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论专业网站的信息运营模式分析

   [摘要]伴随着信息经济快速发展,积极发挥专业网站信息服务功能显得非常迫切和重要。本文按照信息市场的经济规律,分析专业网站的信息要素,梳理信息运营模式及其趋势。
  [关键词]专业网站 门户网站 信息经济 信息服务 运营模式
  
  一、专业网站中要素流动分类
  1.信息流。本文的信息流指的是采用各种现代化的传递媒介,对新闻以及其他资讯进行收集、传递、处理、储存、检索、分析等步骤,最终发布或进一步处理成信息产品的过程。一般专业网站有大量资讯流的存在,信息流是网站的基础。
  一般大众门户总是寻找那些最热点的内容,强调时效性,当这些内容不是最新消息之后,通常不会把它们作为重点使用。专业网站因为长期关注某一领域,因而能够在信息来源和用户来源上趋近一致,话题传播可以多次应用,或同一话题再次挖掘后被多角度应用、深层次应用。
  信息流的流动成本包括信息发布、交换成本,信息网络建设运营成本等等。由于信息网络的建设使资讯流流动成本最小,速度最快,做信息流起步成本低。随着由于雷同信息的充斥,同质化逐渐严重时,会出现一般资讯免费,但是高质量的内容,独家稀缺资讯,会打破同质化竞争。市场竞争越激烈,企业对行业公共信息、公共政策、公共服务需求越高。同时,政府对于如何充分利用资源的信息需求也越高。
  2.商品流。本文商品流指商品的虚拟形式在互联网上的运动。电子商务网站是典型的存在商品流。与传统商品流相比,电子虚拟商品信息流动的成本低,速度快,成为商务形式的重要部分。www.11665.com
  同时,随着互联网作为新兴技术越来越融入经济生活,网民越来越普及。即使专业网站,以信息流为主的网站,当流量足够大时,会吸引广告主投放广告。广告主认可网站价值,是希望通过平台更多地卖自己的产品。商品流是网站为企业推广销售的途径,为企业服务另外的途径。
  3.社交流。social networksite(即社交网站)。1967年,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stanley milgram创立了六度关系理论,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按照理论,每个个体的社交圈都不断放大,最后成为一个大型网络。凝聚人际交往的线索,可以是熟人的熟人,或根据相同话题,或爱好,或学习经历进行凝聚。在互联网起步之初,相当一部分民营主办网站是从论坛做起来的。成熟论坛的特征,虽然pv量不是很高,但是用户黏度大,忠诚度较高,并且有不断的新用户加入,逐渐的成为社交的平台。随着web2.0理念的深入,在网站存储照片,上传音乐,开博客空间,玩游戏,交友聊天,以网络实名为基础,用适度轻松的方式,扩展真实人际关系。
  随着个体社交圈放大,专业网站逐步成长为大型网络,影响力扩大。会员和游客的言论可以被汇聚,经过加工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流。社交流同时也可以与商品流融合。
  二、专业网站的信息功能分类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这样写道“我们每天所需的食物和饮料,不是出自屠户、酿酒师、面包师的恩惠,而是出于他们自利的打算”。他认为,当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努力时,就是在为全社会的经济生产作最大努力。个人追求追求自身利益能极大促进公共利益。
  但是随着商业活动中竞争加剧,致使贸易保护壁垒增加。比如,2009年11月5日美国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的反倾销税。据报道,此次是以量计算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采取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贸易行动。所以有部分企业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时,可能会产生损害其他企业利益和市场秩序的行为。
  如果仅仅追求个人利益,还可能增加不诚信交易。这说明市场不是万能的,必须解决市场失灵问题。
  20 世纪70 年代末、80 年代初, 西方国家开始了一场以收缩政府职能为主要特征的公共部门改革运动。伴随着这场运动, 一些社会组织承担起一些市场不愿做、政府做不好的公共事务,成功地解决了市场和政府双重失灵的问题。
  其治理理论认为, 随着公共利益的多元化和公共事务的复杂化, 政府作为对公共事务的唯一管理主体已日渐显得力不从心。政府正在进行角色转变,由政府向社会的全体成员平等地提供比如国防、外交、法律秩序等基本公共物品的一般需求。对于特殊需求,即特殊的公共物品, 如对该行业市场信息、技术培训、利益协调、维护权益等物品的需求。
  按照“第三方治理”范式,在中观层面上应该有一个“第三方”为信息传递到每一个企业而努力。
  模式一:通过专业网站发布行业的公共信息
  政府宏观领域内调控,企业在微观领域内操作,专业网站等“第三方”填补中观领域连接。
