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科学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摘 要] 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必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责任。本文通过探讨企业科学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之间关系,提出企业应坚持和深化对社会责任的认同,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促进企业的生存和长远发展。
  [关键词] 社会责任 科学发展 企业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国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国际上,联合国于2000年正式启动了“全球契约”计划,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04年启动了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的制定工作,一些跨国公司纷纷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出现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全球性趋势。
  在中国,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和支柱,在支撑、引导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影响力和带动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它们又是国家应对突发事件的可靠力量和抵御社会政治风险的重要保证,这一地位决定了企业在承担经济责任的同时,还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截至2007年6月,中国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企业共有34家,在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起到了表率作用,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在环境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与履行社会责任密切相关,从整体看,企业如何处理好自身科学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
  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科学发展的关系
  企业组织是存在于社会组织当中,两者存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WWw.11665.Com一个国家的公民要对国家履行一定的义务,而企业作为一个国家的经济主体,更要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企业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两者的关系应该是“鱼水关系”,是不可分割的,企业建立和发展与社会环境休戚相关,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来源,这就要求企业通过对这个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改善社会环境,使得这个社会整体环境更适合企业更好的发展。同时企业应承担自己在经济活动所造成的社会后果。
  事实证明,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得到过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回报社会是事物发展得必然要求。企业履行社会公民职责,资助公益事业扶助弱势群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美德。企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是对社会的回报,同时,公益行为也延伸了企业的人文关怀,必将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反过来又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从本质上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是一种社会行为,也是一种商业管理行为、经济行为和投资行为。从国际范围看,企业竞争规则正在逐步由市场经济初期的弱肉强食提升到现代成熟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合作竞争,由市场经济初期的你死我活提升到现代成熟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互利共赢,由市场经济初期的唯利是图提升到现代成熟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和谐发展。企业经营理念也正在发生着四个明显的转变,就是从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转变到追求股东利益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利益的平衡发展,从追求企业当前利益最大化转变到追求企业长远利益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从追求企业自身利益发展转变到追求企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从追求硬竞争力转变到在强化硬竞争力的同时提升企业软竞争力、软实力,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企业经营理念中。如果企业家不能在经营企业的同时负起社会的责任,一个企业在短短的几年内业绩骤升是有可能的,但是要想长久发展则是困难的。
  二、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应体现可持续
  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特别紧缺的国家,企业的发展一定要与节约资源相适应。所谓科学发展,就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推进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履行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转变发展思路和增长方式,坚持集约经营,从单纯依靠资源消耗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能力提升,从单纯追求规模扩张和数量增长,转向更加注重增长质量;从外延式的增长,转向注重内涵式的发展;从单一、片面的经济增长转向社会文明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清洁卫生型”的和谐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子,真正实现可持续。


  三、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应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企业生生不息的源泉。从本质上看,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力量。企业必须始终坚持把人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在追求利润、创造优秀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建设先进的文化,创造高效的组织,培育优秀的员工,把企业的发展建立在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提高人的素质和增强组织凝聚力来提升企业竞争力,最终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1.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首先要依靠制度和文化的建设
  用制度规范人的行为,用制度告诉人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怎么去做。但是,再完善的制度也需要落实才能发挥作用,这就要靠先进思想、文化的影响和激励来促使人遵守制度,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尊重、诚信、沟通、合作,提高组织运行效率。
  2.要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关键在于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建设
  对于企业来说,要以经营者激励约束为龙头,以产权和竞争激励约束为基石,在营造良好组织气氛、建设良好企业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健全物质奖酬制度、职工参与管理制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规章制度,对全体员工形成强大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终实现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3.要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必须大力推行人本管理
  使员工在制度规范下达到自主管理的境界,在先进思想和文化影响下,无需要求、无需监督,自觉主动地做好工作。
  四、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应坚持诚信经营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中,诚信缺失主要表现为假冒伪劣、虚假广告、质量欺诈、侵权违法、偷税漏税、逃废债务、商业贿赂、恶意竞争等等。这些问题增加了交易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造成了社会福利和经济的巨大损失。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坚持依法经营,加强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增强诚信意识。一是对用户及消费者负责,向用户及消费者提供优质、环保、安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及消费者的需求,提升用户的价值。二是切实维护股东、员工、经销商、供应商等相关者的利益,构筑企业的“和谐生态圈”和诚信价值链。三是加强企业自律和行业自律,抵制一切非理性的、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和竞争形式,倡导科学、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
  五、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应融入国际化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世界市场日益形成相互依存、彼此互补的完整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市场需求链。企业社会责任不再是一个企业的单独行为,而是全球供应链的共同责任,企业社会责任也不再是一个国家的单独行为,而是一种世界潮流和趋势。目前,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政府,对推进企业社会责任非常重视。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制定了《跨国企业行动指南》,国际劳工组织通过了《关于跨国公司和社会政策的三方宣言》、《关于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宣言》,国际标准化组织相继推出了iso9000(管理)、iso14000(环境)、iso26000(社会责任),欧盟最近又发起“欧洲企业社会责任联盟”等。不难看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正在全球迅速扩展。企业如果不履行环保、劳工等方面的社会责任,没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就很难进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品出口也会遇到各种壁垒。因此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可以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进而获得品牌、信誉和创造力等无形资产,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有利的地位,对树立企业诚信声誉,参与全球市场开拓将大有裨益。
  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首先应是一个守法经营的企业,同时必须是一个奉行可持续性发展原则的企业,它必须协调好各个利益相关者的关系,让所有利益相关人满意,为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承担更多的责任,为社会及社区创造价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尽管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只是刚刚开始,但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已逐步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共识, 责任是一种力量,不仅推动一个企业成长壮大,更将推进一个民族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黄速建:企业的性质、目标与社会责任[j].中国工业经济,2006,(02):11~13
  [2]王 果: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综述及发展建议[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 2007,(03):44~46
  [3]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国资委发研究[2008]1号
  [4]兰国茗: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大有可为[j].城市, 2007,(03):36~37
  [5]祝 礼:国有企业改革中的社会责任问题[j].理论建设, 2005,(05):55~5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 菲 [标签: 企业 社会责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视流行语发展刍议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国企统战工作新变化、制约因素与发展路径选
    对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
    禄劝砂岩石材产业发展状况调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