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电子商务体验式教学初探
摘 要:实践教学是电子商务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电子商务体验式教学对于培养学生对电子商务的认知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作用明显。试对此进行分析,并进一步探讨如何更好的开展电子商务体验式教学。
  关键词:电子商务;体验式教学;实验模式
  
  1 电子商务体验式教学的目标
  
  通过创建电子商务模拟操作环境进行体验式教学,主要目标是:①使学生对电子商务的特点和各种典型模式有感性认识,在实践中学习和体会电子商务的核心思想;②理解电子商务系统的整个框架体系结构,熟悉电子商务各参与主体的作用及其关系,掌握各参与主体的操作技能;③了解各项技术在电子商务中所起的作用,明确今后各门技术类课程的学习目标和任务,掌握初步的电子商务策划能力。
  
  2 电子商务体验式教学的教学方案设计
  
  2.1 教学平台选择
  根据创建的仿真环境的真实性、可操作性、经济性可选择北京德意通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德意电子商务实验室》软件v2.5版作为体验式教学的教学平台。
   

   2.2 实验模式设计
  (1)不分组不分角色实验模式。每位学生按以上教学流程独自完成所有实验项目,在实验过程中不分组也不分角色,学生自己扮演所有角色,系统中所有的前台后台都向学生开放,其中实验七和实验十六需要两人或多人配合完成。WWw.11665.cOm
  (2)分组分角色实验模式。①进行分组,以每组四人规模为宜,确定每组组长,按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所有实验项目。②由小组组长根据每个实验项目的具体内容给小组成员分配角色、确定不同权限,角色可交换进行。
  2.3 软硬件配置要求
  50~80人同时使用的建议配置:
  (1)硬件方面:
  服务器:p41.7g以上cpu/10.3ghd/1g以上ram
  客户机:cy466cpu/10ghd/64m以上ram
  (2)软件方面:
  (3)服务器:
  操作系统:windows 2000 server
  数据库服务器:sql server 2000
  /network/">网络要求:100m以太网
  
  3 关于电子商务体验式教学的几点思考
  
  3.1 实验室仿真环境体验与真实网上体验相结合
  任何仿真环境都无法做到与实际情况完全相同,所以对于某些可进行真实网上体验的环节,譬如电子邮件、新闻组、网上银行、ca证书、c2c、b2c等,应创造有利条件帮助学生进行真实体验,并结合实验室仿真环境体验使学生获得更好的体验效果。
  3.2 体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
  体验式教学应分阶段分模块进行,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各个教学模块组成不同的教学单元,体验学习之前,教师介绍该模块相关背景资料、理论知识、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体验学习之后,再进行学生总结交流、教师点评等。
  3.3 两种不同实验模式的比较
  不分组不分角色实验模式的优点是实验效率高,受外界干扰少,体验的全局性好,教师较易控制体验教学过程;缺点是实验过程中互动少,比较枯燥,对学生各方面知识储备要求比较高;该实验模式主要适用于教学时间紧、学生人数多、学生基本素质较好的情况。
  分组分角色实验模式的优点是实验过程中互动多,能有效激发学生兴趣,加深对所扮演角色的理解,对学生的要求也不高;缺点是实验效率不高,相互干扰大,体验的全局性差,教师不易控制体验教学过程;该实验模式主要适用于教学时间宽裕、学生人数少、学生相关知识储备不够的情况。
  教师在进行体验式教学时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用这两种不同的实验模式。
  
  参考文献
  [1]邵兵家.电子商务模拟实验教程[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3.
  [2]《德意电子商务实验室》交互教学版v2.5用户手册[m].北京:北京德意通数码技术有限公司,200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田真平 [标签: 电子商务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浅析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维修技术研究
    博弈论在商务谈判中的具体应用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基于IOS的电子书店系统设计与实现
    如何加强学校电子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析高职院校电子档案管理
    论我国电子商务应用中的支付问题
    浅谈电子商务中的消费心理—对个体消费心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