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面向电子商务的智能搜索引擎技术的研究
[摘要] 随着internet的快速发展,商务信息爆炸式的增长以及网络环境的日益复杂,搜索引擎作为信息检索的重要工具在网络经济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文章试从搜索引擎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角度介绍、分析和研究智能搜索引擎的相关问题,从搜索引擎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几个方面探讨面向电子商务的智能搜索引擎技术的发展问题。
  [关键词] 搜索引擎 电子商务 智能搜索 人工智能
  
  一、搜索引擎的现状
  当前搜索引擎数据库检索和应用性差,不利于用户使用;排序技术指标单一,查找到的信息有效性低;信息分类类目和标准不统一,导致界而友好性低;自身搜索技术不成熟,误检率高,不利于电子商务使用。
  搜索引擎主要由搜索器、索引器、检索器和用户接口四部分组成。搜索器一般采用一种被称为spider的网络自动跟踪索引程序。索引器的功能是理解搜索器所索引的信息,从中抽取索引项、建立起自己的物理索引数据库。检索器的功能是根据用户的查询在索引库中快速检索出文档,进行文档与查询的相关度评价,对将要输出的结果进行排序,并实现某种用户相关性反馈机制。用户接口的作用是输人用户查询,显示查询结果,提供用户相关性反馈机制。
  目前搜索引擎根据构建时的不同策略,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模式:一、建立在分类基础上的搜索引擎,优点是准确率比较高,不足是查全率不是很好。二、建立在索引文档基础上的搜索引擎,优点是搜索网络信息效率高,查全率好于第一种,但查准率不及第一种;三、建立在概念的基础上,突破了传统搜索引擎中相对比较简单的基于关键词的匹配,它借助数据字典扩展条件,通过模式的提取和识别抽象化搜索条件与文档之间的联系,这种搜索引擎的查准率较差,而查全率是三者中最高的。www.11665.com
  利用人工智能先进技术重新设计搜索引擎,使搜索引擎更具智能化,使检索结果更能反映用户的需求,这类搜索引擎称为智能搜索引擎。把信息检索从目前基于关键词层面提高到基于知识层面,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和关键。
  二、智能检索技术的分析研究
  1.网络robot的智能技术分析研究
  网络robot是一种软件,它完成任务必须具备一定的智能,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提取网页中的有效链接
  智能robot从分析一组指定的url开始,按照电子商务的电子词典对文档的相关性进行判断提取超链,滤去不适宜的文档,降低索引的混乱程度,满足条件的超链按照标题或单词建立索引并产生本地数据库,使搜索结果更加纯净。
  (2)识别访问过的链接,剔除广告等无意义的链接
  智能robot排除掉那些在目标url中已被访问过的url;由于/dianzijixie/">电子商务站点使用的搜索引擎都是基于关系数据库的检索引擎,它无法处理在用户看来是非常普通的常识性知识,更不能处理个性化知识、区域性知识以及专业性知识等。造成上述种种信息检索困难的原因在于搜索引擎缺乏知识处理能力和理解能力,对要检索的信息仅仅采用机械的关键词匹配来实现。智能搜索引擎检索的内容应该是知识而不是信息,它对查询条件的智能分析主要包括以下两种:
  (1)提取查询条件中的有效成分,包括词汇和逻辑关系。
  (2)建立电子商务知识库来获取关键词的同义词、近义词及相关词,如计算机、电脑和微机是同义关系,建立概念之间复杂的语义关系及常识上的联系,如相机与胶卷存在常识上的联系。根据语义关系和常识性联系对用户查询进行相关性联想,提供引导用户进行下一步查询的线索。这样一步步地在与用户交互过程中诱导用户“表达”出他真正想找的东西,从而实现对查询的智能导航。
  三、结论
  互联网智能搜索是一个新兴的极具魅力的研究领域,它不但为商务主体提供了迅速接人internet搜索自己所需商品的智能技术,而且也免除了交易双方对象寻找进行交易所耗费的大量时间和精力。搜索引擎主要向专题性智能搜索引擎发展是今后的发展趋势,专题性搜索引擎索引器因为涉及领域小、信息量相对少,所以完全可以在自动分类标引的过程中加人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信息的查询质量。
  参考文献:
  [1]孙炜:中文搜索引擎开发利用策略研究.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1).230~231
  [2]吴茵茵:不同搜索引擎在网络影响因子分析中的比较研究.情报科学.2005(3):43~35
  [3]薛万新:中文搜索引擎的现状与发展.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3).266~26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辉 来美英 杜小巍 [标签: 电子商务 智能 搜索引擎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浅析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维修技术研究
    面向学术创新的高校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基于IOS的电子书店系统设计与实现
    面向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改革
    面向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改革
    如何加强学校电子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析高职院校电子档案管理
    论我国电子商务应用中的支付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