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图书馆系部联络员制度的思考
摘要:高校没有条件建立学科馆员制度的图书馆可以考虑设置系部联络员制度,它可以加强图书馆与各系部的联系,又可以为系部提供更深层次的文献服务。建立健全系部联络员制度,联络员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地加强与负责系部读者的沟通与交流,能够更好地了解读者需求,推动图书馆向主动服务转变,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关键词:图书馆 联络员 学科馆员
  
  随着知识爆炸时代的来临,信息资源增长迅速,内容繁多无序,质量参差不齐,导致读者使用资源时显得力不从心,无从下手,这就需要图书馆为其提供深层次的咨询服务。为此,我国许多大学的图书馆都纷纷推出或者试行了“学科馆员”制度,这种服务通常由具有某一学科背景的参考馆员担任,一方面了解学科知识,了解学科动态,另一方面,熟知图书馆资源、服务,因而他可以整合学科信息资源,可以有针对性地为相关科研提供深层次信息服务,这就是学科馆员,又称“学科联络员”或“学科信息联络员”。但是对于高职高专院校来说,工作人员学历层次普遍较低、资源支持科研能力相对有限,推行学科馆员制度就比较困难,因此系部联络员制度应运而生。
  1 系部联络员的概况
  1.1 系部联络员的概念
  系部联络员有别于学科馆员,但是工作性质又类似于学科馆员。笔者认为,系部联络员是指具备图书情报知识,对文献信息资源检索与使用相当娴熟的图书馆馆员,通过学习对某系部学科专业有一定了解和认识,主要负责该系部相关学科专业文献的选择与评价、书目文献的组织、了解系部度读者对图书馆资源的需求、提供相应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服务。WWw.11665.coM也就是说系部联络员不局限于必须掌握或具备某学科专业知识,也不用提供太深层次的文献服务,却又能有效地与系部进行联系,搭建起系部读者与图书馆之间沟通的桥梁,是不具备开展学科馆员资质的图书馆提供的一种改变传统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和发展方向。系部联络员的终极目标是学科馆员,也是图书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1.2 系部联络员的职责
  系部联络员的主要责任是:本着“读者至上,服务育人”的宗旨,负责宣传介绍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情况、图书馆网站的功能,介绍图书馆近期工作;负责征求各教学系部师生对图书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以书面等形式及时反馈给图书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分工系部图书馆读者应用技能培训,图书馆网络信息资源的使用培训;深入系部了解师生文献信息资源需求,积极开展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开展馆藏资源的个性化培训和服务工作;经常保持与系部师生的沟通与联系,并做好登记工作,及时反馈负责系部师生读者提出的问题和需求。
  1.3 系部联络员的分工
  在开展各项工作之前,要成立系部联络员工作领导小组。由图书馆馆长担任组长,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图书馆系部联络员组成,主要负责具体联络工作。一般高职高专类院校系部设置和专业设置比本科院校少,所以可以一个系部配备一个系部联络员,并且确定下来后最好每年不做变动,便于联络员工作开展的连续性。领导小组责任:确定系部联络员分工,定期召开小组会员,制定工作单,检查落实系部联络员制度执行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对联络员进行考核,对联络员收集的建议和意见及时进行讨论处理,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
  2 系部联络员制度建设
  2.1 注重联络员队伍建设
  建立一直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可,这样才可以为系部读者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引导和培育读者建立正确的文化消费理念。在馆内挑选的系部联络员要熟悉各种电子、网络、印刷型文献,以及检索工具、方法等,还要通过各种途径补充、加强各自对负责系部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鼓励他们去相关院系听课,与相关专业的专家交流学习,及时掌握学科的前沿动态,不断提升整体素质。有计划地对在联络员进行在岗培训,是系部联络员制度建设的基础,亦可以根据院校学科特点,引进专业基础好,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能力强的毕业生。学科联络员制度将极大地激发出工作人员强烈的求知欲、责任感和成就感,从而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起到锻炼队伍、培养业务骨于的作用。[1]
  2.2 加强相关规章制度建设


