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电大图书馆员信息素质培养探索

  论文关键词 电大图书馆 数字图书馆 信息素质

  论文摘要 电大图书馆员直接面向开放教育的师生提供信息服务,电大图书馆员的信息素质决定着信息服务的水平,在现网络信息环境下电大图书馆要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图书馆员的信息素质。 
  
  电视大学简称电大,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电大图书馆承担着为开放教育师生教学和科研服务的重任,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电大图书馆员的素质决定服务的水平和层次。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些职能,做好信息服务工作,要求电大图书馆员首先要具备较高的信息素质,因为他们面对的服务对象是开放教育学生这些知识群体,图书馆员自身的信息素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信息素质。因此,图书馆员要注重自身的信息素质,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信息专家和知识导航员,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信息时代要求的现代化人才。
  1 关于信息素质
  信息素质又称信息素养,本来是与图书馆有关的一个概念。在美国有一种说法,认为信息素质是从图书检索技能演变发展而来的。自从1974年美国信息产业协会原主席保罗·泽考斯基在全美图书馆和信息科学委员会上提出信息素质概念以来,这个概念就一直在动态发展着。泽考斯基将此概念表述为“利用大量的信息工具及主要信息源使问题得到解答的技术与技能”。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当时的认识只停留在技术与技能层面上,关注的是对信息工具的掌握与应用,认为只要掌握了这些信息检索技能,就成为具有信息素质的人。到1989年时,美国图书馆协会在年度报告中明确定义信息素质为:“个体能够认识到何时需要信息,能够接受、评估和有效地利用信息的综合能力。WWW.11665.cOm”这对信息素质的认识提高了一步。
  信息素质是一种综合能力,不仅是对信息技术的掌握与应用,还包括对信息的认知、评估、筛选、利用,是认识与操作能力的综合。此后,1990年美国国家信息素质论坛提出信息素质的标准,1998年全美图书馆协会和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也提出学生信息素质的九大标准,从而大大丰富和深化了信息素质的内涵,并有效地将信息素质教育向学校、社会推广,使得信息素质这一概念从最初的简单关注技术技能上升为含义深广的综合性概念。信息素质不仅包括利用信息技术工具和信息源的能力,还包括获取和识别信息、分析与评价信息、传递与创新信息的能力。可以将它概括为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道德3个方面,对电大图书馆员信息素质的培养也要从这三个方面着手。
  2 电大图书馆员信息素质培养的必要性
  前面谈到信息素质包括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道德,其中信息意识是指人们对信息交流活动在社会中的地位、价值、功能和作用的认识,它是图书馆员信息素质培养的内在动力;信息技能是运用信息技术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并能对信息进行分析鉴别并将对自己研究有用的信息融入自己的知识体系的能力,是信息素质的核心内容;信息道德是调节信息创造者、信息服务者、信息使用者之间相互关系的规范的总和,图书馆员应自觉遵循信息道德的准则,以此来规范自己的信息行为与活动。
  电大图书馆是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普通高等学校规程(修订)》总则中明文规定,当前高校图书馆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作为图书馆信息服务的中坚力量的图书馆员,是信息素质教育最直接的实践者,在学生获取、处理、评价、运用图书馆信息资源的过程中,图书馆员应该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使学生从浩瀚的信息资源中快、全、准地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图书馆员的信息素质状况直接影响信息素质教育的效果。
  3 提高电大图书馆员信息素质的途径
  3.1 馆长要从思想上重视培养图书馆员信息素质
  从我国电大图书馆的现状来看,电大图书馆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整体素质较低,因此要做好为开放教育提供信息服务,要求馆长从思想上重视图书馆员的培训。我国的国情是某件事情只要领导重视就能办好并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在目前环境下,为提高馆员的信息素质,图书馆馆长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图书馆员信息素质的培养。馆长在思想上要意识到图书馆员的信息素质不仅制约着信息素质教育的发展,更制约着信息时代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只有充分认识到图书馆员信息素质的重要性,才会在行动上支持图书馆员提高自身的信息素质,同时通过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等手段来督促图书馆员接受信息素质教育。有了图书馆领导的高度重视,图书馆员的信息素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可大大加快图书馆员提高信息素质的步伐。
  尤其是现代数字图书馆快速发展并且已经普及,数字图书馆针对各个不同层次的高等学校提供多样化的数据服务,有远程包库、镜像站点、流量计费等服务方式。目前成熟的数字资源有清华同方中国知网、北京万方集团的万方数据、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的维普数据库及超星数字图书馆等,电大图书馆可以根据本校开放教育的实际需要灵活订购。要使这些数据库发挥作用,首先就要求图书馆员熟知并能检索运用,才能通过远程开放教育形式指导学生利用。

