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鼎新文化”建设对安钢集团公司快速发展的促进作用
【摘要】成功的企业都创造和承载着自己的企业文化,河南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不仅创造了优良的经营业绩,积累了巨大的社会物质财富,同时创造了自己的“鼎新文化”体系。安钢把创新企业文化上升到企业战略层次的高度和广度来认识,决定实施文化带动战略,整合、创新安钢文化,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凝聚、纽带、辐射功能和作用,用先进的文化引领企业的发展,使企业文化真正成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发展;促进作用
  
  成功的企业都创造和承载着自己的企业文化,河南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不仅创造了优良的经营业绩,积累了巨大的社会物质财富,同时创造了自己的“鼎新文化”体系。从1958年建厂初期开始,安钢人就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力更生、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勇于献身”的安钢精神。靠着这种精神,安钢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在进入21世纪后,面对钢铁业的迅猛发展,安钢抓住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制定了结构调整“三步走”发展规划:第一步是现有设备产能平衡创效益,第二步是集中资金调整结构上新线,第三步是立足竞争提升档次建薄材。“三步走”规划总投资180亿元,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装备大型化、工艺现代化和产品专业化.作为一个建厂超过半个世纪的国有老企业,安钢的发展见证了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伟大复兴的历史变迁,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由大到强的曲折历程。从建厂的年产钢不足10万吨起步,几经风雨,持续发展,2008年产能达到1000万吨钢的规模,销售收入突破510亿元,综合实力位居河南省工业百强之首。Www.11665.com2009年跻身中国500强企业。
  “安钢几十年的辉煌有赖于独特的安钢精神和文化的支撑,安钢要实现现代化钢铁集团的目标,更需要强有力的企业精神和文化的支持和推动。”安钢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子亮如是说。安钢把创新企业文化上升到企业战略层次的高度和广度来认识,决定实施文化带动战略,整合、创新安钢文化,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凝聚、纽带、辐射功能和作用,用先进的文化引领企业的发展,使企业文化真正成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为使企业文化建设成为有策划、有纲领、有部署、有行动的完整的运行系统,安钢制定了《2003~2005年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对安钢文化在安钢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安钢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中长期目标、基本原则等做了明确规定和阐述,安钢的企业文化建设进入了高起点、规范化、科学化的运作轨道。
  
  1 安钢如何确立企业文化的战略定位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安钢坚持继承与创新的原则。一方面传承在几十年实践中所形成的文化个性特征和优良传统,不生搬硬套,也不凭空设计;另一方面与时俱进、适时整合、不断创新,始终保持鲜明的时代特色。为此,通过大型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原有文化进行了全面的诊断和评估,并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客观评价了安钢文化的现状,在充分肯定主流文化的同时,认为安钢原有文化是分散的、零碎的、不成体系的,需要对安钢的企业文化进行全面的总结、整合、提炼和创新,并依据安钢“创新图强”的发展战略定位,确立了以“创新”为核心的“鼎新文化”作为安钢企业文化的战略定位。
  鼎是中国古代冶炼技术的顶峰之作,具有安钢的行业特征;鼎是殷墟文明的象征,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征;鼎有“稳、大、新、强”之意,体现了安钢文化的特色。鼎新文化,主要包括“鼎力”、“鼎新”、“鼎信”3层内涵,核心是“鼎新”。“鼎力”是安钢人精诚团结、具有超强凝聚力的体现,是安钢人敬业奉献精神的体现,是安钢人回报社会、关注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体现;“鼎新”体现安钢人自强不息、永不满足、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以及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永铸辉煌的理念;“鼎信”表明安钢人以信守承诺、诚信经营为价值观,是安钢入诚心对人、诚恳待入、诚信做事的体现。

  2 安钢如何构建企业文化主体骨架
  
  针对企业文化,安钢采取自主创新与借用“外脑”相结合的方式,导入cis战略,进行了系统策化和精心构建,确立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规范识别系统、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和学习型组织为安钢文化的主体骨架。
  企业理念识别系统由“创造财富,回报社会,造福员工”的企业宗旨、“鼎立中原,争创一流”的企业目标、“超越自我,合力图强”的企业理念、“拼搏进取,敬业奉献”的企业精神以及系列价值观等9个方面组成,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安钢的文化内涵,既体现了安钢发展的历史传承,又体现了现代企业的经营观念;企业行为识别系统分为层次行为。规范:和公共行为规范2大部分,层次行为规范分为决策层行为、管理层行为等5个层次,公共行为规范分为工作行为规范、仪容仪表规范等6个方面,形象识别系统分为基础部分、应用部分和附件部分3大部分。
  
  3 安钢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强有力的文化做支撑
  
  安钢创造的辉煌企业文化的软件效应不可替代,安钢未来的发展同样需要强有力的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做支撑。邓小平同志说:“发展是硬道理。”安钢随着发展,从一个“钢铁小厂”变成一个“钢铁大厂”;同样随着发展,将从一个“钢铁大厂”变成一个“钢铁强厂”。“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实施,集团公司最终要建成中原地区最大的板材和建材生产基地。与之相适应,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围绕发展做文章。一是增强战略目标的凝聚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来,进一步使广大职工明确安钢的发展目标,认同奋斗方向,并自觉地为“三步走”发展战略贡献力量。二是增强价值追求的驱动力。安钢的企业理念识别系统,是新时期确立的共同价值标准和价值取向,它的推进和实施,必将有力地催化企业有形资产的裂变,激活管理,为安钢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要通过树立“人才是企业第一财富”、“优良立品,诚信树牌”等一系列理念,统一职工思想,促使全体安钢人形成共同价值观,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三是增强团队精神和团队意识。安钢今后的发展需要我们努力打造团队意识,大力弘扬团队精神。先进的理念固然重要,如果贯彻不下去,一切美好的想法和愿望都很难实现。只有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奋发图强,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到每一位职工,作为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应该担负发展的使命,依靠团队合力,搞好团结协作,共同开创安钢美好的未来。
  
  4 结束语
  
  经过近几年的整合创新和实践,“鼎新文化”逐步由虚变实,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彰显出特有的魅力和作用,促使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千万吨级现代化新安钢在中原大地迅速崛起。同时,安钢也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创新、长期的过程,为此,安钢制定并正在实施《2006~2010年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文化制胜作为安钢发展的一大法宝,必将在安钢未来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安钢在具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的带领和感召下,明天的安钢将会更加美好。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阎萍 [标签: 公司 快速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