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基于价值网的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论文关键词:价值网,模式特征,构建价值网 
  论文摘要:价值网是一种新的业务模式,是电子商务时代帮助企业根据顾客需求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减少经营成本的管理新方法。价值网是价值链发展的高级阶段,它的优势在于可以使网上的各成员在充分共享信息和知识的基础上,利用彼此的互补优势和资源,共同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传统价值链是由一系列相互联系的经济活动构成,通过各价值活动(采购、生产、销售、配送、服务等环节)的协调运行实现价值创造[1]。随着市场需求的日益复杂化,对价值链的响应速度也要求更高,需要企业与供应商、客户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加快市场反应速度和适应个性化需求。价值链在更加柔性化、精细化和适应化后就成为价值线。通过价值线,企业能够直接与交易对象进行交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价值线使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依靠价值线的合成和分解,动态形成价值网,灵活快速地对需求做出响应[2]。此时,传统的实体价值创造过程已不再适应市场需求,需要加大信息的投入,慢慢的变成以信息为主导的价值链,这种以信息为主导的价值链称为为价值网。 
   
  一、价值网商务模式的特征 
   
  价值网的优势在于可以使网上的各成员在充分共享信息和知识的基础上,利用彼此的互补优势和资源,共同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价值网与传统的供应链相比,具有以下几大特征: 
  1、以顾客为导向。Www.11665.Com价值网是一种以顾客为核心的价值创造体系,满足顾客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它结合策略思考和进步的供应链管理,取代传统的供应链模式,以满足顾客所要求的便利、速度、可靠与定制服务。正是因为顾客对产品做了需求,才引发价值网的采购、生产与交运。 
  2、信息数字化。价值网要求能够迅速捕捉顾客需求并处理从顾客那里获得的信息,能够迅速将顾客的个性特征通过网络传输到终端处理器的大型仓库中,并且要对这些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需要有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和挖掘能力。 
  3、交互式的关系。传统的供应链是对消费需求进行预测,然后根据预侧来供给产品,这种产品供应具有不准确性和滞后性。而价值网是一种交互式的网络关系。顾客是价值网的核心,环绕在顾客之外的是公司,控制与顾客间的接触,包括取得顾客信息、维持关系、客户服务等;最外围是供应商,执行部分采购、装配与交运的功能。 
  4、价值网上各成员紧密合作。传统的供应链可能忽略了其竞争对手,但价值网却把供应商、顾客、竞争对手网罗在一起,使他们都处于一个统一的增值网上,每项活动都交付给最有能力执行的成员,所以他们之间必须紧密合作,才能使每项活动都能有效的执行。 
  5、灵敏度高。无论是消费者需求改变、旧产品的淘汰还是新产品推出或快速增长,价值网都可通过其强大的生产和销售队伍及掌握的信息流、技术流和物流灵敏地予以响应,处理时间大大缩短,占用资金也相应减少。 
  6、快速流动。价值网使信息沟通变得越来越便捷,使主体间的交易成本和交易时间都大大降低,订货、设计、生产至交运的时间都大为缩短,交运方式也能配合顾客需求,公司的存货降低。 
   
  二、价值网集成的商务模式的核心能力 
   
  价值网确立了消费者在经济活动中的主导地位,并以此推动生产厂商等实体企业重新组织价值增值活动以响应市场中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当数字经济中信息优势成为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时,拥有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各种实质性信息,以及对信息的把握、理解和利用是电子商务环境下经济实体的重要核心竞争力。它是通过虚拟价值链开展商务智能活动,即从价值网的下游收集销售数据,然后利用商务智能技术,分析、挖掘顾客的消费偏好和趋势,并把这些信息及时传到价值网的上游供应商和配送中心,以便安排生产和发货,以此提高物理价值链的效率,促进物理价值链的增值,从而间接创造价值。 
  从价值网的运行机理可以得出,优越的客户价值拉动企业间相互联系,这种关系又靠核心能力来维持,最终核心能力又加速创造出优越的客户价值。因此,企业构建价值网是以实现优越的客户价值为出发点和归宿的,这种价值网的建立,包括与供应商、销售商、物流服务商等都应以客户为中心。具体来说,它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收集和加工信息创造价值,因它的价值增殖不是靠实体得到的,是靠有价值的信息来获得增殖的。

  三、构建价值网的条件 
   
  1、高度的网络化水平。价值网要求厂商与顾客能够保持实时的、紧密的联系。只有在互联网发展比较完善,网络和电了商务应用广泛的时候,顾客才能利用互联网充分了解价值网上每个成员的各种情况,包括各公司的业务流程、产品等,建立起必要的信任;而厂商也可以做到实时跟踪顾客,及时了解和分析顾客的多样化需求[2]。价值网要求各成员能够灵活地联合进行产品开发、生产、营销以及提供服务。随着顾客需求多样化和产品复杂性的增加,单个企业的价值链己经不能满足需要,而是要求价值网上最有能力执行的各个成员公司能够联合起来,互相协作,共同满足顾客的需求[5]。 
  2、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价值网要求根据顾客的个性信息提炼出有价值的需求信息,它首先通过其广泛的分支机构捕捉顾客的真实需求,然后通过网络传输到终端处理中心,紧接着终端控制中心通过其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挖掘出有用的信息,预测顾客需求,并根据这些信息指导各成员之间的活动,所以它提炼出的信息要有很高的准确率。这样,也即是完成了信息的收集、处理、反馈这个循环过程,真正实现了信息的交换,实现了信息本身所蕴涵的价值。价值网是价值链发展的高级阶段,它的优势在于可以使网上的各成员在充分共享信息和知识的基础上,利用彼此的互补优势和资源,共同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构建成熟、有效的价值网络,需要有高度的网络化水平、完善的市场环境以及观念的转变等基本条件。因此,虽然价值网的商务模式是很好的,但要形成这种模式也是有一定困难的。 
   
  参考文献: 
  [1]迟晓英,宣国良. 价值链研究发展综述[j]. 外国经济与管理, 2000(1) 
  [2]高玉明,张超. 构建价值网的基本条件. 价值工程[j], 2004 (2) 
  [3]李全喜,马晓苗. 电子商务模式其及发展趋势研究. 情报科学, 2005(8) 
  [4]张燕. 价值网—— 一种新的战略思维组合. 价值工程[j], 2002 (2) 14-1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齐妍彦 [标签: 电子商务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体教结合的实践审视与价值诉求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在创新中彰显价值 在凝聚中显现作用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