  3.2 加强岗位培训,提高信息素质
  电大图书馆可以根据图书馆员的年龄、学历、职务、知识层次和业务专长,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进行分层次和针对性的岗位培训。如对非图书馆专业工作人员开设“图书馆基础知识培训班”,使他们掌握图书情报基础理论,提高信息能力;对从事技术管理与应用者,开办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应用与网络维护等培训,使其真正能肩负起图书馆的技术管理重任;对中级业务骨干,要对其开展一些启发式培训,为他们创造参加各类学术研讨的机会,不断优化其知识结构,提高信息利用能力。采取整体培训和专项培训相结合:整体培训是指每个馆员都应参加的培训,普及性很高,如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技术基础知识、外语知识;专项培训是针对某一方面知识水平要求较高的工作岗位特点进行的重点培训,如读者服务部门应对信息反馈、信息处理、网络搜索工具等方面进行培训,流通部门应加强对数据库管理、网络安全、公共关系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学习。
  3.3 举办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
  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作为图书馆员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是通过知识补缺、知识更新和知识拓展来提高图书馆员的信息素质,使图书馆员的信息理论和实践得以升华。图书馆可以利用报纸、书籍、专业杂志等传统媒介宣传教育,馆内不定期地举办信息获取与利用、文献检索等方向的专题讲座或理论研讨班,通过聘请专家学者开展各种类型的学术讲座等方式使馆员及时掌握新的知识和新的技能。同时,图书馆为馆员创造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的机会,鼓励和支持图书馆员参加一些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交流研讨会,使馆员开阔眼界,了解学科最新动态,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提高学术科研水平。尤其是现代数字资源销售商为了效益往往举办公益性培训,这种培训要鼓励图书馆员参加。此外还要有计划地组织图书馆员到兄弟院校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吸引其他院校先进的工作经验,取长补短,拓展工作思想,改进并完善自己所从事的信息服务工作。
  3.4 通过继续教育培养
  电视大学是远程开放大学,教与学分离,学生地域不均,时间忙闲不等,水平参差不齐,要求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享受到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要完成好这项任务,按照教育者首先受教育的原则,要求图书馆员重视自身的继续教育。电大图书馆员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大学图书馆学及相关专业毕业的,另一部分是非图书馆学业专业毕业的,这两部分馆员各有所长。在现在电大馆员中,未受过图书馆学专业教育的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即使是受过图书馆专业教育的馆员,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如果不继续接受教育,也不能及时提高自己的信息素质,更不能适应新时代信息服务工作的需要。继续教育已成为图书馆员信息素质提高的重要手段,图书馆应积极鼓励和提倡员工继续教育,为馆员的再学习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凡是有条件接受高等院校继续教育的馆员,都不应该轻易放弃进修学习的机会,如图书馆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可以攻读研究生或出国进修,以及参加各种短期、中期进修班。图书馆应当有计划地选拔优秀馆员脱产学习,攻读更高学位,以完善知识结构,有效提升图书馆员的信息素质。
  21世纪将是数字化技术和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也是人类空前的信息化时代。信息作为人类可以利用、社会得以发展的资本资源之一,对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当代图书馆事业的主体,图书馆员的素养是影响图书馆事业建设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并全面提高图书馆员信息素质,大力倡导图书馆员信息素质的自我教育,培养自身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努力使自己成为21世纪高素质的图书馆员,通过为师生提供信息服务实现自身价值。
  参考文献
  [1]黄艳强.浅析电大图书馆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五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76-78
  [2]周进良.师范院校本科生信息素质教育研究[j].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9(5):151-153
  [3]张利.浅谈高校图书馆员信息素养的培养[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25):62-6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桂天甫 [标签: 大图 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试论教学秘书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角色
    试论油田企业秘书接待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