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中学图书馆的价值重塑

  [论文关键词]基础教育 课程改革 信息资源 中学图书馆

  [论文摘 要]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打破了教材作为唯一课程资源的传统观念。新课改着眼于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的养成。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学图书馆作为校内课程资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日益突出。开发图书馆文献资源,使之服务于新课改成为中学图书馆工作者探索和实践的目标。
  
  1 中学课程改革趋势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逐步深化,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我国现行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已不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
  1.1 经济全球化与人才竞争对我国中学教育现状的挑战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差距日益扩大,只有那些具有消化和吸收发达国家技术能力的国家,才有可能持续发展。而要具有这种消化、吸收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国民的素质,也就是说要大力发展教育。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1.2 终身教育成为一种基本理念
  “活到老,学到老”是时代发展对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要求。当今,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一个人只在一个阶段接受教育便可满足其以后生存需要是不可能的。终身教育包括人发展的各个阶段及各个方面教育活动总和,其最终目的在于维持和改善个人社会生活的质量。
  2 国内外基础教育对图书馆的需求现状对比
  日本秉持“学校和图书馆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教育机构”理念,提出“学校图书馆是学校心脏”的口号,教师给学生介绍先进的读书经验,提升学生利用图书馆的能力。WWW.11665.COm各学校图书馆相互联系,联手开展校际读书比赛活动,并与家庭合作开展亲子读书活动,等等。
  长久以来,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我国中学图书馆作为学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未引起应有的重视。在应试教育思想的驱使下,中学图书馆长期经费投入不足。对比之下,我国中学图书馆被边缘化了。
  3 新课改对学校图书馆课程资源的需求分析
  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决定课改目标能否实现的重要因素,是保证新课程实施质量的基本条件。
  3.1 新课改的难点在于教师陈旧的授课方式、教学手段
  新课改要求教师树立全新的人才观、教学观,从根本上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方式。[1]但是,部分教师教育观念落后,对新课程的理解存在偏差。有些教师认为,新课改就是换教材。也有些教师误认为,课改就是变教师“满堂灌”为教师与学生一问一答间的“相互讨论”,只要课堂上学生们进行了讨论,那就是实施了新课改。
  3.2 新课改应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积极性
  学生学习兴趣不浓现象比较普遍,这与课程内容脱离学生知识经验,教学过程强调死记硬背、机械训练,教学方式单一等直接有关。为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保证学生自主性、探究性的学习落到实处,此次课改强调在内容上精选终身学习必备的基础内容,增强与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学生经验的联系。在课程的实施中强调创设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实施环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采用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方式,让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3.3 教师要把图书馆当作教改的第一课堂
  长期以来,教师、学生及家长把课程资源主要定位于教科书及其配套的同步练习等教辅资料,造成课程资源来源单一,[2]实施空间仅局限于课堂。知识更新速度很快,而教材更新周期却很长,难以体现本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图书馆的图书、期刊、报纸和网络资源能及时更新,起到配合课程、辅助教学、扩大知识、促进独立思考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的培养。事实上,我们现在所掌握的很多知识技能,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课堂教学之外学到的。
  4 中学图书馆在新课程改革中的价值体现
  新课改的全面实施给中学图书馆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图书馆应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开发馆内资源,向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4.1 学校图书馆是德育的重要基地
  《中小学图书馆规程》规定:“图书馆工作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利用书刊资料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品德、科学文化知识等方面的教育,指导学生课外阅读,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中学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图书馆通过提供优质文献资源,可促进学生人格、意志品格的完善,并使其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南宁市第二中学图书馆(下简称南宁市二中图书馆)成立学生图书社团,以社团的形式参与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社团事先对社员进行培训,教会社员如何使用本校图书馆管理软件,如何装订报刊、修补图书等知识。社员在修补图书的过程中能体会到保护图书的重要性,进而自发地爱惜图书。在为他人办理图书借阅、解答咨询的实践中,还能增强学生的协调、沟通能力。
  4.2 学校图书馆为不断改革的“应试教育”服务
  “应试教育”以升入高一级学校为标准,侧重于升学需要的知识,强调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忽视学生的认知结构。新课改后,课堂讲授的知识少了,课后作业也比以前减少了,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学习。为此,南宁市二中图书馆加强馆藏建设,建立特色藏书库,在不同时期制定不同的采购重点,满足广大师生的阅读需求。如在我国嫦娥、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后,引导学生对科普图书产生阅读兴趣;国学热兴起,则举办“读原著,与大师心灵对话”主题读书活动,并进行征文大赛,将获奖作品在图书馆大厅展出。通过举办这些活动,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激发其成功欲望,让学生在成长中体会收获的快乐。

