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建立和实施HSE管理体系实现污染预防管理

    前言: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体系是国际石油石化行业广泛推行的先进管理方法,它强调通过系统化预防管理机制以彻底消除各种事故、环境污染和职业病隐患,从而提高企业的安全、环境与健康业绩。

    2002年4月19日,广州石化举行hse管理体系实施新闻发布会,郑重向社会各界宣布从即日起广州分公司全面实施hse管理体系。在体系建立时广州分公司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全部要求融入到hse管理体系中,确保建立一个管理体系,符合多个管理体系要求,有利于在建立和实施时的协调、统一、有序,以提高管理效能。
 
体系实施过程中的环境管理

    危害和环境因素识别及评价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也是体系实施的首要步骤。为鼓励和组织员工参与环境因素识别及评价工作,把环境管理渗透到日常的生产运作等活动中去,实现四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管理,有针对性地编写了《hse作业指南》,要求在分公司进行的所有作业都必须先进行危害和环境因素识别和评价,根据相应程序文件和运行控制文件以及车间的作业指导书制定并落实预防措施后,才能开始作业,实现“三签”而行,即:现场作业会签单、作业hse管理表、各种作业票(清罐、清油、动火等)。通过《hse作业指南》,hse管理体系与生产实际操作紧密地联系起来,实现了管理体系与实际应用的统一。作业hse管理流程如图1所示。
 
hse管理体系建立过程中的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作为hse管理体系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安全、健康的管理既存在关联性,又具有独特性,其环境绩效在体系整体运行中得到不断的持续改进。WWw.11665.CoM环境管理在保护对象、管理方法、技术手段等方面与安全、健康管理有所不同,在体系建立过程中,充分考虑了iso14001标准要求,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5个部分的17个要素内容融入到hse管理体系的10个要素中。

    在日常的环境管理中,通过系统的污染预防管理,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在体系建立过程中,考虑了初始环境评审中存在的问题,获取和识别相关环境法律法规及标准,开展环境因素识别和环境影响评价,编制了有可操作性的环境保护管理、环境因素识别和影响评价等程序文件和14个环境方面的运行控制文件。

    1. 初始环境评审

    初始环境评审是对企业过去、现在的环境管理信息和状态进行全面的综合调查与分析,总结企业原有的环境管理经验及存在问题,从而为企业建立符合标准要求的环境管理体系提供依据;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估结果作为hse管理体系设计的基础,其成果将直接决定体系建立的成败。

    通过初始环境评审,客观评价了广州分公司环境管理状况,主要存在下列问题。

    a.在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时按“三同时”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但在日常的环境管理方面并没有开展环境因素识别和环境影响评估。

    b.没有形成一套程序用来及时地识别、获取、更新、沟通与生产、运作、服务等相关的国家及地方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要求。甚至对目前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符合状况并不清楚。

    c.存在各种版本环境保护方面的文件,无法对现场存在各种不同的版本文件的时效性、适用性进行识别。

    d.虽然有部分应急预案及事故调查处理规定,但不完善,没有针对性,应急措施也不够完善。

    2. 获取和识别环境法律法规及标准

    在体系建立的组织机构中专门设置了法律、法规识别小组,组织编写了《法律法规和标准识别控制程序》。通过上网、与当地环境保护部门联系及其它途径收集现行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标准,经初步识别,适用于广州分公司的环保法律、法规有35部,标准有10个。

    为使所识别的法律法规及标准让各个部门能便于获取本部门适用的条款,进行学习和执行,对35个法律法规和10个标准条款逐条进行甄别,整理编写了《分公司适用的环保法律法规及标准各称一览表》,汇编了《分公司各部门适用的hse法律法规及标准明细表》,并在hse管理体系网站上公布,确定了法律法规的更新途径。组织各单位开展法律法规及标准符合性评估。

 

    3. 开展环境因素识别和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因素识别和环境影响评价是hse管理体系实施污染预防管理的核心,环境因素识别和环境影响评价一直是传统环境管理的薄弱环节。在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时能按国家、地方建设项目的环境保护管理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但在大量的日常工作中并没有开展环境因素识别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而大量的环境污染事故和扰民事件主要在日常工作中发生。因素,广州分公司在体系文件中着重体现了这方面的内容,制定了环境因素识别及影响评价管理程序,用来确定其活动、生产、装置、设备、产品、服务中环境因素。在识别过程中,考虑直接和间接、正常、异常、紧急状态以及过去、现在、将来等因素,并依据现有的专业经验、评价标准和准则,同时考虑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公司商业形象、员工和周围人群、设备、产品、财产、水、大气、废物、土地、资源、社区和相关方的内容,从中判定对环境具有重大影响的环境因素,并制定环境管理方案加以控制。

