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高校图书馆与校园文化之构建
    论文关键词:论文校园文化 高校图书馆 校园文化构建
    论文摘要:探讨了高校图书馆校园文化的含义与特点,分析了图书馆在构建校园文化中的作用,并就如何加强高校图书馆信息文化建设进行了思考。 
    1 图书馆在校园文化构建中的作用 
   
  1.1 为校园文化构建提供了丰富的文献资源 
  作为文献信息中心的高校图书馆,以多样的、多载体的文献资料为物质基础,不仅为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提供了重要条件和便利,而且为教师的教书育人、活动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因此,高校图书馆不仅是人类知识的宝库,而且是高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丰富的馆藏、先进的设备和优雅的学习环境,为校园文化建设奠定了厚实的基础,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1.2 成为大学生获取广阔知识的教育平台 
  知识并非只有在课堂和实验室中才可获得,一种充满生机的、无时空限制的、特定和谐的甚而赏心悦目的环境氛围,本身就起着广泛意义上的教育作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创造这种环境氛围,当首推图书馆。大学生正处于积极向上、学习知识的增长期,求知欲很强,图书馆就成为了学生在课堂之外了解社会,体验人生的一个广阔场所。对其巩固已学知识,涉猎未知领域,开发潜在智能,锻炼实践能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wwW.11665.COm 
   
  2 高校图书馆参与校园文化构建的途径 
   
  2.1 加强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开发 
  文献信息资源的开发建设直接影响着校园文化的整体发展态势和水平,所以,图书馆要以自身的任务和读者需要为依据,有层次、有重点地组织文献资源。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定期了解学生阅读需求,并根据其需求,有计划、按比例地采集各种类型、各种载体的信息资源,确保将健康的精神文化食粮及时地提供给大学生,抵制和阻止那些文化垃圾和有害信息的侵扰。 
  2.2 努力营造高品位的文化环境 
  高校图书馆应该具有安静、清新、整洁、明亮的学习环境,到处充满文化气息,学生置身于这样良好的环境中认真读书学习,开展各种活动,必定有助于陶冶他们的生活情趣和思想情操,锻炼他们的社会交往和社会实践能力,同时带给他们美的享受,并由此激励其发奋向上,产生创新思维的灵感。 

  2.3 提供优质高效的文献信息服务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衡量一个图书馆的标准不仅是看其馆舍规模的大小和藏书数量的多少,最重要的是能否为读者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各种需求,并且自身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只有读者掌握了获取信息资源的科学方法和先进技术,提高了获取信息的能力,才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资源。 
   
  3 校园文化与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建设相辅相成 
   
  首先,校园文化活动的知识性,多样性要求图书馆更加主动地开发利用馆藏文献资源。因为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常常是与社会和科学的发展紧密相连,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创造性。而这一特点决定了其对知识及信息需求的新颖性、准确性、及时性。 
  其次,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历来是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图书馆开展各项服务的基础保障。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要求图书馆应具有合理、科学、完整、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最后,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促进图书馆馆员素质的提高。由于高校校园文化活动有较高的知识内涵,因此,对图书馆馆员的知识要求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促使馆员必须不断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提高各方面的能力,才能适应校园文化发展建设的需要。所以说,校园文化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以文化促发展。 
   
  参考文献: 
  [1] 薛俊,庄赛良,韩俊.高校图书馆与校园文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9):99. 
  [2] 杨杨.高校图书馆对校园文化之深远影响及建设途径[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16):73-7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蓓 [标签: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