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民办高校图书馆服务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策略与方法
【论文关键词】民办高校图书馆 信息服务 农村信息化 信息化建设 
  【论文摘要】从我国农村信息资源供给与利用现状的角度,分析了民办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民办高校图书馆服务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策略和方法。 
   
  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 ,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当然,我们民办高校也不能缺席。作为学校文献信息中心及区域性知识信息中心的民办高校图书馆 ,需要考虑能否凭借自己丰富的馆藏资源、先进的电子技术设备和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优势 ,在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信息的社会环境下 ,拓宽服务领域 ,充分发挥自身教育职能和情报职能的作用 ,为农村信息化建设提供图书馆服务。这是消除信息鸿沟 ,实现信息公平 ,解决农民知识贫困的有效办法,是提高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利用率的有效途径,是知识经济时代民办高校图书馆自身发展的自然选择。 
  民办高校图书馆服务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策略与方法作了如下探讨。 
  1.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含义和内容 
  农村信息化建设是指在农村工作中,包括农业生产、流通、消费以及农村经济、社会、技术等各个环节全面应用信息技术,为农业生产者、经营者与管理者提供全方位的各种动态信息,使其正确地预测和决策,达到预期目的的过程。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作为衡量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指标之一。wWw.11665.cOm 
  作为新农村建设内容的重要部分,农村信息化建设内容应包括农村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信息设施建设、信息需求者和信息服务提供者之间关系的构建和协调,具体地说,农村信息化主要包括农村产业发展,农村社会服务,农民生活保障(包含农村保险、农村医疗卫生、农村教育等)农村基层管理和农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信息化服务。 
  2.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目前,我国农村信息资源供给与农民信息需求间有供与需的矛盾,农村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网络信息化建设起步晚、基础差,总体水平相当落后,农业信息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所以,民办高校图书馆,要实现与广大农村以及农民在信息上的对接,把储备的大量信息派上用场,解决农村在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需求。 
  3.民办高校服务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3.1关注农民群众信息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信息的需求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实用性。体现在农民所需的信息涉及日常生活,生产需要的经济、科技信息,以及能够帮助他们适应社会环境变化而需要了解的国家政策、法律等信息。 
  二是层次性。指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阶段的农民所需的信息不同。 
  三是多样性。指农民的信息需求会随时间的改变和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表现在信息需求的内容上,农民需要农业实用科技信息、政策信息、市场信息、技术信息、气象信息、疫病防治信息等。 
  3.2坚持统筹安排 
  农村信息化建设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所以农村信息化工作要坚持统筹规划、机制顺畅、分工明确、组织协调的原则,以集约、整合为向导,鼓励资源共享和业务融合,达到降低投入成本,提高综合效益的目的,因此,民办高校图书馆为农村信息化服务就必须由学校与当地政府进行共商,以当地政府为依托,在当地农村信息化工作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之下,参与到农村的信息化建设中来。 
  3.3优势对口服务 
  各民办高校图书馆均有自己最有优势的方面,有针对性地为农村提供对口信息服务,将自己最强的信息与服务投入到建设中,聚合成一股强大的信息技术与服务力量,使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较佳的效益,促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4.服务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方法 
  4.1敞开书馆大门,深入对口农村 
  民办高校图书馆可以根据各自优势及具体情况面向广大农村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服务,应改变观念,走出象牙塔,敞开书馆大门,接待各方读者——包括来自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广大农民,这样才能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农业经济生产。另外,可以考虑与当地农村共同兴建图书馆(室),所有权可归学校,免费提供给农民阅览利用,定期更新文献信息资料。深入调查和了解不同地区不同农业的发展状况和实际需要, 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科技服务。 
  4.2输送信息下乡,传授科技知识 
  首先,利用馆藏资源进行资源深加工。精心挑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农业科技,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图书、期刊、报纸等整理编制成各种专题书目、索引和文摘,方便及时查阅。 
  其次,针对农民文化层次低、网络使用率低的特点,开发一些成本低廉但实用性强的信息产品,比如,组织专人对纸质文献中涉及当地农民急需的农技信息进行提炼,选出其中的关键信息编辑形成农业科技知识汇编,尤其要对农民难以读懂的专业词汇做出通俗化解释,方便群众阅读;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由专人负责从农业信息网站上及时下载农民关注的农村热点问题和急需的涉农信息,准确及时地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加快农产品供求的有效对接,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开展培训服务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农民。 
  第三,想方设法扩大农业信息的来源。 
  一是扩大纸质文献信息, 包括图书文献、 期刊信息、 地方文献、 科技信息等。 
  二是扩大电子文献和网络信息通道, 以供农业所用。 
  三是制作图文并茂的信息宣传栏,编印有关农村政策、最新科技信息、种养信息、致富经验和农村小知识的小册子,免费发放给当地农民群众。 
  四是发放 “爱心读书卡” , 提供图书阅读。 
  五是图书、期刊、报纸等形式充实当地的馆藏;赠送科技致富图书, 将知识送到家中。 
  4.3强化信息意识和技术培训,提高农民信息素质 
  4.4共建区域性信息平台,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以图书馆为纽带, 联合挂靠农技服务站或研究所, 与地方气象、水利、林业等部门合作, 实现信息互通, 通过资源的共建共享, 建立统一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大平台。通过对涉农信息的筛选、收集、整理与发布, 一方面便于农民及时掌握中央、省、市、县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决策信息; 另一方面, 向农民提供各种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4.5建立农业专家系统 
  通过实时,在线咨询、电子邮件、电话、短信等多元化方式, 建立农业专家咨询服务系统, 解答农民生产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举办咨询演示会, 组织专家现场咨询或亲临田间指导农业生产, 辅导新型实用技术的应用。该系统除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外, 还应具备成果推广功能。科技信息咨询和农业专家系统是农林高校图书馆新农村服务知识平台的核心。 
  农村信息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创新是民办高校图书馆服务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按照农民信息需求的多元化要求找对切入点,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活动。创新理念、创新思路,根据农村地域、服务对象、受众主体、乡俗民情的不同,不断更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改革传统的信息集中派发方式,针对农民特点创新信息发布形式,充分挖掘自身的有利条件,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中,民办高校图书馆服务于农村信息化建设一定可以走出一条路来,从而在图书馆自身的建设中也开辟出一个崭新的领域。■ 
   
  【参考文献】 
  [1]梁彩霞,谢新栋.高校图书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思考[j].科技咨询导报,2007,(16):188-189. 
  [2]罗映红,肖秀阳.高校图书馆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调查报告[j].图书馆,2007,(5):117-118. 
  [3]崔海兰.高校图书馆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思考[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 (11):102-1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岳元 [标签: 图书馆 信息化建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