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新特征
【论文关键词】服务 高校图书馆 网络 
  【论文摘要】本文分析了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传统服务面临的挑战,论述了高校图书馆服务将出现的新特征变化趋势。 
   
  21世纪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与国际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将人类推进了信息革命的时代。高校图书馆作为信息中枢的地位,似乎正在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图书馆不再是向人们提供信息的唯一渠道。以前一些只有到图书馆去才能找到的资料,现在可以从网上查到。甚至图书馆查不到的,在互联网上都有可能查到。所以,开放的网络环境对传统图书馆的服务模式提出了挑战,图书馆服务的各个环节都面临着深刻的变化,出现服务对象社会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手段现代化,服务方式多元化等新特征。 
  一、服务对象社会化 
  服务对象社会化是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趋势。传统的高校图书馆服务对象主要面向本校学生、教职工,这种相对固定单一的读者和封闭的服务读者群很不利于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服务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技术的应用使图书馆打破原有的固定服务模式,主动接触社会公众,摆脱了传统的文献管理模式,在文献信息的采集,加工,组织和服务方面,采用了新的方式,建立了辐射型的开发性服务体系,服务对象群体也相应扩大。图书馆服务对象不再局限于本行业、本单位的人员,而是面向整个社会公众开放。以我国高校图书馆为例,在我国的各个系统中,高等院校的网络化建设程度相对较高,绝大多数高校的校园网均连入互联网,不仅高校系统的用户可以相互了解其他高校图书馆的情况,非高校系统的用户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高校图书馆,并可以进行文献资料查询和其他相关的服务咨询。WWw.11665.coM服务对象的这种多层次、扩大化趋势,必然推动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 
  二、服务内容多样化 
  1.提供的文献种类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 
  在网络环境下,传统的文献借阅服务仍然是图书馆的基本服务,但服务内容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对各种多媒体文献,包括影像资料,声像资料以及各式各类的电子出版物的需求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对检索类的文献,尤其是便于联机,全文检索的数据库类数字化文献的需求越来越多。图书馆在此所提供的服务也相应增加,如多媒体电子阅览服务,数据库联机检索服务,光盘数据库服务以及磁带类,光盘类文献的复制,编辑服务等。这些服务都是图书馆的传统服务内容中没有或者很少涉及的,但在网络环境下的今天已显得十分重要且必不可少。 
  2.知识密集型服务的比例增加 
  现代图书馆的服务已不仅仅是提供文献的服务,而是提供资源的服务,是提供可以尽量被用户直接掌握或需要的知识的服务。因此,现代化图书馆服务更注重知识性的服务,对一次文献的整理,加工和无序的信息资源的二次开发,以及将传统形态的文献数字化后加工成为便于共享的电子文献以便查询。同时,对网络中出现的大量全球性资源,进行整理,归类,使之可以被用户有效利用。这些信息加工整理和开发是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工作的新的内容之一。 
  3.其他服务职能的扩展 
  网络时代是高科技的时代,各种新的信息载体形式和新技术不断涌现并应用于图书馆服务中,不可避免地要求使用者掌握一些新的操作技能,让读者了解图书馆,更好、更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如文献查阅技能培训,网络资源利用培训等。此外,服务内容多样化中也包括了无限扩展的用户群体对图书馆提高服务深度和广度的更高要求,图书馆的服务需要通过更多的相互依赖和合作来完成。合作共建可以在图书馆与图书馆之间进行,如联合馆藏,联合编目及馆际互借等,也可以在图书馆与其他文献信息服务机构,如各信息中心,数据库提供商等之间进行,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三、服务手段现代化 
  1.图书馆管理自动化 
  随着社会发展到网络时代,数字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为图书馆的服务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现代化手段,在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的现代化图书馆中,图书馆自动化服务是所有服务的基础,而且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也日趋成熟,系统功能更加齐全,包括了采编、流通、期刊管理等流通服务一体化的模块,读者不仅可以在网上实现书目查询,还可自己进行预约、续借和荐购等操作。 
  2.导引技术 
  图书馆的导引系统是向读者和用户揭示图书馆服务宗旨、服务内容、资源布局等信息的重要渠道。传统的导引系统采用平面布局图附加文字说明的方式,而网络环境下的导引系统采用触摸或语音技术,直观、立体,具有“人机对话”的交互功能,使读者能迅速便捷的找到自己所需信息,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3.公共查询服务 
  传统图书馆,读者要想在图书馆阅读某文献,通常需要经过“入馆-查询-索书”三个步骤,其中查询主要通过卡片,索引的形式记录资料手工完成,效率十分低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立刻意识到其强大的排序索引和高速处理能力正适合图书馆繁杂的书目索引和目录管理工作,加上网络技术的发展,书目数据统一编目,检索系统可以通过网络无限扩展,从而使用户借阅文献的步骤变为“查询-入馆-索书”。 

  4.文献检阅技术 
  图书馆服务中,常常需要根据用户指定的要求查找相应的文献资料。在传统手段下,这样的服务基本上依靠图书管理人员的经验和学识,操作方式多是手工为主,不仅效率低、随意性大,而且很难满足“查准、查全”的要求,而计算机检索技术的运用,使得定题文献的查询变得容易,对于提供全文服务的系统,读者甚至可以无须“入馆”,“查询”和“阅览”同步进行,实现即查即阅,查阅一体。 
  5.电子文献服务 
  电子文献包括电子出版物,多媒体文献等,电子文献的出现,极大的丰富了文献资源的形式。从原先单一的纸本文献发展到现在的视频,声频文献。在网络环境下,电子文献每年还将以成倍的数量增长,电子文献现在已成为当今图书馆重要的文献资源形式。为了更好地发挥电子文献的作用,很多图书馆先后开设了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和光盘数据库的局域网查询服务,还有部分图书馆实现了网络环境下多媒体光盘的自动点播。 
  四、服务方式的多元化 
  1.网上服务与网下服务相结合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许多高校都建有校园网,并建立公共信息查询系统,提供图书馆的联机检索以及网络咨询服务等。用户能及时了解图书馆的各种动态信息,利用各种搜索引擎和文献检索工具,可以在网上查询文献,信息,而且通过网络手段可以方便快捷地实现数字化文献的远地传送。但网上服务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馆舍服务,它只是网下服务的延伸。纸本文献的借阅以及面对面的服务方式仍然是图书馆服务的基本方式。一些高层次的服务如信息加工,定题检索服务等,仍然需要图书馆员在网下完成。 
  2.常规服务与特色服务相结合 
  传统图书馆往往注重“大而全”的馆藏文献资源建设,而忽略了如何利用这些资源来为读者提供针对性强的服务。因此,图书馆在做好文献收藏和提供的同时,应根据本馆实际,从读者需求出发,以特定的馆藏资源开展服务或者以特定的读者群或用户群作为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办出自己的特色。只有这样,才可能在林立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中实现读者忠诚度。 
  3.接收服务与自动化服务相结合 
  传统图书馆借阅服务,流通服务,文献检索等主要以手工操作方式为主,而自动化技术的大量引入使得以往许多手工操作的服务过程被自动化系统取代,实现了服务效率的高效化,如馆藏信息查询,读者信息查询等。 
   
  参考文献: 
  [1]韩楠.高校图书馆个性化服务[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15). 
  [2]徐克谦.高校图书馆的建设与服务[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袁雪 [标签: 网络 图书馆 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网络谣言与“辟谣”机制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LTE网络S1切换中ERAB管理的策略研究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