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电子商务新经济环境下
[摘要] 随着新经济的到来,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本文指出企业要在新经济环境中占领有利的位置就要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探讨了新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关键词] 内部控制新经济环境创新
  
  一、新经济环境特征分析
  
  新经济是指以知识主体作为资本主要形态,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网络技术等新兴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全球化经济。在新经济中,人们可以同时使用同一种知识,还可以创造性地使用这些知识,同时还能创造更多更重要的知识;新经济条件下,企业成败的关键在于拥有某种技术,而不是传统经济条件下由资本规模和数量决定企业的竞争力;在新经济运行中,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由于新经济条件下网络的迅速发展,使企业的组织结构、供给网和发送途径、工作的性质与时间及场所、财务关系及指挥系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归集以上新经济的特点,我们得出它与传统经济的四个不同特征:增长原动力不同,它是以高科技、信息等为增长原动力;生产方式不同,新经济是以集约型为主;交换方式不同,新经济是以电子商务为主要交换手段;经济主体交往也不同,新经济趋向全球一体化。
  
  二、新经济环境下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企业内部缺乏制约机制。从制度层面上看,不少企业内部缺乏制约机制,违法违纪事件时常发生。企业或部门负责人、业务经办人、财会人员利用内控不严的漏洞大量收受贿赂、贪污公款、挪用、侵吞单位资产等现象屡见不鲜。WWW.11665.com会汁信息失真严重。有的企业由于会计制度不明确,单位负责人违法干预会汁工作、致使核算不实造成信息失真现象较为严重。如人为捏造会计事实、隐瞒或虚报收入和利润,上市公司玩“数字游戏”等。
  2.企业管理混乱,财产物资流失严重。从管理层面上看,不少企业管理混乱,企业财产物资流失严重。有的企业业务费用的开支范围没有严格规定,处于失控状态。企业负责人请客送礼、挥霍浪费,常使本来盈利的企业出现亏损。有的企业物资的计划、采保、运输、付款等职责不清,控制不严,造成的毁损、报废、积压等损失严重。有的企业经济往来中审查管理不健全,造成单位资产的大量流失等。
  3.管理者的品质、素质及管理理念存在缺陷。从全员素质层面上看,由于管理者的品质、素质及管理理念上的缺陷,导致企业内部控制不力。目前,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政策中还充斥着以貌取人、随意用人、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等现象。不能建立良好的人力资源政策,对培养企业的员工,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更好地贯彻和执行内部控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4.企业内部控制呈现两面性。从技术层面上看,由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企业内部控制呈现双刃性。一方面,信息技术可以使企业摆脱人员与资源的限制,经济有效地实现内部控制的目标,增强了控制手段的多样性、灵活性、高效性,加强了内部控制的预防、检查与纠正的功能。另一方面随着计算机使用范围的扩大,利用计算机进行的贪污、舞弊、诈骗等犯罪活动有所增加,增加了信息技术环境下内部控制的难度与复杂性。

  三、对新经济环境下完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议
  
  1.我国企业应做好的两项工作。
  (1)健全内部控制的规范体系。内部控制应涉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即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均纳入了内部控制范围。内部控制工作要明确具体,即内部控制制度能真正的成为企业管理者的行为规范,操作方便。控制的程序要规范,内部控制要形成科学的机制,把对经营管理过程的控制放到首位。对于企业法人代表,既要保证其经营决策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又要保证其经济行为的效益性和廉洁性。
  (2)公司治理,强化董事会的内控组织。公司治理的本质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对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进行有效制衡,从而实现公司的多元化目标。现代企业需要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而公司治理的实现也需要内部控制。董事会应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运行负责,可下设内部审计机构专门负责内部控制的工作。这样就能形成以董事会为中心的严密的内部控制系统。
  2.新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创新。新经济是在高科技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运行具有很大风险,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需要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创新作保证。这种内部控制制度创新主要表现在:
  (1)建立新型的成本费用控制制度。在新经济条件下,传统的成本费用控制制度将限制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也不利于发挥各个部门、个人的专业特长。传统的成本费用控制单纯追求费用的节省和成本的降低,与科技创新、与市场价值分析相脱节。新经济是建立在开放式、竞争性的市场上的,更加注重科技成果的创新和产业化。成本费用控制制度要面向市场、面向未来、要做到产学研政良性互动。如在许多不成功的项目上投资,花费了大量的成本费用,在传统经济下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是不允许的,而在新经济条件下这完全是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
  (2)建立新型的融资控制制度。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对资金的需求,要对有市场价值的一切创新活动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但传统的资金供给制度难以满足创新活动的需要,因此,企业资金供应渠道将更加多元化,需要大量风险投资基金的支持。而对这部分资金的控制,需要从制度上进行彻底更新。投资控制应更关注投资风险问题和最终价值的实现。投资控制应当更加民主化、法制化、科学化,充分地发挥专家集体的智慧,更加关注对高科技,有利人类生存环境项目的投资。
  (3)建立控制技术的创新。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企业内部控制的范围不再限制在企业内部和企业内部的某一部分,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进入合作伙伴的信息系统,实现企业内部控制的外部化、宏观化。但会计信息系统数据的共享和开放会使得人干预系统的机会增大,系统面临的安全隐患也会增加。因此,企业的内部控制技术和手段必须创新,充分引入信息技术,增强内部控制,包括建立组织内部控制、操作控制、数据输出控制和硬件及软件的开发维护控制。在企业内部网与外部网之间建立防火墙。
  (4)建立新型的分配控制制度。在新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分配控制制度也应当大胆改革创新。对员工的分配、对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分配,都应当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这样才能有利于新经济的运行,有利于全部资源的优化配置。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成 [标签: 电子商务 新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浅析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维修技术研究
    博弈论在商务谈判中的具体应用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基于IOS的电子书店系统设计与实现
    如何加强学校电子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析高职院校电子档案管理
    论我国电子商务应用中的支付问题
    浅谈电子商务中的消费心理—对个体消费心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