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探究日本企业文化

    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灵魂的象征,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企业价值观的体现。优秀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对一些日本企业的研究,分析了日本企业文化的特点,同时也指出了日本企业文化的不足,希望对我国企业文化的发展起到借鉴作用。
    关键词:企业文化 象征 价值观

    abstract:corporate culture is the symbol of a company’s soul, reflecting the direction of a company’s future and its values. good corporate culture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company’s development. the article analyzes the characters of japanese corporate culture through the study of some japanese companies. meanwhile, this article points out the shortage of japanese corporate culture which hope this can help the development of corporate culture in our country.
   key words:corporate culture symbol values
  
   埃伦瓦拉赫说‘企业文化就像一幅作品!它是很难定义的,当你看到它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它。WWW.11665.CoM’企业文化是在企业内长期形成的一种典范和行动规范的统称,因而企业文化的形成不是拿来主义,更不是企业策划设计的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是一个广义的术语来定义的独特个性或特定的公司或组织的特性,包括核心价值观和信仰,主观道德和行为规则。它必须以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为依托,立足于企业的现状,因为企业文化是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职员的价值观的体现。企业文化驱动企业及其活动,它指导员工如何思想,行为和感觉。纵观全球知名企业,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本文经过搜集和查阅资料,阐述了企业文化的概念和发展,重点对日本独特的企业文化进行辩证分析,旨在为企业文化在我国的建立和进一步巩固提供一个理论性参考意见。
    一、对日本企业文化的辩证分析
    1、日本企业独特的文化 
    (1)日本企业文化中的以人为本的思想 
    无论是终身雇佣制、年功序列制,还是企业工会,日本企业经营模式的这三大支柱都是紧紧围绕着人这个中心的,三者相互联系、密切配合,从不同侧面来调整企业的生产关系,缓和劳资矛盾。东芝公司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有着灵活的教育培养制度,公司会通过上下级关系,公开、公正地评价每个员工在工作中的成果,同时尊重员工的积极性,为员工提供提升自己职业生涯的机会。为给员工提供更好的教育培训,公司不仅鼓励员工善于学习,而且支持一些员工从事与工作相关的高等教育。 很明显,日本企业的人本主义思想较浓。这不但很好得联系了员工和上级的关系,还促进了生产节约了成本。可以说这是企业处理员工与上级关系并促进生产的一个典范。
    (2)日本企业文化中的儒家“忠”、“和”思想
在5世纪前后,中国的儒家思想就开始传入日本。日本主要接受了儒家的“忠”、“和”思想。可以看到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是有一定相似之处的。
“忠”,使日本企业中的“终身雇佣制”能得以实行,使员工对企业有着极高的忠诚。日本企业聘用员工如同挑选夫婿,要测评他的性格、忠诚感,这种忠诚感要比员工的专业能力更为重要。这种雇用就像结婚一样,是一种终身承担的义务,它要求员工要绝对的服从和绝对的忠实于企业。喜欢跳槽的人在日资企业会受到鄙视和冷落。而员工的利益则要视企业的效益及员工工龄而定,即日本企业普遍盛行“年功序列制”,薪酬随工龄的增加而增加,在企业中干得越长,薪酬越高;企业的效益越好,薪酬越高。这样使员工对企业的忠诚与企业对员工的负责形成了相互依存的整体,形成了终身荣辱与共、同舟共济的关系。“忠”的思想在日本企业中普遍存在,这使得企业内部团结在一起,同舟共济。
“和”,强调团队合作精神,从观念上保证了员工在企业中与他人合作,相互尊重,和谐相处,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不利于民族生存、发展的外部自然环境中,把个人融入团体,凭借团体的智慧和力量来赢得个人的生存与发展。所以团结、协作、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甘愿为团队、民族、国家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奉献和勇于牺牲,也就是以民族精神为主导的企业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在所有日本企业中都能看到,你能深深体会到员工们团结协作的默契和蒸蒸日上的业绩。例如,著名的本田管理模式强调,充分尊重个人,公平合理授权。为了保证权力确实能够交给有能力的人,在企业中担任领导人的亲属一律不得进入公司工作。本田变成大企业后这个原则依然保留着,中途录用者占职工人数的一半,以保持公司的创造力。进入本田汽车公司,无论是高级干部还是一般职工均以“先生”相称,公司董事长没有个人单独的办公室,而是采取同用一个大房间的“同室办公制度”。然而,正是本田的这种互相尊重、团对合作、和谐相处的理念才促使企业领导与员工的默契,使得企业运营很好。
