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数字图书馆信息营销机制研究
〔论文关键词〕数字图书馆 信息营销 信息营销机制
    〔论文摘要)本文介绍了数字图书馆信息营销机制的含义,分析了数字图书馆实现信.息营稍机制的原因,以及怎样建立数字图书馆信.息营梢机制。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信息产业在我国勃然兴起,在信息市场化浪潮中,图书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如何扩大自身产品与服务的销路,这是图书馆尤其是数字图书馆考虑的重要问题。
  1信息营销机制的含义
  1. 1信息营销的含义
    国内图书馆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思考图书馆进行市场营销理论的可行性,到目前已基本达成了共识。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营销就是数字图书馆对其信息产品与服务进行分析、调研、计划、组织、促销、分销,实现与信息用户的价值交换,满足信息用户需求的一系列过程。这一过程开始于信息机构对潜在信息用户消费需求的市场调查、分析,终止于最后满足于目标用户(现实用户)的具体信息需求,完成于与他们的价值交换。其核心和本质就是发现信息用户,挖掘信息需求,它强调以信息用户为中心以及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数字图书馆信息营销内容包括信息产品的营销与信息服务的营销。通过信息营销,缩短了图书馆、信息用户和社会之间的距离,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图书馆信息资源的作用。数字图书馆不应满足于现有市场区隔与份额,必须以与时俱进的战略眼光与勇气,高度重视信息营销工作,不断推陈出新,适应市场化信息时代需要,建立完善配套的信息营销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信息营销机制,大力拓展市场生存空间。www.11665.coM
  1.2信息营销机制的含义
    信息营销只是一种活动,一个过程。而信息营销机制就涉及到市场、竞争对手、用户等多方面的内容,它是在这些因素的基础上形成的。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营销机制就是在选定目标市场的基础上,对其规模、需求以及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以及自身能力等因素进行分析,以确定有特色的能更好地满足特定需求的服务产品,在削弱竞争对手的同时,强化自身优势。
  2数字图书馆实行信息营销的地位和作用
    数字图书馆实行信息营销,是适应时代需要、谋求自身生存发展和满足用户需求的必然要求。市场经济条件下,知识经济兴起,信息产业蓬勃发展,数以万计的信息咨询公司、服务中心、检索中心成立,彻底摧毁了“田园式”的传统图书馆模式,图书馆的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也出现新的发展契机。我国已加人wto,国外的信息服务业也相继进入我国,各类信息机构纷纷登台,相互角逐,传统的图书馆不改革创新主动出击,仍然固步自封,将丧失竞争力,其生存空间必然受到挤压。因此数字图书馆必须对自身的观念与管理策略作出相应的调整,特别是要适应市场化和信息化,实行信息营销,增强造血功能。同时,数字图书馆的信息用户的信息需求内容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要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数字图书馆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变被动服务,为主动营销。所以,实现信息营销不仅是数字图书馆自身的要求,也是社会和信息用户的要求。数字图书馆实施信息营销时,重点是迅速获取用户需求的变化趋势,整合内部微观环境,作出适应环境变化的反馈。通过信息营销,了解需求,提供服务,把最好的信息,用最方便的方法,在最好的时机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更好地服务读者,树立形象,扩大影响,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数字图书馆信息营销机制的特点
  3.1信息营销资源数字化
    传统图书馆以收藏、加工、保存图书、期刊、资料等纸张为载体的文献信息为主,局限于印刷的文本信息。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是经过数字化处理的标准化信息,包括文本、程序、声音、图像等二进制文件和多媒体信息。信息多以磁盘、光盘形式存在,并可实行网络查询、下载,信息量更大,传送更加快捷。信息营销资源的数字化,不但包括以上信息产品,还包括一系列的基于数字化网络系统的信息服务,如特色数据库信息检索、个性化、实时交互式数字化、网络化参考咨询服务。
  3. 2信息营销平台网络化
    信息高速公路的出现,大批计算机管理软件系统的开发和运用,给信息营销提供了迅捷的营销平台和空间。图书馆既是信息源,又是信息用户,成为信息网络上的具有经济实体的节点。每个数字图书馆可以通过网络,把自身丰富的信息物质送上信息高速公路,实现各图书馆间的信息资源优势互补,有利于高效、经济、合理地开发利用;可实现需求用户的远程访问,扩大用户群,增加经济效益;也使图书馆工作人员从大量、繁琐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信息的深层次加工和组织多层次信息咨询服务,直接参与市场,成为信息技术的中介,因此产生了“网上信息员”、“网上导航员”、“网上冲浪员”等以智力劳动为主的新型图书馆信息服务人员。随着海量数字化存储、信息数据的标准化,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将逐步实现全球共享。
  3. 3信息营销主体产业化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图书馆为了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在完成公益性服务的同时,开展各种类型的有偿信息服务,已经得到社会和读者的认可。不仅可弥补国家投资的不足,也可以促使图书馆有自我生存的自身发展能力。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原有的公共图书馆、专业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等机构从单纯公益型向以公益型为主,经营型为辅的服务机构转变。而部分数字图书馆正向经营型发展,把服务推向市场,定位以生产和经营信息产品为主,开展信息的深加工,如代查、代检索、代翻译、代办手续、代复制、联机检索、光盘检索、联机目录查询、网上专题信息服务等。提供信息资源的范围和载体更广泛。图书馆从文献资料的收藏者和提供者,转变为信息产品的生产者、开发者和提供者,逐步成为新型信息服务产业。

 3. 4信息营销对象多元化
    与信息高速公路接轨的每一个数字图书馆,在高度开放的网络中,既是信息源,又是信息用户,还是为公众服务的特殊窗口。由于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图书馆间相互渗透、融合,形成了一个整体。表征为用户群体传统的专业、地域等界限日益模糊,每个数字图书馆面对的都将是多层次、多类型、多地域的用户群体。

  3. 5信息营销模式开放化
