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浅谈基于公司治理的企业安全评价——以我国钢铁上市企业为例

  [论文关键词]企业安全:公司治理:因子分析
  [论文摘要]企业安全是企业通过吸引资本、技术、市场等各资源所有者和促进各资源所有者协调一致.来维护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状态。本文从公司治理的视角.运用因子分析法对我国钢铁上市企业安全水平进行有效评价.提出提高企业安全水平的政策建议。


    一、引言
    (一)传统的企业安全观
    安全是源于对工程领域安全性分析的一个术语,有关安全的研究,以往学者大多从企业的生产安全、经营安全或信息安全方面进行论述,来分析企业生产过程或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例如财务风险、人身风险等,而有关企业在市场中生存和发展的安全问题的论述几乎没有。本文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分析企业安全问题,分析企业是否能在市场中安全地生存和发展。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不一定是安全的,而一个安全的企业必定是有竞争力的,因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状态的维持,是在市场竞争中体现的,安全水平高的企业必然是在市场竞争中能够高概率维持生存和发展的企业,也必然是有竞争优势的企业。
    (二)基于能力资源的企业安全
    本文认为,企业安全是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内外因素的作用下,是指企业在某一方面受到损害或存在不足,从而影响企业的生存和持续发展。WWw.11665.COM企业是否安全由两个方面的因素决定:一是企业是否获得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资源,二是企业能否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维持生存和发展。企业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资源是有形的,比如资本、技术、市场等,而企业利用资源维持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是无形的。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资源掌握在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手中,利益相关者贡献的资源强,则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就能够满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企业利益相关者参与对企业的治理,利益相关者的治理能力、合作性为企亚有效利用各种资源维持生存和发展提供保证。
    通过分析企业吸引各利益相关者参与企业进行有效合作的能力,本文认为企业安全可以从资本、技能、市场、投人品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资源5个方面予以保障,5个方面安全状态的加权累加,就构成了企业的安全状态。
    二、基于公司治理的企业安全指标设计
    企业安全一方面通过公司相关者所拥有的能力资源来保障,另一方面通过激励相容机制的设计,协调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取向与公司利益取向保持一致。因此,企业安全的公司治理保障,需要考察两个方面:①公司吸引优质资源所有者的能力;②促进资源所有者协调一致的激励相容机制。
    (一)资源所有者的能力保障
    公司治理的能力体现为公司通过某些指标展示其对资源所有者的吸引力和资源所有者的能力两个方面。按照公司相关的资源要素,本文将公司治理的能力分解为5个部分:
    (1)资本资源的公司治理能力。股东拥有资本资源,他们决定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是否会面临资金瓶颈。如果股东融资能力差,那么公司将可能在未来面临财务危机。股权越分散,说明中小股东对企业资本贡献越大,我们用前十大股权集中度来反向表示。
    (2)技能资源的公司治理能力。董事会、经理和员工拥有技能资源,通过董事会和管理层拥有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技能和参与战略决策的能力,员工拥有开展企业工作的业务技能,他们决定着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是否具有技能优势。
    (3)市场资源的公司治理能力。下游客户拥有市场资源,拥有决定是否购买企业产品和采购价格的权利,他们对产品的认可度与购买行为的形成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
    (4)投人品资源的公司治理能力。上游供应商拥有投人品资源,决定着向企业供应投人品和供应质量等问题,决定着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支持能力。
    (5)其他相关利益者资源的公司治理能力。政府拥有政策方面的资源,有权决定是否向企业提供优惠政策,政府的支持对企业和产业都能产生引导性和实质性的支持作用。
    (二)公司治理的激励相容机制
    公司拥有优质的资源,并不代表具有高的企业安全水平。优质的能力资源只是获取高的企业安全水平的基础,优质能力资源的作用发挥,还需要相应的激励相容机制作为保障。能力资源参与者参与公司的目的是获得各自的利益,如果各利益相关者不能在激励相容机制约束下协调合作,各自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惜损害其他利益相关者,则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因此,指标设计时,我们应该把相应的约束性设计进去。例如,合理设置独立董事比例可以控制大股东的侵占行为,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最后得到的基于公司治理的钢铁上市企业安全评价指标如表1所示。