  在多中心公共治理范式下, 由于专业网站在中观领域的公共治理主体地位的确立, 使零散的系统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互动的网络, 从而实现网络中众多成员的有效沟通, 很好地解决了回应性问题,在中观领域内向会员提供公共服务,提供新闻,行情,政策动态,内参咨询,研究报告,交易供求信息等。同样,反方向的信息流也存在。经过专业网站收集、传递、处理、储存、检索、分析信息,从企业到专业网站到政府,有助于政府得到足够信息进行宏观调控,使经济系统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随着竞争的加剧,企业和政府越来越成为高标准、严要求的消费者。专业网站处于“第三方”公共治理主体地位,具有信息搜集、整理、分析的优势,同时处于信息发布的前端。比如在开篇,对油田用管的贸易战中,事隔五日之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10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我国出口的钢管价格合理,符合世贸组织(wto)规格的。”并认为,美国对我石油用钢管反倾销、反补贴终裁结果不公正。
  再比如,中国银行业协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征询不诚信客户名单。经过相关审核程序后,逃废金融债务的客户不仅被列入信息资料库,而且协会还在其网站等媒体上公告这些不诚信客户名单。
  在“多中心公共治理范式”新的治理范式中,构建出一个政府、专业网站和企业多中心公共治理主体共同治理公共事务的合作网络。第三方在这个治理网络中, 在政府越来越转换至宏观经济调控和公共品的提供中,会与政府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这种合作将不同于管理和被管理的硬性服从,而是平等的协商关系。
  这种合作的目的将会是为企业正常经营增加更多信息,为政府提高宏观调控的效率,维护市场秩序。
  此时由于代替政府去做行业公共服务,政府可以酌情加以补贴。
  模式二:个性化信息服务
  专业网站自身商业化运作,网站增加对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做延伸服务,提供与免费会员差异化的服务。特别是对于细分化的市场信息、技术培训、利益协调等,由于介于公共物品和个体需求之间,其服务是否商业化运作目前不能一概而论。这个标准的判断,应该是另外的企业从这种信息获益的边际成本是否可以忽视,并且要排除企业获得这种信息是否要花费很大成本。
  对于收费会员,购买信息服务的需求方来说,由于信息是特殊的商品,容易引起担心,即信息价格对于昂贵,难以获得与之相称的收益。如果有这种想法的需求多,那么这个市场就很清淡,以至于不存在。
  因此在买方市场情况下,网站,即信息提供者,要解决收费会员会对所购买的信息质疑的问题。一方面这要求网站有良好信誉,包括拥有专家的质量、以前做的分析准确等;另一方面买方会要求网站先公布信息。当然有一种可能性是,如果买方全部知道信息的内容,反而没有约束去给网站付费。
  对于网站来说,除了要提供公共信息外,如果能提供稀缺信息,并且控制信息的稀缺性,就能操控价格。稀缺信息的销售价格将变得昂贵。

  电子商务网站有了庞大流量后,招揽广告商投入广告,推广品牌。新兴的视频或网络硬盘,一般通过影音或文档载入前后的等待时间播放广告主的在线广告。搜索引擎会有相当流量会通过超级链接直接贡献给外部网站,在广告价值上占有优势。网站通过做广告商和受众之间的媒体,获得营业收入,这是大多数专业网站主要的盈利点。
  还有的c2c网站做在线竞拍,从成功交易中抽取佣金。
  还有通过搜索竞拍、产品招商、分类网址和信息整合,网站付费推荐和抽成盈利。
  三、专业网站信息的运营趋势
  1.无限全。2007年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推出“小门户+联盟”,集合众多类似中国化工网的垂直模式专业网站,涉足纺织、医药、服装、糖酒、机械等诸多横向行业。2008年底,推出生意搜作为针对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搜索引擎,面向企业客户,有来自“小门户+联盟”中的众多专业网站和生意宝自身平台专业的数据源。
  同样,作为一个行业协会,比如石油和化工协会,有原油,天然气,化肥、农药、新领域精细化工、无机盐、有机原料、橡胶加工等40多个专业协会和各地地方协会。如果这些网站与网站之间的信息不能进行交流,则会出现信息孤岛,结成专业网站联盟或者网站群,数据共享,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
  当信息源庞大时,“搜寻信息的信息,比信息本身价值还要高。”(尼葛洛庞帝语)。做信息的导航,在专业网站,要求行业垂直搜索运用各种算法组合,越来越趋近于准确抓取信息,贴和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减少用户的搜寻成本。yahoo,google,baidu等搜索引擎的成功运营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海量信息带来的商机。