    (3)日本企业文化中的创新精神
    日本企业注意调动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的决定由老板和员工集体商讨。“劳资”双方,共存共荣,从而从根本上消除了劳资矛盾。日本企业最善长创新性逆向思维,最为著名的是“看板管理”,它成功地解决了既要小批次、多品种、低成本的问题。即从结果入手,从顾客的各种要求意见入手,从产品的最后一道工序开始往前推,思考如何才能达到顾客的各种要求,每一道工序都把后一道工序看成自己的“用户”,按照“用户”的需要进行生产,而用户把自己的需要详细地写在一块醒目的板上,用看板来控制整个生产过程。丰田公司正是采用这种方式,大大增强了丰田的市场竞争力。再如,索尼爱立信在看到传感技术的独到之处后,将运动传感器使用到索尼爱立信w910 walkman ®音乐手机上,使用户可以通过倾斜手机控制手机的功能。满足年轻人新潮的个性,可以使用运动传感器玩游戏更加直观生动了。更独特的是,这款手机能检测到你是以哪种方式拿着手机的,然后从纵向自动改变iphone屏幕的布局。这是索尼的一大技术创新,使得其电子产品霸主地位更加稳固。
    2、日本企业文化存在的问题 
    二战结束后日本仅用了二、三十年时间,就迅速崛起而成为经济大国,并成为美国的主要市场竞争对手。然而,日本随后出现了严重的“泡沫经济”以及近20年来的经济低迷情况。经济学管理学家指出日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改革乏力、收效甚微可以从日本的企业文化中探求原因——保守的封建等级观念及便利的舶来实用主义必然束缚企业人力资源的创造性。在21世纪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竞争焦点将不限于资本数量与技术水平,其更高层次的竞争是人才竞争和企业文化竞争。日本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如果摆脱不了其文化上的枷锁,就永远也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可以看出,保守的封建等级观念及便利的舶来实用主义等思想严重影响了日本的企业文化的发展,只有摒弃旧的错误思想观念才能真正得使得企业文化往良性化方向发展,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的创造性得到最大发挥。 

    二、日本企业文化对我国企业文化的影响
    我们看到在中国,大部分企业是看中了应聘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对应聘者的职业操守和忠诚度并不关注。企业间跳槽现象频繁,不利于企业很好的保留住具有高技术的人才,最终将威胁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我们看到,日本企业是使员工对企业有着极高的忠诚,选人就像选女婿一样,看人的性格等多方面,并且注意培养自己企业的员工,让企业员工紧紧围绕着企业这个大家庭。我国企业受日本企业影响,把企业文化建设列入企业重点发展项目中,更加侧重考察员工的职业道德和忠诚度,企业在员工面试中也更多得考虑到了员工忠诚度。企业面试中更多得会问及像“你以前在哪些地方工作,做了多长时间”、“对你现在应聘的公司有什么看法”、“准备怎样和其他员工合作,使公司业绩上升”等等。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受日本企业文化的影响已经越来越重视员工忠诚度和职业操守。
从工业文明开始,中国就没有像四大发明那样伟大的创造,这正是由于缺乏创新精神的后果。美国组织管理之父德鲁克说:组织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使平凡的人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事。如果让每个人直接面对市场,也就是每一个人都像老板一样,都像经营者,自己来经营他自己,来发挥他最大的创造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只有具有创新精神,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开辟新的天地。目前,我国企业受日本企业文化的影响也十分关注企业的自主创新。例如海尔,上级要求开发人员开发一种产品,定下来之后设计生产,有没有销量与开发人员无关,而现在是开发人员自己来寻找市场,可以提出他自己的方案,确定后生产,生产了并不表明完成了任务,而是根据市场的销量来确定利润,根据利润来提成。可以看出,这是海尔正确引导员工创新的一个优秀的举措。