    数字图书馆营销模式由传统的相对封闭的服务向满足全社会各阶层读者需求的开放型服务转变,以主动向广大读者提供各种服务为己任。开始突破围墙,跳出固定场所,主动接触社会,摆脱了传统文献处理的限制,在信息的采集、加工、组织、服务方面,面向网络环境,以新的方式组织、控制、选择、传播信息建立了辐射型的开放服务系统。面对社会的信息需求,图书馆的服务已经开始走出图书馆,面向社会、面向需求、上门服务。在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工作人员主动与用户联系,了解需求,采用新的服务方式,主动为读者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社会的建立,图书馆将冲破传统营销模式紧密地配合社会需求,提供特色服务,有针对性的服务,提供远程交互式、针对个性化、综合集成化、增值立体化等多种形式的参考咨询服务,不断提高读者的满意率。
  4如何建立数字图书馆信息营销机制
    建立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营销机制,主要应从内、外两个方面人手,外则要建立适应外部环境的市场营销体系,内则须建立健全灵活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做到既满足社会需求,又推动自身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4. 1建立适应外部环境的市场营销体系
  4.1.1以信息营销观念树立全新的建设观
    从市场营销的观念来看,建设数字图书馆的关键不是我们能够做什么,而是我们需要做什么,是我们怎样做,做什么才能最好地满足信息用户目前以及将来的需求。对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而言,信息营销是出发点,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观念与模式才能使得我们的数字图书馆建设获得成功,不仅把事情做好,更重要是要把事情做对。
  4.1.2强化市场调研提供决策依据
    虽然市场调查本身不是预测,但通过调查我们可以掌握和积累大量的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市场营销的基本立足点是了解用户需求,然后以合适的产品与服务来满足这样的需求。从用户需求的角度来看我们必须经过大量的实际调查研究,从传统图书馆几十上百年的运作经验来推测数字图书馆的用户需求是不太现实的。数字图书馆市场营销,必须考虑到新的用户需求与行动模式环境变化的影响。数字图书馆的用户需求从传统的信息获得转化到知识交流,从单一的信息需求转化到对信息综合分析得出解决方案的要求。同时,用户对信息需求的行为模式也发生了变化,更多地希望能够随时随地获得信息,而不受传统图书馆的营运时间的限制等。
  4.1.3目标市场定位策略
    目标市场是指图书馆在对其用户及其需求的研究与分析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市场,从而为其确定特定的信息服务范围。也就是图书馆投其所好,决定为之服务的哪个顾客群。为作好目标市场定位,主要从市场状况、竟争对手、经营政策和自身条件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在科学分析的基础进行目标市场定位。
  4.1.4采取与市场相适应的营销战术
    营销战术指的是组织对其内部与实现营销战略有关的各种可控因素的组织与运用。结合数字图书馆而言,主要有:(1)产品策略。数字图书馆的产品一般是指信息产品或信息服务。其中信息服务很可能成为数字图书馆服务的主要产品。(2)价格策略。数字图书馆是否需要价格策略,这个问题一直是讨论的热点。然而在数字图书馆的服务中,全部免费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数字图书馆产品与服务而言,其定价与付费方式都是一个麻烦的问题。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价格策略在营销组合中起重要的作用。(3)分销策略。分销策略就是在合适的地方卖合适的产品。数字图书馆不能像传统图书馆那样单打独斗,要实行相互纵向及横向的联合,以发挥各自的优势。联合的可能是其他图书馆、信息服务厂商、通讯服务等。 (4)促销策略。促销手段多种多样,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进行宣传。如免费的公益广告;同新闻单位合作,利用电台、电视台等传媒并办一些服务专栏;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大力宣传本馆的服务。 (5)品牌策略。树立数字图书馆的品牌形象,扩大自身的影响和知名度,立足于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中。
  4. 2建立健全灵活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
  4. 2.1构建营销管理的原则
    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营销体系建立后,其内部必须要有健全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营销管理的原则:(1)营销目标的一致性。满足既有市场需求和激发潜在市场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2}营销动作协调性。避免由于一个环节步伐的不和谐造成整体效率下降。(3)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及时获取反馈信息,以便调整营销策略。
  4.2.2建立健全的营销激励机制
    大量的工作实践证明,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是与人所受的激励程度相联系的。在数字图书馆工作中,有效的激励方法有物质激励、目标激励、竞争激励、感情激励等,为了发挥激励的积极作用,防止产生消极的作用,掌握正确的激励原则是十分必要的。
  4.2.3强化信息营销的基础设施建设
    为保证信息营销目标的实现,应切实加强信息营销工程的基础建设。一是网络建设。图书馆系统具有强大的营销优势,整个中国图书馆是一个强大的营销网络。数字图书馆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和网络开展信息营销服务。二是人力资源开发。在强化整体队伍的业务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的同时,要注意信息营销人才的开发。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营销的实现,缺乏的不是环境和条件,而是营销人才。
  4.2.4建立有效的营销管理制度
    为保障营销工作的有效进行,数字图书馆必须加强营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保证信息营销的地位,真正做到营销活动围绕市场运转,满足信息用户的需求。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彭杰波 [标签: 数字图书馆 信息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试论教学秘书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角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