  2.无限新。“新闻是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这是国内新闻界较认可的版新闻定义。随着电子信号以接近30万公里/秒传播,新闻实时报道越来普遍应用,新闻今后报道的时间轴越来无限接近正在发生的事实,因此现场视频直播、文字直播重要事件越来越普遍,表现方式越来丰富。
  rss是一般可以认为rea11y simple syndicat1on(真正简单的整合或简易供稿),将订阅的内容传送给他们的通讯协同格式。rss技术最核心的一个概念就是汇聚内容,不用单页面刷新,搜索,通过选择订阅来接受个性化选择的最新信息。
  随着移动网络和手机上网的普及,公民媒体,公民记者成为技术可能,他们把可见,随见通过上传文字、照片、视频,能让一条资讯1分钟传播至全球范围内。互动性,主动性的要求已越来越不能让受众选择被动的浏览网站发布的信息。互联网的分享、无限、低成本已经让受众选择成本变得很低。为满足主流受众,要求网站的响应速度快,发布内容快,互动快。
  3.无限深。我的钢铁网()的朱军红称,很多大型钢铁贸易公司都是他们做的企业信息化的方案,能够尽快进入电子商务运营的角色,可以从帮助他们建网站开始。如果企业对网络的认识和应用水平偏低时,专业网站一般通过提供域名注册、硬盘空间、企业邮局、网页设计制作、系统维护、可动态管理的标准化数据库企业网站建设,帮助企业建设维护网站。通过为企业做网络营销策划和搜索引擎优化的专业顾问,帮企业做信息化服务。
  据金银岛(.cn)的黄海新介绍,金银岛是做硬性全程电子商务的,帮助客户发现生意、实现交易,比较有特色的是导购平台和b2b。他透露,关键有一个内参资讯和角色系统。
  我的钢铁网()包括有自己的研究部,有非常庞大的信息采集队伍、有自己的交易所,有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包括it技术的跟踪。
  在做代理方面,全球制造网()ceo吴限先生讲的实例,就是做了一个斑点鱼项目,这是生长在亚马逊河的,中国也可以养,肉质和口感和亚马逊的没有什么差别。重庆有一家养殖厂他不知道这个产品卖到美国该怎么卖?怎么包装,怎么运,通过调研,只收取它1%的佣金。这是跟重庆水产协会做的。
  当企业电子商务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时,除了销售,在售后,在生产控制,采购原料,产品决策等各个环节,信息伴随着商品生产的全过程。如何进一步深加工信息产品,强化热点产品的监测和行业深度分析,都需要信息的分析、研究,这是一个无限延伸的课题。
  任慧聪()it事业部经理的吴克明,曾称“线上门户,线下服务”,依托线上成型门户,构建线下营销网络,疏通销售渠道,促进达成交易。
  这说明专业网站除了“第三方”角色、媒体角色,同时以客户为中心,个性化线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销售困难,为企业做咨询和贸易代理。
  渡虎谷语:“盈利模式没有固定的,只有成功和不成功之分。”现实网络中存在盈利模式大多不是固定的,更有若干盈利模式的组合以及推出更多创新的赢利模式。
  四、结语
  斯蒂格利茨认为,在商业博弈中,企业作为“市场参与者不能得到充分的信息,市场的功能是不完善的,常常对私人部门的利益造成损害……所以政府和第三方必须巧妙地对市场进行干预。”
  专业网站做为“第三方”的信息门户,不仅可以发布行业信息,还可以发布公共信息、传播公共政策、提供公共服务。专业网站作为新媒体和新经济的一种运营模式,与社会生活的融合越来越紧密。随着web2.0,3.0概念的提出,专业网站借助更先进的技术将展现出更为丰富的表现形式。
  
  参考文献:
  [1][美]斯蒂格利茨.经济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7.
  [2] 黄昕.行业协会与政府及会员企业之间的关系模型——多中心公共治理范式下的行业协会角色定位. 理论月刊.
  [3]乔志远,金小盼.社会转型中的政府角色转变——从增强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谈起.市场论坛,2007.10.
  [4]王小芳.浅析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的发展. 黑龙江对外经贸, 2009.02.
  [5]赵俊贵.谈行业协会管理之道..cn/html/news/200910/70245_8416.shtml.
  [6]社交流的论述.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http://cic.isc.org.cn/.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慧 [标签: 专业网站 的信息 模式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 结合方式探索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南阳师院学前教育专业技能课程设置改革探析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