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院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

  论文关键词:图书馆员 继续教育

  论文摘 要:本文从图书馆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入手,论述了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内涵、必要性、特点、内容和形式。   
  
  一、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含义
  
  图书馆员继续教育是指对培训人员定期进行知识和技能的补充、更新、拓宽和提高的一种教育,以使培训人员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二、加强院校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
  
  (一)是顺应时代的要求
  第61届国际图联大会一致认为要将图书馆员培养成“信息咨询员”或“系统管理者”。钱学森80年代就指出图书馆员不是简简单单为读者借书还书,而是知识的领航员。如今,在数字图书馆建设逐渐成熟的今天,图书馆员在读者和信息资源之间更是发挥着联络员的作用。因此,图书馆员在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上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这就需要我们加强馆员继续教育,挖掘馆员的潜力,激发馆员的创新能力,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知识领航员。
  (二)是自身发展的要求
  图书馆员继续教育不仅仅是社会发展对馆员的外在要求、更是馆员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图书馆向学习型图书馆发展的基础、是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变的基础。随着人才竞争的日趋激烈,馆员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自发的进行继续教育,以满足岗位需求。
  (三)是教学科研的要求
  众所周知,高校图书馆的主要任务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的。为读者服务的成效和满足读者需要的程度,是衡量一个图书馆工作水平的标志。Www.11665.coM随着网络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读者对图书馆员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提供原文服务,而且需要二次文献、三次文献,读者需求信息的内容正向着微观化、多样化、实用化和时效化等方向发展。尤其在我们院校和科研单位深层次的参考咨询服务、专题服务更受读者的欢迎。读者所需信息的方式逐步倾向于使用网络下载数字信息,从被动地接受图书馆提供的各种服务变主动地选择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及方式,渴望得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信息服务。如果馆员只靠图情专业知识或网络知识远远不能满足信息服务的需要,这就要求馆员加强继续教育,更新知识,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了解所属院校重点学科知识点,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才能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高质量、高价值的服务。
  
  三、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特点
  
  (一)普及性
  继续教育的实现,渗透在广大图书馆员的日常工作中,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反映着馆员的共同心理要求,起着维护和促进广大馆员共同进步的作用,有着极强的凝聚力。
  (二)实用性
  这是继续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显示出的外部特征,是在其实现的发展过程中相沿久积而成的。尽管经历了教育层次和形式的多次变革,但却一直保留着实用的特性。
  (三)差异性
  “因人而异”是继续教育的显著特点之一。无论是哪一类的继续教育,都从教育的层次、内容、时间上显示其受一定的工作岗位、工作条件和本身学历层次和专业所制约,具有较强的差异性。
  (四)灵活性
  继续教育的手段、方式、内容和方法只是实现继续教育过程中必要的步骤,但不是其最终的目的。因此,在其实现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获得继续教育的机会,并不拘于某种形式和方法,显现出较强的灵活性。
  
  四、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
  
  (一)拓展知识面
  信息时代要求图书馆员的知识结构应是多元化的动态知识系统,不仅要掌握图情学知识,相关学科知识及现代信息技术,还要具备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包括观察力、思考力、判断力、想像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等,图书馆员继续教育,不能局限于狭隘的专业范围和纯学科知识的教育,应注意知识广度和能力的培养,应加强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公共关系学、预测学、科学研究方法论等理论知识及职业道德的教育,以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二)更新知识
  继续教育要立足创新,顺应信息时代科技发展潮流,图书馆员必须坚持学习新的图情学科和计算机网络知识,适应从信息处理到知识管理的智能化转变,使继续教育内容具有导向性和前瞻性,全面提高图书馆员的实践能力,更新教育是图书馆员继续教育中一项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内容。
  (三)补充非图情专业学科知识
  在职的图书馆员由于专业基础不同,补缺的继续教育内容也不一样。其中近年刚走向工作岗位的图情专业毕业生,一般缺乏非图情专业的专业知识(尤其是本校重点学科知识)。因此,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通过进修、自学等方式进行非图情专业知识的补缺。反之,非图情专业毕业的在职图书馆员,应采用培训和进修等方式进行图情专业知识的补缺。逐步培养“复合型”信息管理人才,逐步造就“学科专家型”综合化的信息管理人才。
  
  五、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形式
  
  (一)短训班
  短训班是继续教育中教育时间短、层次高、内容新、范围广、教育手段现代化程度高的一种教育方式,主要适应于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使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地接触到国内、外的业内最新、最前沿的动态。这种短训班也称为研讨班,可以采取本地、异地或远程教学的方式。使他们有广阔的空间进行学术研讨,交流实际经验,带动并创新业内学术氛围,引导学术方向,为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向世界先进水平靠近,掌握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服务经验提供依据。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举办的各种短训班百余期,接受继续教育的专业人员约5000人次,为培养业内高层次的馆员的继续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重点班
  重点班是以有培训前途、工作能力强且非本专业毕业,但已具备一定工龄的馆员为主要培养对象,是其提高专业素质的有效的途径之一。重点班的培养可以采取异地或本地教育,时间可以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如在一些图书馆中,具有相当一批非本专业毕业的中、青年业务骨干,他们具有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和相当的实际工作经验,担负着图书馆重要的工作,但缺少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理论知识教育。通过有重点的、系统的专业学习,不仅能从理论上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而且能使他们的业务技能更加精通,从而使他们尽快成为业务骨干。从本世纪80年代起,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举办数十次全军院校图书馆骨干和文员培训班,为那些非本专业毕业的图书馆员创造了继续教育的良好机会。
  (三)实践班
  实践班主要面对的是图书馆的业务骨干,使他们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有更多的机会到高水平的实践机会中去获得本岗位本专业的知识。造就一批专业骨干带头人,为业务梯队建设奠定基础,从而提高并推动图书馆员的学术理论、业务水平及素质建设的发展。如:本馆的编目组、情报组馆员多次到国防大学图书馆、空军指挥学院图书馆、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图档系学习实践,获得了许多工作经验和方法,使本馆的读者服务工作和原生资源数字化工作有了较大的提高和进步,同时也使本馆馆员在业务素质和技能方面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实践证明,这种“短”、“平”、“快”的继续教育方法是普遍提高图书馆馆员业务素质和综合技能最为实际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刘桂林.新形势下图书馆改革发展的若干思考[j].图书情报工作,2003,(10).
  [2]金胜勇,刘雁.谈我国图书馆学专业的可持续教育[j].图书情报工作,2003,(12).
  [3]王鉴辉.数字图书馆的用户教育问题[j].图书情报知识,2001,(2).
  [4]李莹.图书馆事业发展需要科学的人事管理制度[j].图书馆,2001,(3).
  [5]李键标.论图书馆跨世纪人才的培养[j].图书馆论坛,1996,(4).
  [6]贺黎.图书馆信息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j].图书馆学刊,1998,(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郑志刚 李亚巍 周颖 [标签: 图书馆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