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公共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城市规划的前瞻性及经济性
  摘 要: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市的规划与建设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本文从城市资源的利用和配置角度出发,阐述了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的关系,分析了在处理城市规划的前瞻性和经济性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提出了正确把握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过程中应遵循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因地制宜、理性发展四大原则。
   关键词:城市规划 前瞻性 经济性 关系 要求
  
   自从城市出现以来,就产生了城市资源的利用和配置问题,怎样才能做到城市资源的利用和配置既合理又科学,这就涉及到城市的规划问题。城市规划要求充分考虑到城市的发展前景及发展态势,做到超前而不脱离实际,经济而不因循守旧,即城市规划的前瞻性及经济性的关系问题。
   一、概念的提出
   城市规划的前瞻性及经济性:是指城市的规划应超越城市的发展实际,在不脱离城市实际的情况下,对城市未来的发展构画出资源合理配置的空间,且不对子孙后代的资源利用产生不利的影响。
   二、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的关系
   1、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相互联系的关系
   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是相互联系的,只有规划具有了适度的前瞻性,才是最经济与最合理的,也才能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否则,只能适得其反。有的地方认为规划应量入而出,所以不应超越经济的发展水平,但从近年来的实践看,过分强调眼前局部利益,忽视长远与全局利益,才是资源的最大浪费和规划的最大失败。Www.11665.COM某一个地级城市二十年前在建设市中心主干道时,过分强调地方财力和当时交通需求,规划在市中心建设一条二十八米宽的主干道,忽视了个别人提出的建设六十米宽的道路的意见,结果时隔二十年,这条道路已经无法满足现在交通的需求,只能推到重来。浪费了数十倍于当时建设这条路的财力和物力,所以,适度的规划的前瞻性会促进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反过来又会促进规划的发展,使规划有条件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对城市的发展构画出绚丽的图画,使规划更具前瞻性。
   2、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互为前提的关系
   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是互为前提的,规划的前瞻性是规划的经济性的前提与先决条件,离开规划的前瞻性,规划的经济性就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规划的经济性也就成了一句空话;而规划的经济性要求规划具有适度的前瞻性,给城市未来的发展留有弹性与空间。离开了规划的经济性,规划的前瞻性就会变得盲目而失去规划对城市发展的统筹和指导意义。规划的前瞻性也就没有了立足点和契入点,失去了规划应有的价值和地位。
   3、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协调一致的关系
   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是协调一致的关系。规划的适度前瞻性使得规划能最大限度地节约城市资源,实现城市经济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而规划的经济性要求又使得规划必须考虑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定位城市功能,科学配置城市资源,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高屋建瓴,适度超前,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必须协调一致,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4、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相互制约的关系
   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是相互制约的,规划的前瞻性制约和影响着规划的经济性,规划脱离实际的盲目的前瞻性,必然造成事实上的不经济性;而规划的经济性又反过来制约着规划的前瞻性,使规划的前瞻性符合城市发展的实际。
   三、规划的前瞻性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脱离实际片面追求所谓的国际化
   目前,国内规划出现的一个倾向,就是片面追求所谓的国际化,严重脱离实际,脱离城市的发展需要,一规划就要搞成国际化,一个只有50平方公里、近一百万人口的中小城市也要拔高定位,向国际化看齐,也要搞地铁,似乎不这样,城市的品位就要低一个档次,就体现不出城市的现代化,体现不出城市政府匠心独运的成果。殊不知,脱离实际片面追求所谓的国际化的后果是财政淘空、环境破坏、资源浪费。人民既享受不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也给后代的资源利用带来无穷的隐患。
   2、脱离实际片面追求轰动效应
   有的城市爱面子,一搞规划就要追求轰动效应,讲究一个排场,不管城市的大小,一律要搞个市民广场,而且规模要大,要有气派,动辄上百亩,上千亩,不但要超过周边城市,而且要敢比省会城市,有的城市竟然要向天安门广场看齐。要知道

 5、脱离实际片面追求新奇化
   有的城市很会创新,什么都要追求一个“奇”字、“新”字,如建筑式样要求新颖别致、建筑风格要求奇特体现立意,建筑雕塑要求独树一帜,绿化造型要求奇异靓丽。你有一个鸟巢,我有一个鸟蛋;你有一个船造型,我有一个蚌造型;你有一个传统雕塑,我有一个现代雕塑;你有一条仿古街道,我有一个现代会所;你有一个火箭雕塑,我有一群舞女雕塑;你有一个现代英雄纪念馆,我有一个近代汉奸警示馆等等。真可谓:为了追求一个“奇”字、“新”字,为了吸引人的眼球,什么正义、什么廉耻都没有了。文化坠落到如此地步也算是个别城市追求新奇化的一大特色。令现代有识之士扼腕叹息。
   四、规划的经济性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片面强调经济实力而固步自封
   有的城市则相反,片面强调经济实力而固步自封,十年前城市是这个样子,十年后城市还是这个样子,一阅要建设,就说没钱、没实力,二阅要发展,还是没钱、没实力。十年前是一条石板街道、一条烂泥路,十年后还是一条石板街道、一条烂泥路,只不过稍稍长了一些。问此到底为什么?只怨身在此山中,上面不拨钱,我又无奈何。
