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怎样从王石“捐款门”事件看企业文化建设

【摘要】文章从万科创始人王石的灾后捐款的事件入手,谈了现代社会的企业文化建设。
  【关键词】捐款门;企业文化建设;老板文化

前言  
  万科是具有很高声誉的地产领军企业,而其创始人王石也是令人敬仰的企业领袖。但自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里氏8级地震特大灾害的几天里,王石在博客上的言论激起了亿万网民的质疑;随后王石声称捐出1亿用于灾后重建,然而当鲜红的“万科”广告衫出现在震后的废墟上,人们再次质疑声万科的动机……
  一、万科的悲哀:企业文化与老板文化的不同
  企业文化存在于每一个企业之中,它是企业共同遵守的价值观、信念和行为方式以及全体员工的使命感、归属感。老板文化是企业原创者个人经营企业的文化理念、经营思路、价值观念和领导风格。现代企业的企业文化形成与企业原创者的文化理念是紧密相连的。
  在企业创立初期,老板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全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老板文化与企业文化共存,老板文化通过扬弃有待于发展成为企业文化;在企业的成熟期,一个成熟的企业文化吸收了老板文化中所有的积极因素,抛弃了老板文化中消极落后的成份,此时的老板文化已经不复存在,企业文化成为了企业内部唯一的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
  企业文化与老板文化最大的区别是受众范围不同,企业文化是所有企业员工认同的文化;而老板文化并不是所有员工都认同的,甚至是很多员工所反对的文化。
  王石抛出的“十元论”也遭到了万科员工的质疑。万科内部一名员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王石的言论“难以接受”。wWW.11665.cOm
  从万科规模和管理能力来看是不匹配的,万科的悲哀绝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中国几十年的政治、经济稳定换了了企业规模的快速膨胀和资本的迅速积累,而与其匹配的管理能力却增长缓慢,对大型企业的掌控能力不够。万科的“捐款门”事件、华为的“跳楼”事件,都在惊醒了企业掌门人快速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企业文化建设。长期曝光于聚光镜头下的企业领导人受到过多的关注而沾沾自喜,觉得可以目空一切,觉得自己掌握了话语权。个人英雄主义最终将会把企业带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二、万科的警示:建立强势的企业文化
  企业领导人频繁出现于各大媒体本是无可厚非,但如果把企业的命运悬于一人身上,那么这个企业是极度脆弱的,也是对员工、对股东的不负责任。
  企业文化的建设直接取决于老板,在我们身边不乏例子,出身和经历不同的两个老板,同样的企业管理方式绝然不同。企业文化来源于多个方面:?首先是企业创建过程中形成的文化;其次是企业发展过程其中坚力量的人群形成的文化;再次是结合行业特点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提炼出来的文化。?
  老板文化影响企业文化是有阶段性发展规律的。在企业的初创时期,老板文化在企业文化形成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且无法动摇的地位,具有强势的引导和决定性作用,这个阶段的企业文化等同于老板文化。但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高级人才的陆续引进必然带来了对老板文化为主的企业文化的冲击与挑战,也给企业文化的建设、完善提供了有利时机,这个时期企业家应反思是否应该改变个人决策的领导风格,并逐渐走向民主与开放,并因此使企业文化走向一个稳定期,即在企业家哲学的基础上,融入更为集体的智慧。一个企业的基业长青,不能仅仅单靠企业家个人的能量,他只是起到领导者应为的主导作用,并基于权力或者产权的控制而使经过实践验证并得到大部分员工认可的企业文化体系化、制度化,成为指导企业运行的基本原则。?
  企业文化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不仅仅是老板个人思想的体现。健康的企业文化是人性光芒的折射,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是从老板懂得感恩员工、感恩股东开始的。
  王石的强势注定要给万科带来灾难,万科能否度过安然灾难,目前来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三、企业文化建设思路
  毋庸置疑,企业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主导作用,企业家的素质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质量;企业家的精神素质影响到企业文化的状态与特征;企业家的能力素质又要影响到他们的思维能力、组织能力和决策能力,进而影响到企业文化的创造力;企业家的知识素质也要影响到企业文化的知识含量,进而影响到企业文化的创造力。同样,企业家的观念素质也会影响到企业文化建设的质量和实际效能。因此企业在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企业家要有计划、有步骤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这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企业文化建设的质量。
  建立企业文化载体,树立企业形象。企业形象及深层次的企业文化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必须通过一定的载体表现出来,才能使企业员工产生对企业目标、行为准则及价值观念的认同感。企业文化载体形式多种多样,比较好的方式是树立标杆,让抽象的理念有所附着,而不是空洞的词语。如海尔的砸冰箱事件,使海尔一举成名,品质成为海尔的代名词。很多管理人员会讲套话、空话,其实套话和空话都是很有道理的话,就是不去做或者要求员工去做而自己不去做,所以才叫套话。要让这种套话落实到行动当中,必须让企业文化面向流程,落实到行动当中,从行动中解析哪些是符合企业文化的,要大力倡导的,哪些是与文化背驰的,要杜绝的,这样员工就有了行动规范。??
  以人为本,建立独特的企业文化,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建立的基础。企业文化的主体是人,是每位员工。所以要先从人员观念的转变入手,让每一位员工认同企业文化的理念。做到工作上支持员工,生活上关心员工,人格上尊重员工,心理上满足员工。企业不同文化迥异,这是必然的。鲜明独特的企业文化往往反映了企业的一种差别战略,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强调哪一方面的价值理念,往往也就造就了企业在哪一方面的竞争优势。创造有个性的企业文化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企业文化的提炼要结合行业的特点。行业不同,竞争制胜的武器不同,价值理念必然不同。二是企业文化的提炼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即使同处一个行业,不同企业实施差别化战略不同,其企业文化所强调的侧重点不同。三是企业文化的提炼要结合企业家个性的特点及提炼创业阶段成功经验。
  建立与文化相匹配的制度,奖励与文化相符的行为,惩罚与文化相背的行为,使员工行为模式固化下来。企业文化要深入人心,必须有一套完整的制度来强化和引导员工行为,通过培训和实践使员工达成共识,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精神理念。海尔认为他们这么多年来之所以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建立了一套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而他们建立企业文化的最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不断的强化把正确的理念灌输给新老员工。
  随着企业的壮大,高素质的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要不断引进。但是人才是有个性的,高级人才的个性往往很强。管理人才的引进重要考核之一是其是否认同公司的文化。与其招聘能力强的不认同企业文化的还不如招聘能力稍弱而认同企业文化的人。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崔增学 [标签: 王石 捐款 事件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怎样创新高中英语教学
    论中小企业怎样进行技术创新
    试谈VI(企业视觉识别)设计中怎样提升品牌声
    试谈总经济师怎样成为企业领导的得力助手
    浅析怎样做好现代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
    怎样推行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浅析怎样写好作文
    怎样提高资金控制力的方法
    怎样做好员工培训的有效管理与创新
    卓越管理者要怎样炼成
    怎样实施项目监理部的规范化管理
    如何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谈《秘书》杂志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