  4.3 中学图书馆要为学校的每一门学科、每一堂课提供参考书目
  作为中学图书馆管理员,应该了解、熟悉各门课程的内容,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一连串的参考书目或相关的影视图片等资料。如:《荷塘月色》被编入课本后,对原著是有删改的,教师课前要求学生读原著,对比原著和课本形成讨论式的教学,激发学生积极探索的精神。
  4.4 中学图书馆将成为广大教师继续教育和知识充电的能源库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科学在不断分化的同时,又呈综合化的趋势。因而,教师要想透彻讲解和分析某一学科知识,就不仅要“专”,而且要“博”,必须掌握一定的跨学科知识。然而,教师知识结构老化的现象日益凸显,如果不继续学习,就无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神圣的使命。图书馆的一般图书和专业期刊能反映当前学术前沿和最新的科研成果等特点,通过它们教师能及时了解到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在新的形势下,以新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手段去培养新一代学生。又能主动对教育教学现象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4.5 培养学生利用图书馆的能力
  信息时代,图书馆更需要发挥引导作用。当前,网络、电视等媒体正与图书馆抢占学生课外活动时间。更令人担忧的是,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对信息的辨别能力不强,容易在海量的信息中“触礁”。因此,应注重培养学生利用图书馆的能力,努力开设文献资源利用和阅读指导课程,不断提高学生对信息的甄别能力,使图书馆成为课程教材改革后学生最愿来的教学场地之一。南宁市二中图书馆充分利用学校的广播站、宣传栏、校园网等阵地宣传、报道图书馆开展的活动,进行新书推荐,等等。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加强学生对文献资料查询、图书分类、排架以及网络搜索的培训,一方面吸引学生入馆自主学习,另一方面使学生在了解文献的检索、图书的分类方法后更快速找到自己所需的图书。
  5 努力探索与新课程教材改革相适应的图书馆技术和服务创新
  学校要加大对图书馆的资金投入力度,配置必要的软、硬件设备,营造宁静、整洁、舒适的阅读环境,改变、以书籍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而“以人为本”地开展服务工作。
  5.1 配备和建立一支稳定并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图书馆管理员队伍
  加强馆员队伍建设是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长久以来,在不少学校领导和教师眼中,中小学图书馆的工作十分轻松,谁都能干。许多图书馆管理员甚至不是专职的,学校把一些已不胜任教学一线工作的教师和一些从行政岗位换下来的人员、教师家属及一些老弱病残人员安排到图书管理岗位上,图书馆俨然成了“收容所”“干休所”。虽然这些人员不乏高学历者,但所学专业并非图书情报学,管理难度大。而且图书馆管理员工作流动频繁,不利于图书馆工作的持续开展。
  今日的图书馆,已由过去传统的文献收藏中心转变成现代化的信息中心,读者的服务内容从传统馆藏借阅向电子信息资源存取发展,馆员从文献资料的传播者向信息资源的导航者嬗变。因而,新形势下的图书馆管理员只有掌握现代技术,才有可能更好地为读者服务。近些年来,南宁二中的校领导十分重视图书馆的建设,招聘专职馆员充实原有队伍,关心馆员生活,大力支持馆员外出培训、交流,馆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5.2 转变服务理念,开展“以读者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
  在崇尚个性化发展的今天,图书馆须改变“为读者找书”的传统服务模式,建立“为书找读者”的服务理念,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以南宁市二中图书馆为例,使用计算机管理后,无论是为师生办理借阅手续还是检索文献,都大大地提高了效率。每个功能室都设有专门的区域,摆放阅览桌椅供学生使用,学生与馆员能够面对面地交流,这无形中拉近了馆员与学生的距离,学生随时可以向馆员提出意见或建议。图书馆在大厅设有图书采购推荐本,馆员根据师生的推荐及时补充资源。如果某学生想找的书本馆缺藏,市场也无书供应,馆员就与区域内的其他图书馆联系,利用馆际互借为师生解决需求问题。此外,根据寄宿式学校学生长时间在校的情况,图书馆平时开放到学生晚自习结束,周末全天开放,尽可能让学生更多地利用图书馆。
  5.3 积极整合纸质和网络信息资源
  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图书馆仅靠本身馆藏资源已无法满足师生的信息需求,图书馆更多的扮演了多媒体的信息资源中心角色。但是,在网络环境下,信息资源过度泛滥,质量良莠不齐,如何选择最有用的信息至关重要。馆员要善于捕捉信息,保持对新知识、新信息的敏感性。可利用互联网上提供的免费信息资源,下载、筛选、整合并再次开发,把整理好的文献资料打印、装订成册,方便读者查找借阅,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信息资源。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全面铺开给中学图书馆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应牢牢抓住这一契机,加强馆藏图书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深入开展文献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为教育教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王嘉毅,常宝宁,王 慧.西北地区农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122.
  [2] 魏国栋,吕 达.普通高中新课程解析[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3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黄康生 [标签: 改革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