发现,很多知识是需要重新学习的。而这个学习的过程经常是非常残酷的,以巨额投资亏损来换取投资经验是我们付不起的学费。因此我们一定要强化管理者意识,对进入国际市场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建立具有的效率的智囊团机构,并要充分发挥共参谋作用
  企业管理者经常忙于各种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对很多情况的判断完垒取决于下面的机构。而下面如果没有专门的、具有效率的参谋机构是不可能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准确的信息的。这一点。也是我们企业所欠缺的。我国企业在走入市场经济后,过分强调经济效益,很多管理者根本就忘记了邓小平所说了知识也是生产力,因此在他们的企业中,几乎没有什么专门搞理论研究的部门。尽管有的管理者会说。我的企业战略也是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完成的,但需要指出的是,在大多数时候是管理者定好方向,然后下属机构研究如何必须达到这个方向,这就犯了根本的方向性错误。因此,为避免这个错误,笔者建议,要想走向国际化的企业,必须补上这一课。
  虽然我国《公司法》实施很多年,但传统的习惯和思维仍然使与国际接轨的公司治理结构形同虑设,换汤不换药。人治思想根深蒂固,法制化管理依然无法实施,这大大阻碍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从传统的人治、家长制,到法制化、规则化的现代管理制度,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还有相当漫长的道路要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付荣辉 李明 [标签: 平安 投资 国际化 企业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