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地勘单位事转企现状问题与对策探讨
[摘 要] 企事业单位在体制改革方面的问题逐渐暴露在世人的面前,现以地勘单位事转企体制变革为例,如何实现国家提出的地勘单位企业化、地质成果商品化、,地质队伍社会化的目标还需要研究和认真探讨,现笔者结合工作经验以及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并提出相关对策。
  [关键词] 技术领先 综合管理 服务社会化 
   
  地勘单位事转企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和谐高效的地勘体制构建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国民经济的高速运行以及资源的供不应求给地勘行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应充分把握事转企的助推器作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一、当前地勘单位的现状

  地勘队伍在其事转企的体制改革面前,依旧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介于地域等问题,各个地勘单位发展在总体来说并不平衡,地勘单位长期从事国家预算内计划任务,相当一部分单位仍旧依靠国家政策扶持比如“地勘经费”、“人头费”等维持着自身的建设与发展。 
  1.在职职工上岗率低 
  目前地勘单位存在专业人才相对匮乏,在职职工上岗率低,专业、年龄与其现职岗位的安排不够合理。其中,专业人才数量的严重匮乏直接阻碍了地勘队伍的和谐发展。 
  2.基础设施较为薄弱 
  从目前地勘单位现有总资产数目来看,非经营性资产所占比例较大,流动资产的流动比率相对较低,尤其是应用于投资勘探设备更新的资金缺口较大,许多勘探设备已经老化,会应用新型勘探机器的专业技术人员较为匮乏,阻碍着勘探队伍施工技术的精进以及施工效率的提高。wwW.11665.com 
  3.市场占有率较低 
  虽然从资料上显示基础施工市场前景比较广阔,但实际获得的地质成果较少,这与当前的地勘市场发育尚不成熟以及事企不分,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有着直接的关系。从目前地勘单位现有的市场总占有量来看,商业性地质工作机制在自我管理上面出现了管理缺失,地勘任务不饱和,勘探设备陈旧、市场竞争力低等,亟待修补管理漏洞。

  二、地勘单位事转企中存在的问题之对策的探讨

  1.与时俱进,转变观念 
  求生存,谋发展,地勘单位只有真正从管理体制和经营模式上下功夫,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出发点不断积极探索企业化道路,促进投资渠道和市场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巩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地勘企业需要在运行机制上进一步做到事企分开、主辅分离,同时投入人力、物力于地质矿产勘查开发与工程建筑勘察施工,推动新型的矿业勘察公司和建筑工程公司的发展,进而带动地勘产业联运以及相关产业集群的效益互动。同时要创新人才观念,分配观念,提高认识,使改革在实施过程中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众志成城,以确保地勘单位事转企改革目标的实现。 
  2.人才制胜,完善地勘人才工程建设 
  地勘企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推动。地勘企业应取才有道,爱才 有方,完善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使他们有用武之地。同时调拨资金以进行长期战略性投资,鼓励地勘企业人员走出去交流学习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我充电,以人才兴盛地勘企业的发展,通过完善地勘企业人才工程建设推进地勘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同时,要积极完善人才资源开发目标责任制,地勘行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推动。各级领导应把人才资源开发与应用作为地勘单位的重中之重,要积极督促人才资源开发目标责任制的完善和实施,同时要把人才工程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并检查落实地勘单位人才工程建设。 

  3.柔性管理,打造特色地勘企业文化 
  在推进中国地勘企业和谐高效发展的今天,地勘企业的领导干部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树立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观点,积极创建团结友爱,融洽协调的企业人际关系与良好的行业文化氛围,创造地勘企业集体归属感,以认同力、凝聚力、执行力、向心力促进地勘行业文化的发展,在互惠互利中创造和谐高效、双赢的局面。牢记以人为本,共创双赢的观念,注重以道德力量引导人、束缚人,最大限度规避不良隐患,从而在道德力量的保障下构建和谐的地勘行业文化。随着地勘单位经营方式的重大转变及历史遗留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地勘单位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扶助、技术人员的科技支持更需要地勘单位人员本身对于体制改革这一理念的理解,地勘单位领导要用战略家的眼光全面地、严格地带领全体人员围绕既定方针进行不懈努力,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推动地勘单位各项工作的提高。 
  4.服务为先,全面发展 
  在推进中国地勘事转企改革以使其和谐高效发展的今天,我们应全面提高地勘企业的服务质量。这就要求广大领导干部从地勘企业内部要积极健全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管理体制,各个地勘企业人员各司其职,各谋其位,给地勘企业成员以施展自身才华的公平舞台,培养他们与地勘企业共同成长,全面发展。并注重以集体向心力、归属感保证行业队伍的活力,同时提高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质量获得国内外服务对象的满意和放心,从而促进中国地勘企业的根基稳固以及良好的发展态势,

  三、结语 

  体制改革,利国利民。路漫漫其修远兮,完善单位事转企的意义重大。总之,地勘企业要树立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促进资源集约利用的企业新理念,与时俱进,奋发向上,既讲集体凝聚力的观念又重视个人聪明才智的作用;既要考虑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又要全方位满足自身的经营需要;既考虑集体的经济利益也要考虑国家、社会效益,要充分发挥广大地勘职工的凝聚力和集体智慧,不断深入落实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以经济学家的眼光积极树立市场经营意识,进一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地勘单位效益承包的问题与对策 - 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06,19(9) 
  [2]薄建娈:王红霞如何在地勘单位事转企的工作中抓好财务管理 -经济师2000 
  [3]耿令强:地勘单位在事转企过程中也要与时俱进 2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霆 [标签: 单位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规范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途径探析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浅谈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瓶颈与优化
    地质科研单位加强项目成本管理的途径
    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试论国有特大型企业基层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架
    试论国有特大型企业基层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