    为保证体系的适用性、有效性,广州分公司非常重视边建立边实践的工作,组织了《环境因素识别和影响评价程序》、《hse作业指南》以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等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培训,管理部门和生产作业管理人员100%多次接受培训,并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生产操作人员用简单易行的工艺流程方法,对分公司的53套生产装置和4套辅助装置开展了环境因素识别、环境影响评价。环保管理人员到现场辅导装置操作人员开展识别和评价工作,共收到各单位上交的100份环境因素识别评价表。经筛选、归纳出126项重要环境因素,经现场确认、鉴别,确定了广州分公司35个重大环境因素,并对其逐一落实削减控制方案,实施目标管理最显著的成果是在臭气治理方面,识别了6个重大环境因素。为此,分公司专门成立了6个专项治理小组开展削减、控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2个项目的治理工作。

    在异常的生产过程(例如炼油西区大检修),我们组织大修装置所有作业部开展环境因素识别和影响评价,对大修的34个重大项目的225个工作步骤进行了识别、评价,根据评价结果修订、完善了大修的停、修、开的环境管理方案。历次大修都是事故多发期和臭气扰民投诉高峰期,而这次大修从2月20日开始到4月5日结束,历时45天,期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和臭气扰民事件。

    4. 编制环境管理文件

    有效的管理体系必须有一套有效的、可操作的文件来规范管理行为。为确保环境管理行为在体系文件中得到规范化、标准化的描述,在hse管理体系手册中涵盖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规范及使用指南)的要素,编写了环境保护管理、环境因素识别和环境影响评价程序文件。在原有环保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完善、编写了水污染管理、空气污染管理、有毒有害废物管理、噪声污染管理、土壤(地下水)污染管理、资源管理、资源利用管理、能源管理、环境监测管理、环境保护“三同时”管理、清洁生产审计管理、环保检查和考核管理、公共卫生及厂区绿化管理、环境污染应急处理管理、环境统计与报告管理等14个运行控制文件(sop)。

    sop文件编写是体系文件的核心,它是对原有的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的一次梳理,对hse管理的提升。为使所编制的文件具有可操作性,我们严格按目的、范围、职责、术语及定义、工作程序(包括流程图、步骤简单描述、相应管理表格)、相关文件、记录(文件符合性检查表,只需打√或╳)、附录等内容进行编写。例如在编写水污染管理文件时,由于动力事业部(取水、供水)、企业管理部(水表管理)、生产调度部(用水、节水)、安全环保部(废水管理)、炼油四部(污水处理、循环水)等部分都不同过程的进行水的管理,要实现从源头控制污染,节约水资源,减少废水排放量的全过程污染预防控制,必须将不同部分的水管理有机地连接到一起。为此,我们召集了相关部门进行讨论,收集现行的水管理资料(制度、管理表格、记录等),花了一周的时间将水污染管理按从取水(水源、水质、水量)、用水(工艺、消防、生活)、产生废水(生产、生活、污染雨水)、污水处理(污水气提、污水处理场)、污水回用、最终排放(监测、监督)等过程对各环节进行详细的描述,形成初稿,再次召集各相关部门进行有效性、可操作性的讨论定稿后,进行全员培训,消除体系实施过程出现“两张皮”现象。
 
结束语

    建立hse管理体系只是实现安全。环境与健康一体化的第一步,体系与iso14001标准的兼容性有待实践进一步验证;体系文件的有效性、可操作性需在实施过程中验证。在体系建立和实施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领导承诺和亲自参与是前提,全员参与是关键,危害和环境因素识别及评价是基础,通过实施hse管理体系,进行体系审核、管理评审,不断持续改进hse管理体系,促进安全、环境与健康绩效同步提高,最终实现企业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理体 实现 污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立健全基层央行文化养老工作新机制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
    建立区县村级档案管理联动工作机制的探讨
    研究型实训模式和实训基地建设初探
    建立县级烟草岗位绩效考核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从公共管理到公共服务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证明
    建立虚拟培训组织有效开展员工在职培训
    建立虚拟培训组织有效开展员工在职培训
    上海城市生活垃圾综合管理理论和实践探索
    试析供电企业激发员工培训内生动力的探索和
    简析建立电力企业人力成本管控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