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基于消费者视角下电子商务网站评估模式研究
[摘要] 本文从消费者视角出发,以市场营销4c理论中的4c分支和网站页面整体效果为评价指标,得出基于消费者视角下电子商务网站评估的4c+1w模式。
  [关键词] 电子商务网站评估电生理实验
  
  一、前言
  
  随着互联网商业化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网站大量涌现,网络营销竞争加剧,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消费者导向的营销时代已经来临。企业在进行网络商务活动中,网站作为面对客户的直接界面,其质量好坏将决定网上商务成败的关键。拥有一个不符合消费者需求和习惯且不利于商业交易的网站将直接影响公司整体形象和弱化其竞争地位,进而会导致客户满意度下降及客户流失。因此从消费者视角下对电子商务网站进行有效的评估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研究综述
  
  随着互联网的加速发展,国内外开展了大量网站评估活动,涌现出许多从事网站评估研究的学者和专门的网站评估机构。由于各评估组织的评估目的和评估标准的差异,从而对各项评估项目的轻重也不同,根据网站评估的主要目的可分为指导性评估、商业性评估和学术评估三种。就学术评估而言,电子商务网站的评估研究工作已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由文献探讨可得知,大多数学者都提出了他们对网站评估的专业见解,但是也注意到国内外的学者及组织对网站的评估主要是集中在对网站的功能、内容、技术及应用状况等指标进行评估,而很少从消费者视角下对电子商务网站评估的研究。另外,对于网络消费者而言,网站页面的整体效果也是影响网上消费者购物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Www.11665.cOm然后,一些传统方法在应用于评估各网站页面的外观视觉效果上却存在着明显的缺陷:网上浏览者(消费者)对网站页面产生的视觉效果是由文字(字体、字号等)、多媒体(图片、动画等)、色彩等多方面材料搭配所形成的整体效果;然而浏览者通过感觉、知觉、记忆等复杂的脑活动形成整体性的认知判断,却无法单独地将文字或多媒体的布局、使用色彩的种类与搭配等抽象为具体评估指标。因此,需要有一种更直接的研究手段,对网站页面的视觉效果进行整体性评估。

  三、基于消费者视角下电子商务网站评估体系的构建
  
  从营销学角度来分析,在传统的营销4p理论基础上,以舒尔兹教授为首的一批营销学者提出了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营销4c理论,即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成本、便利和沟通。本文主要从消费者视角下对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评估,因此借助4c理论,并透过网站评估及网络营销的文献探讨,可得出评估模式的一级指标为:消费者需求、消费者支付的成本、便利性、沟通和网站页面整体效果等五项指标,即:4c+1w模式(如表所示),再有“4c”指标群细分为12个二级指标和若干个评估细项。“1w”指标即为网站页面整体效果,可通过电生理实验方法加以评估,这也即是本文的主要创新之处:选择脑电(electroencephalogragh,简称eeg)分析这一在认知科学领域中被广泛使用,而在经济学研究中尚属新兴的行为经济学范畴的技术手段,将所选择的电子商务网站页面为样本制作成视频文件,严格按照电生理实验方案规范设计实验以测量被试者大脑的视觉诱发电位,并提取相关脑电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脑电信号有多种分类方法(如walter分类、schwab分类等),根据常用的berger分类法,按脑电频率不同可划分为1-4hz频段的δ波;4-8hz的θ波;8-12hz的α波等。虽然其发生机理尚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但已有大量的文献证实各频段的脑电信号对应了不同的大脑活动状态。其中,有学者发现θ波与认知过程中的大脑活动密切相关,且通常情况下θ波在困倦时出现;另一方面,频段为12-15hz的smr波(sensorimotor rhythm)直接与思维和注意力有关。因此,强化smr波和抑制θ波不仅已成为衡量注意力提高与改善的重要生理指标之一,而且已成为临床脑电反馈治疗的成熟手段之一。因此,利用规范方法设计并进行脑电实验,采集被试在受到样本网站页面的视觉刺激后的θ波和smr波,采用θ/smr指标即可对不同网页的外观认知效果进行直接的衡量与比较研究,θ/smr值与网页的认知效果之间应属负相关关系。
  
  四、研究结论及进一步研究的展望
  
  本文从消费者视角出发,结合市场营销4c理论,同时为确保电子商务网站评估的全面性,把网站页面的外观视觉效果抽象为一个具体的评估指标,引进电生理实验方法,把心理学理论应用到经济管理学中来研究,具有鲜明的多学科综合的特色,从而解决了传统方法在对网站评估过程中的一些弊端,最后得出基于消费者视角下电子商务网站评估的模式。本研究所得的结果,可给网站设计者提供参考依据,也可让管理者能更有效地评估其网站在网络营销中的状况。
  本文的网站评估的指标体系已基本确立,通过问卷的形式,利用层次分析法、李克特式五点量表法和电生理实验方法,根据不同网站在消费者视角下“4c+1w”指标群的状况来进行评估打分。关于电生理实验方法及其应用,文献1已进行过相关研究。对具体的电子商务网站评估的实证分析将是今后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参考文献:
  [1]傅浩李永健曾志元:两类b2c零售商网站页面的视觉认识问题研究.2007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年会(哈尔滨)
  [2]rian van der merwe and james bekker, a framework and methodology for evaluatinge-commerce web sites,internet research: electronic networking applications and policy, 2003. 13, p330-34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曾志元 [标签: 消费者 视角 电子商务 网站 评估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制约网上团购消费者信任的关键因素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