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电子商务环境中一种新的在线支付协议研究

[摘要] 本文首先对现有的在线支付协议按照支付模型的不同进行了分类和比较,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基于电子信用卡支付模型的在线支付协议scpt(secure card payment protocol),给出了它的形式化的描述和详细的数据结构,实践表明,scpt协议满足了人们对安全在线支付的要求,可以应用到实际的电子商务系统中。
  [关键词] 电子商务在线支付scpt
  
  一、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支付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促使支付系统从手工操作转向电子化、网络化。阻碍电子商务向前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是电子支付问题,进行电子支付的研究对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电子支付的一个核心部分就是电子支付协议。因此进行电子支付协议的研究是开展电子商务需要做的基础工作,也是电子商务得以顺利发展的基础条件。没有合适的电子支付手段相配合,这样的电子商务只能是一种电子商情或者初始意义上的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的观念是在进行付款、信用借贷及债务清偿过程中,能够获得安全方便的服务,将商品销售和服务的付款行为整合在电子商务系统中,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本文对现有的在线支付协议按照支付模型的不同进行了分类和比较,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基于电子信用卡支付模型的在线支付协议scpt(secure card payment protocol),给出了它的形式化的描述和详细的数据结构,本文所提出的scpt协议满足了人们对安全在线支付的要求,可以应用到实际的电子商务系统中。wwW.11665.coM
  
  二、支付模型
  
  到现在为止,己经有几个支付模型被提了出来,其中比较著名的是由n.asokan提出的,他按照支付中的信息的流向和“直接”,“间接”,把支付模型分为四个:直接类现金支付模型、直接类支票支付模型、间接推模型和间接拉模型。
  由n.asokan支付模型可知,只有直接类现金支付模型和直接类支票支付模型才需要电子支付协议。因此参照直接类现金支付模型和直接类支票支付模型,同时根据采用的支付工具的不同,把电子支付模型广义的分为三种:电子信用卡支付模型、电子现金支付模型、电子支票支付模型。我们把它叫作3e支付模型。对在线支付协议的分析和比较也是根据3e支付模型进行的。
  
  三、一种新的在线支付协议scpt的提出
  
  根据前面对现有的在线支付协议的分析,提出了一个满足电子商务需要的基于电子信用卡支付模型的在线支付协议scpt(secure card payment protocol)。如图所示,它具有钱的可确认性、商品的可确认性、钱的原子性,商品的原子性,确认发送原子性,安全性,原发抗抵赖。
  scpt应用的主要安全技术包括:对称密钥加密,公开密钥加密,hash算法,数字签名等。scpt使用对称密钥加密和公开密钥加密方式保证数据的保密性,通过数字签名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使用双重签名来保证订单和个人账号信息的隔离。

  图 scpt
  scpt不包括购买过程中的商品的选择,价格谈判等阶段。这里假设这些过程在顾客确定支付前已经完成。下面简要描述scpt的支付处理过程。
  1.当顾客到商家的网站完成了浏览、选择商品,给出订单后。顾客选择scpt协议进行支付时,由商家服务器产生支付初始消息payminitmessage唤醒顾客的电子钱包。
  2.支付初始消息payminitmessag。激活电子钱包开始支付。电子钱包首先向商家支付服务器发送支付初始化请求pinitreq,完成支付所需的必要条件。
  3.支付网关对授权请款请求信息authcapreq进行处理。如果相应的金融机构同意支付,则支付网关生成授权应答消息authpaymres发送给顾客。否则,产生错误信息发送给商家。
  4.如支付成功,支付网关生成授权请款应答消息a uthcapres发送给商家。否则返回错误标识和相应的错误信息。
  5.商家接收到授权请款应答消息authcapres进行处理。然后生成订单支付应答消息给opre,顾客的服务器电子钱包。
  支付完成,商家就可以发送顾客购买的商品。
  下表描述了payminitmessage,pinitreq,piuitres,opreq,authcapreq, authpaymres, authcapres, opres消息的数据结构。
  表 scpt消息的说明


  
  四、小结
  
  本文对现有的在线支付协议按照支付模型的不同进行了分类和比较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基于电子信用卡支付模型的在线支付协议scpt。它具有以下的属性:钱的原了性、商品原子性、确认发送原子性、钱的可确认性、商品的可确认性、部分匿名性、原发抗抵赖、接收抗抵赖、公平性、安全性,scpt协议满足了人们对安全在线支付的要求,可以应用到实际的电子商务系统中,以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毛光明 胡伟 [标签: 电子商务 在线 协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浅析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维修技术研究
    博弈论在商务谈判中的具体应用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基于IOS的电子书店系统设计与实现
    如何加强学校电子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析高职院校电子档案管理
    论我国电子商务应用中的支付问题
    浅谈电子商务中的消费心理—对个体消费心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