  既然图书馆想把系部联络员作为一个长效机制来抓,就要有明确的制度或相关规定来约束和指导系部联络员建设,可以制定《图书馆系部联络员制度规范》等规章来规定系部联络员的权利与义务。为保障系、部联系工作顺利开展,图书馆采取相应的检查保障措施,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是保证系部联络员制度实施的关键。这个体系应该包含联络员的选拔,评价和相应的工作规范,在认识制度中建立稳定的任命、考核、奖惩和晋升的体系,激发馆员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在管理制度上,坚持定期的专业培训,以保证知识的更新和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分配制度上,要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在岗位上引入竞争机制,不仅能够提高岗位的服务能力,更能增强图书馆自身的活力,从而促进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2]
  3 系部联络员工作的开展
  3.1 转变服务模式,提供主动服务
  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作为高校信息保障中心的地位已经被大大地削弱,教师和科研人员不用到图书馆来而通过网络就可以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文献和信息,学生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需求也呈逐年递减的趋势。图书馆如果不改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的话,在高校中的地位会进一步下降,甚至将来也许会影响到高校图书馆的生存。[3]因此,图书馆要由资源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由被动的传统服务向主动的创新服务转变,学科联络员制度的建立旨在实现图书馆这些功能的转变,进一步提高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水平。在服务理念上,始终坚持读者至上、一切为教学科研服务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服务内容方面,把信息开发、学科咨询和用户培训统一起来,努力实现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利用;在服务方式方面,系部联络员从主动性服务出发,把定向服务和动态服务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服务的专业化和个性化。
  3.2 转变沟通方式,步步先入为主
  3.2.1 针对系部教师,开展面对面交流
  通常情况下,许多读者的信息需求一开始是模糊不清的,常常提出一些不相关或不完整的问题,这时只有通过语言的沟通才能发掘读者的需求,对读者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不断的修正,才能获取读者真正所需的信息。[4]系部教师是教学和科研的核心,因此开展“一对一培训交流”工作,能够获得读者真正需求,图书馆也才能“对症下药”。由系部联络员小组统一开展,责任分工明确,统一培训内容同时注重培训的个性化。交流内容包括:介绍图书馆图书及期刊采购流程;介绍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及其使用方法;解答教师在使用资源中遇到的问题;了解教师课题研究方向等。交流结束后,工作人员汇总培训交流结果,根据交流结果总结、研究,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
  3.2.2 多种方式并举,打造沟通无缝隙
  除了下到各系部参加例会、对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图书馆系部联络员还可以通过学院内部邮件系统群发邮件的形式与系部读者进行沟通;通过图书馆主页宣传栏及时给全院师生发布和传达图书馆馆藏信息;使用在线交流软件,主要有msn,qq,飞信等在线交流工具,建立群组,实现快捷迅速地交流;使用新媒体工具进行交流,随着微博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师生读者开通了微博,图书馆系部联络员也应该相应的建立自己的微博,添加读者为好友,打造与读者沟通的无缝隙,随时随地可以为读者服务。
  系部联络员作为高校图书馆和各系部师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有利于促进图书馆与各系部的沟通交流从而更好地认识图书馆和图书馆员,有利于促进系部读者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更加便利快捷地获取信息资源,同时也有利于图书馆内部人才的培养和稳定,不断提升图书馆在学院中的地位。因此,没有资质建设学科馆员队伍的高校图书馆应该转变思维,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构建起本馆独具特色的系部联络员制度。
  参考文献:


  [1]刘莉.高校学科联络员服务于院系的新思考[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7(17)期:134-135.
  [2]唐章林.学科馆员制度: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思考[j].图书馆论坛,2010(5):7-12.
  [3]安凤妹.对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的思考[j].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0(5):158-160.
  [4]徐晓琳,熊慧敏.图书馆参考面谈中的沟通技巧[j].重庆工学院学报,2007(11):171-17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伟 [标签: 图书馆 联络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浅谈高校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公共图书馆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分析
    浅议对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思考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简论高职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