   2、片面强调历史悠久而因循守旧
   有的城市历史悠久,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囿于同样的原因而因循守旧,讲起历史来,滔滔不及,讲起发展来,却是一味地强调历史原因和客观原因,不是这里由于历史原因不能开发,就是那里还是由于历史原因开发不起来;不是这里的老百姓不愿搬迁,就是那边的老百姓不愿配合。总之一句话,开发成本太高,难以实施。
   3、片面强调地方特色而墨守成规
   有的城市片面强调地方特色而墨守成规,一搞规划,总要拿保持地方固有特色说事,这里不能开发,那边不能开发,原因很简单,会破坏地方特色,结果抱着地方特色这本老黄历一搁就是二十年,待到清醒过来,一切都晚了,周边地方早已面貌一新,想赶已经落后了一大截了。
  4、片面强调协调发展而错失良机
   有的城市很注重城市的协调发展,这是对的而且也是必要的,问题是片面强调协调发展而错失良机那是很不负责任的,比如,一个地方本来是一个新兴的年轻城市,年轻人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已经建设了一个少年宫,再建设一个青年文化活动中心也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但论证该项目时,有人提出异议说,已经有了一个少年宫了,倒不如建设一个敬老院,这个项目暂缓。居不知这个城市老年问题本来不突出,下面的一个乡镇建设的一个敬老院,建成好几年了都没人住,成了摆设。而且青年文化活动中心是引进外资建设的,人家就看中你这个城市年轻人多这个特点。结果几年下来敬老院没建,青年文化活动中心也没建起来。白白错失了建设青年文化活动中心的良机。
   五、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的要求
   一个城市太小,就没有份量;一个城市缺少特色,就没有魅力;一个城市没有品位,就会被人遗忘。而城市的大小、特色和品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规划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取决于规划引导和调控作用的发挥。哪个城市规划得好,哪个城市建设水平就高,聚集力、吸引力、辐射力就强,综合竞争优势就明显(如意大利的水上城市威尼斯,尽管不大,但很有特色,很有魅力)。因此,“规划是生产力,规划出竞争力”,“规划创造价值,规划也是资源”,“规划显现城市效益,规划铸造城市品牌”等一系列先进理念,既是对规划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和体会,也是尊重科学、尊重城市建设规律、科学把握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要求的集中体现。
   1、坚持“以人为本”,把握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的辩证关系
   人是我们人类社会得以延续和发展的根本,没有人,再好的东西也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因此,城市规划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正确把握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的辩证关系。紧紧围绕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这一中心议题,既要顾及一个地方的经济实力,把握规划的经济性,讲究量入为出,又要洞察宏观发展大局,看到本地方未来发展的趋势,适度超前,把握规划的前瞻性,做到既照顾经济性的前瞻性,又照顾前瞻性的经济性,使规划的前瞻性与经济性和而辩证统一。
   2、坚持“科学发展”,把握规划的科学性与前瞻性
   要坚持“科学发展”,把握规划的科学性与前瞻性,高起点地定位城市目标,高标准地编制城市规划。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中心城市与周围县(市)的发展,人口、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科学论证并确定城市的定位、功能、规模、发展方向,使城市规划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要尽快建立健全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规划决策机制,完善规划管理体制。要着力提高规划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积极引进和培养规划设计人才,进一步理顺关系、加强管理、夯实基础。要放开规划设计市场,舍得付出代价,吸引国内外的优秀规划单位参与规划,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参与评审,选出优胜方案。要大力推行城市规划公示制度,强化规划决策的公众参与和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
   3、坚持“因地制宜”,把握规划的特色性与经济性
   一个城市没有了特色,就好像一个人没有了灵魂。要坚持“因地制宜”,把握规划的特色性与经济性,做足做好特色规划这篇文章。充分发挥一个地方固有的自然资源和历史底蕴优势,努力打造特色城市、历史文化城市。在不刻意、不强掘的前提下,将一些在历史上起过进步作用的人文历史挖掘出来,规划并融入城市的发展进程中;在保持地方特色文化的同时,立足实际,根据地方的财力,适度超越,规划好城市的目前与未来,给子孙后代的城市发展留下无穷的空间与弹性。
   4、坚持“理性发展”,把握规划的协调性与可持续性
   要坚持“理性发展”,把握规划的协调性与可持续性。一个城市盲目发展,盲目扩张,不仅不能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社会进步目标和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反而会破坏城市有限的资源,对城市的未来发展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协调性与可持续性应该是城市规划发展遵循的原则,也是城市规划发展追求的最高目标。对城市的发展趋势的把握要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使规划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建立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以避免或减少规划的人为失误,以利科学配置城市资源,实现资源使用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 郝娟.西欧城市规划理论与实践[m].天津大学出版社,1997.
  [2]徐巨洲.理性看待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其生 [标签: 城市规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浅谈物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