    三、基于公司治理的钢铁上市企业安全评价
    (一)数据来源
    对2009年25家钢铁上市企业年报数据进行统计计算、整理,得到除供、销稳定性,所管辖政府级别3个指标外的所有定量指标数据。对于所管辖的政府级别,我们做以下处理:对于中央政府管辖的国有企业赋值为90,对于地方政府管辖的国有企业赋值为80,对于民营企业赋值为70。对供、销稳定性采用专家打分的方法获得,尽管是专家评分,这项指标也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主观成分,为了降低主观性,本文给出相应的参照系,见表2。由于篇幅有限,初始数据从略。

    (二)运用因子分析法进行评价
    综合目前相关领域的评析方法,大体包括模糊数学综合评价方法、层次分析法、因子分析法、bp神经网络评价方法等。模糊数学综合评价方法和层次分析法的缺点是权重的设定主观性太强;应用bp神经网络评价方法的难点在于,大量的数据难以获取和训练时需要输人的各个样本的企业安全水平值难以确定。因此,本文选择因子分析法对各企业的企业安全进行综合评分,该评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企业安全的相对强弱。因子分析具体步骤如下:
  1.对原始数据进行标准化变换
  标准化公式为:。在进行指标标准化处理时,对于正向指标与负向指标及适度指标进行区分,不同的指标类型应作相应调整。
    2.建立因子分析模型
    经过提取公共因子、因子载荷矩阵变换等步骤后,则可以计算各个公共因子得分,从而建立因子分析模型:

    4.因子分析定量过程
    运用spss软件进行因子分析,kmo and bartlett’s test检验显示kmo=0.605 > 0.5,数据适合进行因子分析。bartlett球形检验统计量为43. 707,对应的显著性水平sig. = 0.003 < 0.05,对数据进行因子分析有效。经分析得出前3个因子的累积贡献率达到71. 634%,说明前3个主成分基本包含了全部指标具有的信息。由于初始因子负荷矩阵对因子命名和解释不明显,所以又进行了方差最大化的旋转,旋转后的负荷矩阵如表3所示。

可以看出,旋转后原始变量在各主因子上的分布离差较大,这样就可以对这3个因子进行解释。因子f,在xs,x6,x:上的载荷很大,这3个指标可以反映企业规模,故将f,称为企业规模因子,企业规模越大,管辖政府级别越高,企业供销越稳定;因子fz在x,,xz,x3上的载荷很大,可称为董事因子;因子f3在xq上载荷很大,可称为员工因子。这3个因子对企业安全的影响是不同的,前3个因子的因子得分表达式为:


    最后对上市钢铁企业安全状态进行综合评价,计算得出的因子综合得分为:

    通过实证分析,最后得出25家钢铁上市企业安全状态的综合得分,见表4。


    (三)结论分析
    根据对我国钢铁上市企业安全的评价结果可以看出以下特点:
    (1)钢铁企业整体安全水平不高。只有30%左右的企业安全水平在平均水平之上,这表明少数企业安全水平较高,而多数企业安全水平较低,需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水平。
    (2)企业的安全水平不平衡,中央管辖的国有企业整体高于地方管辖国有企业。四大钢铁央企均排名在前十位,宝钢、鞍钢和河北钢铁位列前3名。
    (3)钢铁企业发展不全面。从表4中可以看出,只有少数企业在3个公共因子方面发展均衡,大部分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之处。例如宝钢在董事因子上得分很低。因此,各钢铁企业应从实际问题出发,在制定企业安全策略的时候,切实分析影响企业安全的主要因素,这样才能真正提升钢铁企业安全水平。
    四、政策建议
  通过对我国钢铁上市企业安全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可以看出,为保证企业安全,企业在提升公司治理各个方面的能力上还有待加强,具体的政策建议如下:
    (1)完善董事会制度。鼓励加大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中的比例和对关键问题的否决权,防止控股股东损害其他中小股东利益。建立合理的管理层年薪制度和股权激励制度,使得管理层和股东利益趋于一致。
    (2)鼓励兼并重组,提升企业规模经济效益。规模大的企业往往能够吸引各利益相关者参与企业,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和相互的促进合作,能提升企业获取和使用资源的效率,使企业生存与发展更有保障。
    (3)提高政府对提升企业安全的政策指导作用。政府对推动产业发展,改善产业内企业生存发展环境方面作用巨大,应该使各级政府之间保持利益一致,促进产业内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孟 何丹 [标签: 公司治理 企业 评价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