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与服务探析
摘要期刊阅览室是高校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期刊管理与利用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图书馆功能的发挥。因此,如何有效管理和利用好高校图书馆的期刊资源,是图书馆需要面对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文章从信息时代的期刊管理和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两个方面出发就如何有效管理和利用好高校图书馆的期刊资源做了简要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期刊管理 信息化 过刊
 
  在现代信息社会里,期刊作为知识的重要载体,因具有信息量大、新颖、内容广泛、传递信息快等特点,而被视为十大信息源之首,也是高校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重要平台之一,所以越来越受到高校师生的青睐。
  由于高校图书馆参考咨询、查新检索、馆际互借等工作皆以期刊作为重要信息源和工作对象,因而图书馆期刊管理与利用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关系到高校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因此,期刊管理与服务如何创新,怎样有效提高为读者服务的质量及效率,成为本世纪高校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要课题。
  1 信息时代的期刊管理
  在信息时代,高校图书馆的期刊工作不仅要保持传统的服务方式,而且要实现由传统服务向网络信息服务的转变,这就需要开发各种网络期刊信息资源,提供网络期刊信息服务。信息时代的期刊服务工作面临变革,新型的期刊工作模式亟待建立。①
  1.1 期刊征订工作的重要性
  期刊征订工作是期刊管理的先决条件。我校已建立了30多个研究所,标志着学校已从教学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变,各个学科的研究型教师群已经形成,他们以学科研究性期刊为主要需求。wWw.11665.COM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以及重点学科建设的需要,要选好科技期刊。精品科技期刊应具有:⑴在本学科或相关领域拥有广泛的读者和作者群体,备受同行专家关注和喜爱,影响因子和被引频次等多项综合期刊评价指标居本学科和相关领域之首;⑵能集中反映某一领域或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从而引领学术潮流,导航学术发展方向;⑶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做好科技期刊征订工作的同时,休闲娱乐性期刊的选择也应该达到一定的比例。选好这类期刊可以说是提高读者到馆率的一个关键因素,从健康的角度出发选购一些适合青年学生阅读的一些娱乐性期刊,这样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期刊利用率,而且能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此外,我们还要注重电子期刊的采购,电子型期刊因具有信息储存量大、检索途径多、界面友好和便于上网以实现资源共享等优点,已在馆藏期刊结构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还可以通过网络获取免费或收费的网络电子期刊,并将其视为“虚拟馆藏”,在充实馆藏资源的同时,提高为读者服务的效率。②
  1.2 提高期刊的深层次开发和信息化服务
  期刊信息开发是期刊管理工作的一个关键环节,初次文献的开发是基本的环节,它可以给读者最直观的印象,使读者尽快初步了解期刊的大致信息。二次文献的开发是初次文献加工整理后,使其走向有序化和规范化的状态,是一种多功能的文献开发。综合整理形成三次文献,它是在专题二次文献的基础上,对期刊文献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并对文献本质特征进行实质性的揭示,将分散在大量期刊文献中隐含的有用信息进行加工,形成综述评论资料。
  2 树立服务至上的观念
  2.1 管理人员的素质是提高优质服务的保障
  从期刊管理中很容易发现服务的影子,所以高校图书馆期刊的管理与服务是相辅相成的,对期刊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是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和达到辅助教学的目的。③提高期刊管理人员的素质是提供优质服务的保证。一是加强期刊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使其处处以身作则,忠于职守,进取奉献,不断开拓创新,在自己的本质工作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对期刊管理人员进行在岗培训,不断提高期刊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实施继续教育,鼓励管理人员不断学习新知识,从各个方面丰富自己,拓宽自身的知识面。三是采用引进和送出去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技术骨干可以送出去进行业务培训,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总之,通过多方面培养,使期刊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知识在整体上体现出一专多能的优势,以使其能全面负责图书馆期刊工作,以适应网络时代期刊工作的新需要、新要求。


  2.2 专业基础知识是提高优质服务的重点
  现在,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在高校图书馆已经得到了普遍的应用,期刊服务方式也随之改变,这就对期刊管理人员的素质也提出更高要求。④期刊服务人员应该不断学习,加强继续教育,更新知识结构,这有这样在可以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适应期刊工作的新要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外,高校图书馆的期刊工作人员,应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自己的工作责任心,具备较好的业务素质和能力。⑤期刊管理人员必须要具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牢牢树立“读者第一,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的观念,用自己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⑥相关的期刊部门只有不断提高期刊的质量及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改进创新服务方式,才能发挥期刊最大的优势争取好的效应。⑦
  总之,随着信息时代的全球化,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人员的职能重心逐步由文献传递者向信息导航者过渡,面对新的时代形势和特点,期刊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勤于实践,才能提高期刊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开创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新局面。
  
  注释
  ①刘玉峰.知识经济时代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与服务[j].绥化学院学报,2006.26(4):170-171.
  ②何春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期刊管理与服务[j].情报探索,2008.16(2):100-101.
  ③池淑华.图书馆员管理和素质再造的思考[j].情报杂志,2005.12(2):96-97.
  ④王敬.浅谈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与服务[j].科技创新导报,2008.30(4):223-224.
  ⑤姜丽华.加强期刊信息资源开发的思考[j].大学图书馆学报,2002(4).
  ⑥刘薇.试析民族师专图书馆期刊管理及开发利用[j].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1).
  ⑦罗冬梅.面向知识创新的图书馆期刊工作创新策略[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淑萍 [标签: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