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提高档案管理人员技能对于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

提高档案管理人员技能对于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

 档案工作是一门管论文联盟http://理科学, 档案工作者要不断地学习相关领域的科学知识, 开阔视野,掌握档案管理工作的基本技能,从而进行档案信息深层次研究和开发,提高自身的水平。一是提高档案工作者文字材料的组织能力和写作能力。语言文字是档案管理工作和档案服务工作的基本工具,不具备扎实的语言知识就无法从事这项工作。二是提高应用现代化手段的管理能力。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熟悉档案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步骤, 而且还应掌握各门类档案、各种载体档案的管理方法,掌握计算机相关知识, 能促进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信息进行电子化、数字化的有效控制与管理。三是提高沟通协调能力。
  加强档案人员专业知识和检察业务知识的双重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文化素质是保证工作质量的需要。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直接影响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因此档案管理人员一方面应坚持“学用结合、按需施教、重视实效”的方针,通过参加省、市档案局举办的档案培训班以及检察系统档案业务工作培训等继续教育方式,不断吸收、补充档案学新理论、新方法、新观念,全面系统地学习档案专业知识,以尽快提高其专业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自学或是参加检察机关相关业务科室的一些办案工作,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流程以及相应的检察业务知识,将检察业务与档案专业知识有效融合,确保检察机关档案工作质量。
  档案管理人员群体中知识结构比较单一。档案工作信息化和网络化对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WWw.11665.coM而档案管理人员群体中缺乏掌握现代化技术的管理人才,特别是既懂档案管理和现代化科学技术,又懂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更是奇缺。
  档案工作人员要更新观念,要提高和改进档案工作的质量,才能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档案人员既要尊重和借鉴前人的经验和成果,又要敢于创新思维模式和管理模式,以新思维对待新事物,以新对策对待新问题,才能不断推进档案事业向前发展。档案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管理服务的现代化已成为信息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方向。档案信息化运用了大量的新技术,如数字化技术、信息存储技术、网络通讯技术及多媒体技术等。档案人员必须努力学习掌握这些新技术,熟练地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管理档案,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精通检察档案管理各环节的流程和方法。档案人员要熟悉检察档案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从档案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提供利用等步骤都要了如指掌,并且能熟练地操作实践;而且还应掌握各门类档案、各种载体档案的管理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新出现的档案,档案人员要有一种大胆创新的精神,勇于探索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提高自身处理新事物的技能和技巧。
  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提高运用档案管理软件的能力。档案数字化管理已成为档案工作的最终发展目标,档案人员要树立信息观念,学习和掌握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使自己有能力对高科技条件下产生的信息进行搜集、提炼、加工和
  要搞好档案工作除了应掌握上述的知识外,还应具备熟练的基本技能。基本技能包括三方面内容:操作技能、管理技能、信息开发技能。操作技能:一名合格的档案人员除了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外,还应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技能,具体就是档案文书立卷、档案整理、编目、鉴定,档案着录、标引、档案的保护以及现代管理手段等。管理技能:档案管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它不仅包括对档案实体的管理,还包括对档案事业的管理。这就要求档案人员要认真研究管理学理论,学习现代管理的新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能,特别是高新技术管理手段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信息开发技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目前档案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档案提供利用的拓宽与深化。档案工作要努力创造有利条件,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及时、准确、高效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社会服务。
  档案专业人员的知识素质指的是一个档案专业人员从事本职工作应该具有一定广度和深度的知识面。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一般的说,档案专业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知识、档案专业知识和相关的科学文化知识。
  2.1 政治理论知识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革命理论是革命行动的指南。档案专业人员只有努力学习,掌握并正确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确定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科学的探索、总结档案工作的规律,保证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
  2.2 档案学知识档案专业人员必须系统的学习和掌握档案学知识,具有较全面扎实的实践技能。档案学理论来源于档案工作实践,档案工作实践又迫切需要档案学理论的指导。档案专业人员要了解和掌握档案专业知识,一方面,档案是一种知识载体,档案专业人员要发挥档案的社会效益,就要熟悉档案的内容,掌握档案内容所涉及的知识。另一方面,档案专业人员在对档案进行收集、整理、保管、编研、提供利用中始终贯穿着分析、研究、综合、判断等各种科学的研究活动。档案专业人员只有熟悉和掌握档论文联盟http://案专业理论知识,并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这样在实际工作中才能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档案专业人员应重点学习、掌握《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保护技术学》、《档案文献编纂学》、《文书学》、《档案分类学》、《档案目录学》。这是档案专业人员必学具备的专业知识。
  档案工作是国家一项专门事业,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直接影响到档案工作的质量,为此,既需要档案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统筹规划,更需要档案工作人员的高度自觉和勤奋钻研,把这两方面的积极性结合起来,档案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就一定能够得到迅速提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赵艳波 [标签: 档案 重要意义 项目管理 重要意义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提高对策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