    三、总结及建议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扩大企业的辐射面、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实现管理模式的转变、提高企业竞争力。日本企业所强调的以人为本,充分的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仅注重人才的积累、培育,更注重对员工的尊重,使员工对企业忠诚,为企业价值最大化服务。日本无基础又无资源,却发展成为经济强国。根本原因在于优良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经营模式等内在动因,稳步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然而我们看到日本企业受保守的封建等级观念及便利的舶来实用主义影响,存在一些弊端,我们应该尽量避免发生类似错误,摒弃日本企业文化的弊端,虚心学习其长处。
    我们应该摒弃旧观念,不能总把员工的学历放在首位,应该更多得关注企业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另外,我们要借鉴日本企业的经验,以人为本,注重人才的积累、培育,更注重对员工的尊重,使员工对企业忠诚,为企业服务。创新是被不断重复提及的词语,也是国内讨论较多的词语之一。企业特别需要创新精神,抓准机遇实施产品、技术和管理方式的创新。正确引导员工创新也是新时期企业化文建设的一个新课题。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应该让每个员工感受到市场压力,由市场来评判员工的劳动是否有效。现在企业最大的困惑是企业的领导感到市场的压力非常大,而有些员工并没有感受到压力或感到压力不大。如果把市场压力穿透到每个员工身上去,员工一定会想办法来解决这个压力,这就需要企业管理方式的创新,而这个创新正是企业文化最需要的。此外,我国企业也要有忧患意识,不能麻痹大意,好大喜功!应该真抓实干,把企业的发展真正看得比生命重要,努力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在世界民族之林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参考文献:
[1]deborah l knox and sandra s butzel. what is corporate culture.[eb/ol]. http://www.lifeworktransitions.com.
[2]lance lindley. japanese corporate culture,[eb/ol]. dec 1, 1999.
http://www.suite101.com/article.cfm/japan_retired/30424/4. 
[3]yiming. corporate culture,[eb/ol].2006-6-21.
http://english.swufe.edu.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  24961 
[4]zheng zhouzhu. what is corporate culture. 2011-3-11.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35978387.html?an=1&si=1.
[5]fly away. japanese business culture,[eb/ol]. 2011-04-19.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8a7c4ad0100qzsx.html. 
[6]a study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japanese corporate culture based on hr management, [eb/ol]. 2007-12-11. http://www.juhe8.com/lunwen/qita/2007-12-11/41989.html.
[7]solsie.sony ericsson’s innovative motion sensor.[eb/ol].24 october, 2007.
http://solsie.com/2007/10/sony-ericssons-innovative-motion-sensor/.
[8]人力资源案例探讨:日本企业文化和宗教信仰,[eb/ol].2008-8-16.
http://www.examda.com/hr/anli/20080816/111516778.html.
[9]陈适宜,日本企业文化的特点及其借鉴意义[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1期。 
[10]孙利,日本企业文化中的儒家管理哲学[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7卷第1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新龙 [标签: 日本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探究不同剂量沐舒坦对肺癌术后患者肺保护的
    日本歌舞伎舞台艺术之初探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探究基于市场营销的企业物流管理
    探究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基础创意课程教学改革
    我国上市公司融资政策探究:2001-2009
    浅析集团意识对日本企业文化的影响
    浅谈日本企业文化的宗教特征
    我国上市公司融资政策探究 2001 2009
    大学生网络虚拟群体的思想道德建设探究  基
    大学生网络虚拟群体的思想道德建设探究  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