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电子商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探讨
[摘要]技工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近几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相关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本文针对国内技工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产生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分析,分别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两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 教学改革 教学模式
  
  一、国内技工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现状
  
  当前电子商务企业招人难与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生就业难的矛盾,已经造成了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瓶颈”。目前技工院校中的电子商务教学内容相对僵化,教学方法单一,难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这是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难就业的主要因素。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定位不明确
  技工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教育主要培养技能型人才,绝大多数的学生将来并不从事理论研究,而是从事服务及管理工作。因此,他们不但要掌握“够用”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素质。课程设置缺少应有的电子商务管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尚欠缺,“高等”层面教育体现得不尽完善。
  2.教学资源缺乏
  由于电子商务尚在快速发展中,理论体系不完整,使得编写出的电子商务教材千差万别,而且一般都落后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目前用于电子商务教学的模拟平台、模拟操作等验证性实验环境,只能使学生产生一些初步的认识,而对于“培养出综合型人才”这样的目标还相差甚远。而且模拟教学环境过于教条、僵化、死板,过于强调技术、流程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修养。WWW.11665.COM
  3.课程设置欠佳
  电子商务专业是一个复合型专业,其课程如何设置,还没有一个公认的模型。因为课程设置随意性很大,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现有的有关技术和商务方面的课程简单堆砌在一起,缺乏有机结合的系统特性;二是强调书本而弱于实践,缺乏必要的案例教学和实务操作能力的培养。
  4.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高
  由于电子商务专业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大多数师资是从计算机、网络、管理、营销或其他专业转型而来,其知识储备大多来自目前出版的一些电子商务书籍,很不系统和深入,难以满足高素质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需要,虽然通过一些师资培训和教师自身知识的补充,但大多数没有电子商务实务的经验,在从事电子商务教学时显得水平欠缺。
  
  二、改进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内容的研究
  
  基于以上问题,同时在尽量不改变原有教学内容的原则下,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改革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1.加强理论教学研究
  电子商务是一门新课,没有前期积累,教学经验相对于其他成熟课程要少。从内容上看,既有技术又有经济管理,具有文理互相渗透的特点。在技术方面,要讲授计算机网络、安全等知识,其技术性很强,内容比较深奥,知识更新快。根据本课程的特点,在教学中主要采用以课堂讲述,辅以多媒体课件等形式,讲解每个单元的重点内容,占用每单元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实用案例或电子商务模拟软件的操作演示,占用每单元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学生通过网络教学系统了解更深入、全面的知识,并实际上网查看或使用相关内容,占用每单元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在案例教学中,每章选择与教学内容配套的案例讲解,精心组织学生围绕案例展开讨论,给学生提供展现自我、探讨问题的机会,同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2.实践教学策略
  电子商务学科的特性和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决定了电子商务教学必须采用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全方位训练学生的实际应用和创新能力。教师在电子商务的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动机,尽量采用模拟实验教学、开发型实验教学、应用创新实践教学等,使学生切身体会到普通电子商务的业务流程。
  (1)模拟实验教学。目前市场上已经开发出一些适合于电子商务教学的实验软件,学生可以亲自动手操作一个虚拟的电子商务模拟系统,领会电子商务的概念和方法,实践的教学平台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系统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理论、明确未来工作的任务,从而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都是十分必要的。
  (2)开发型实验教学。开发型实验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基于项目导向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将项目案例引入课堂,以任务驱动和项目导向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专业课程知识、掌握岗位必需技能,培养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炼问题,概括问题、发现商业机会的意识和能力。
  (3)应用创新实践教学。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实施方案设计等内容,着眼于培养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知识的自我更新能力。可以采用典型案例演示与分析、课程设计、校外实习基地实训或深入企业帮助其解决有关电子商务实际应用问题等多种实践方式组合完成。
  3.课程安排
  第一学年,应开设企业策划书编写和网络销售方法等相关课程培养学生的电子商务意识。向网络中心申请一定的网络空间,把班级分为若干小组,每一个小组分配一块网络空间作为开展网络商务活动的平台。每小组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分别担任不同的职务,负责模拟企业中的一个部门,这样即便于学生之间分工合作,也便于对学生因材施教。
  第二学年,结合网络营销,网络广告,电子商务项目运作,网页设计制作和asp等课程,学生们可自主修改网页,增加网页的内容,登陆搜索引擎,在网上发布网络广告,改变企业的经营发展方案,继续进行网络产品的经营和销售,有能力的学生可以根据网页制作和asp等课程的内容自主研发商务交易系统。
  第三学年,学生结合jsp、专业英语、国际金融等课程,可以自主开发更加高级的企业化商务交易系统,而且因为已经具备了开展国际商务贸易的能力,销售范围已经可以面向国际客户。毕业论文和答辩,小组的每个人员可以根据自己在模拟企业中所从事的工作进行毕业论文的书写,毕业答辩参考学生的实际企业运作经验来进行答辩和评分。

  三、改进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方法的设计
  
  电子商务知识类型复杂多样,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使它们在电子商务教学中表现出各不相同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对电子商务内容进行教学,也是为了更有助于学生的掌握,有必要对电子商务内容的教学方法设计进行分析研究。
  1.加强实践教学
  首先,要加强实验室建设。电子商务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许多课程都要进行实验,而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的基本条件。加强实验室建设,主要包括实验室的硬件和软件的建设投入,建立电子商务教学实验所必需的计算机、网络等硬件设施,同时还要开发和引进电子商务专业实验所需的各种软件和模拟系统。其次,要加强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学校可以通过自建或与电子商务企业联建等方式建立电子商务专业实践基地,让学生有机会参与电子商务的实际活动,体会电子商务的运营情况,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有机结合起来。
  2.创新教学方法
  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大多数时间都是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角色,主动性和创造性没在得到充分发挥。师生互动法的目标就是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统领与创新能力。师生互动有两种形式,一是学生助教法,这种模式还是由教师来完成主要的教学内容,由学生配合教师实现师生间的交流;另一种是学生助讲法,这种模式由教师选择一部分易掌握的章节,从教学准备到课堂教学完全由学生独立来完成。
  同时,全面更新教学方法,利用多媒体教学、社会调查、企业实践、网上模拟教学、案例教学、专题讨论、具体项目开发等方法,促进课堂教学现代化和实用化,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融入电子商务教学的实践中。密切关注国内外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及时更新课程体系及课程内容,以适应专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3.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有效机制
  改变目前教务处、院系和教研室既是教学质量决策、管理机构,也是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构的现状,建立教学管理与教学监控平行运行的组织机构。目前多数技工院校都成立了教学督导室,主要通过听课制度进行教学过程的监控。应扩大和充实现有的教学督导机构,使之成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专职机构,使教学管理与教学监控平行运行,有利于教学质量管理中及时进行自我调节和自我完善。
  教学质量高低是由各教学环节决定的。如市场调查、专业设置、课程设计、教学计划、招生工作、教学资源配置和使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教学过程控制、就业工作等,这些环节能否达到最佳组合状态,对教学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必须对这些环节进行监控和评价,确保培养质量达到预期目标,不断满足用人单位、社会和政府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叶孝明,梁祺,郑四华.关于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研究[j].福建电脑,2005,(12).
  [2]石嵩麟,王跃,张丽红.构建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体系[j].中国冶金教育,20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罗瑞生 [标签: 电子商务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浅析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维修技术研究
    博弈论在商务谈判中的具体应用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基于IOS的电子书店系统设计与实现
    如何加强学校电子档案管理的思考
    浅析高职院校电子档案管理
    论我国电子商务应用中的支付问题
    浅谈电子商务中的消费心理—对个体消费心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