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加强高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

提要加强图书馆员继续教育是高校图书馆提升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针对当前高校图书馆员现状,探讨如何加强图书馆员继续教育,实现图书馆服务创新,才能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继续教育;服务创新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在高校图书馆的普及应用,对图书馆传统的读者服务工作方式和方法产生了较大影响。高校图书馆只有创新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才能满足读者的需要。具有良好素质的图书馆员是提升服务水平的核心力量,而继续教育则是提高馆员综合素质的关键,也是实现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的重要途径。
  一、高校图书馆员现状
  当前,国内高校图书馆正处于由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由重馆藏向重服务,由一般借阅型向多样化、个性化综合服务型转变的发展时期。图书馆员的观念和知识结构等已不能适应高校图书馆发展的要求,图书馆员整体素质不容乐观。
  1、专业知识老化严重、学历层次较低。随着科学技术进步,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近年来,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普及,使图书馆由传统意义上以文献馆藏为中心转变为以信息服务为中心。馆员要胜任这个角色,除必须掌握图书馆学、情报学等知识外,还应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技术、数据库等知识。但是,目前国内各高校图书馆员,以35~45年龄段者居多,而他们离开学校大都在十年以上。相比之下,随着信息量剧增,知识老化速度加快,这个年龄段人员所学知识陈旧。同时,大多数学历较低,而且学图书馆学专业者更少,知识结构单一,整体业务素质偏低,难以承担起图书馆员在信息时代的新职责。WWW.11665.COM
  2、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外语水平普遍较低。网络环境下对图书馆员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外语水平要求越来越高,这些能力的高低决定着读者服务水平的高低。这是因为,一方面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在图书馆的应用,为了实现图书馆服务形式和手段的创新,就要求图书馆员具有较高的操作技能;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英语作为在国际交流中的通用语言,各种类型文献信息资源尤其是网络资源中用英语提供的越来越多,这就要求图书馆员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对外文资源进行分类整理,实现资源共享。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观念待遇等影响,图书馆很难吸引和留住高学历人才。图书馆员的计算机技能和外语水平普遍较低,不能适应图书馆发展的要求。
  3、服务观念落后。图书馆的各项工作都是围绕着读者服务工作开展的,而服务理念决定着图书馆的服务工作,要做好图书馆的服务工作,必须以良好的图书馆服务理念为前提。在传统的读者服务观念中,“重馆藏轻利用”占据主导地位。图书馆的工作重心大都放在对文献资源的整理、收藏等工作上;而对如何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为读者提供有针对性服务方面不够重视,认为读者服务工作是低层次工作。其实不然,文献资源的“收藏”是为了“利用”,只有为读者提供所用的文献资源才能实现其“收藏”的价值。尤其是网络环境下,随着各种类型资源的日益丰富和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图书馆员要树立变文献资源“以藏为主”为“以用为主”观念,充分利用本馆各种资源来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
  4、服务手段和模式有待更新。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图书馆的普及应用,传统的图书采购、编目、外借、阅览、书目检索、参考咨询等服务工作,也将逐步被现代化手段取代。同时,读者服务工作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面对面、一对一的服务模式,由被动单一的手工方式转变为形式多样的现代化交互服务模式。网络环境下的读者服务,主动利用网络及其他信息技术设备搜集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加工整理,为读者提供服务。为了满足读者需求,就需要有更多的图书馆员从事信息的检索、组织、加工以及知识的管理工作,这对图书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加强高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1、图书馆员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网络环境下,由于信息量剧增,信息和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知识老化速度加快,一个人从学校一次性学习已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据有关数据显示,一个人一生获得的知识中,20%来自第一课堂,其余80%来自第二课堂。这说明人的学习是终生的,每个人都需要通过自学使自己保持与时代发展同步。图书馆馆员作为文献信息生产者与利用者之间的桥梁,如果只依赖自己原来单一的知识结构,远远不能满足服务读者的需要。这就要求馆员必须不断更新知识,调整和完善知识结构,才能为读者提供满意的服务。
  2、当前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随着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普及应用,图书馆读者服务以及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实现了电子化管理,图书馆逐步向服务信息化、馆藏多媒体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化和管理手段计算机化方向发展。图书馆传统的业务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也对图书馆员的知识水平、工作技能和组织管理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为了应对这一挑战,高校图书馆不仅要配置先进的设备,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更重要的是通过继续教育,促进馆员补充和更新知识,调整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掌握新技能,才能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三、加强高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对策
  为了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图书馆员继续教育,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图书馆员队伍已迫在眉睫。
  1、学历教育。学历教育是指为取得某种学历而进行的专业教育,包括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等层次的学历教育,学习形式分脱产、函授和业余等。对高校图书馆来说,鼓励和选拔优秀青年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学历继续教育,这是提高馆员整体素质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学历继续教育,使图书馆员及时补充新知识,拓宽理论知识面,提高适应和吸收信息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图书馆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读者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图书馆这一领域的需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0年新增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并首次纳入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其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具有较强的图书馆学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图书馆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相信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促进和完善我国各类图书馆员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将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2、在职培训。开展在职培训,是快速提高馆员业务能力的一种简单实用方法,也是一种常见的形式。它通常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图书馆员从事的具体工作,有目的地进行培训。例如举办图书馆知识技能竞赛、岗位轮换、专题讲座、数据库使用、计算机操作等。通过培训,使馆员在较短时间内了解图书馆知识,掌握新技术、新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3、学术交流。高校图书馆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派图书馆业务骨干参加各级图书馆学会或图书馆相关机构举办的图书情报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这些学术交流活动一般专业性较强,知识新颖。通过学术交流,促使馆员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同时也有助于提高馆员的科研水平,以此指导业务,提高馆员的业务能力,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4、自学提高。自学是高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馆员提高素质的必由之路。图书馆员的事业心、责任心、自尊心和上进心都是其自学的动力。图书馆员作为连接广大读者与信息资源的纽带和桥梁,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优雅学习环境和丰富馆藏资源条件,结合在工作中遇到问题,积极向他人或书本学习。这样不但能为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理论依据,而且还能有效提升个人业务能力。
  5、参观学习。高校图书馆应根据图书馆各个服务窗口的具体情况,定期组织馆员到其他各种类型图书馆参观考察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学习外馆的先进管理理念、服务经验和服务手段,有助于使馆员拓展思路,开阔视野,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以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总之,加强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提高其综合素质,是关系到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期性系统工程。学校及图书馆各级领导应站在战略高度,加强对高校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才能适应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需要,实现读者服务工作的创新。

  主要参考文献:
  [1]高志敏.加强高校图书馆馆员继续教育的探讨[j].中国成人教育,2010.7.
  [2]陶书志.加强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对策[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0.19.
  [3]何静.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创新[j].四川图书馆学报,2006.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陶书志 [标签: 图书馆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