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新时期水泥制造企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新时期水泥制造企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基础建设的重要物资水泥已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水泥市场的需求增长比不上产能的增长速度。水泥制造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由于水泥的差异性小,价格竞争就成了水泥制造企业之间最主要的竞争手论文联盟http://段。大型水泥企业由于资金雄厚,可以通过采用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式来参与市场竞争。不幸的是,许多中小型水泥制造企业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力量可以进行技术革新,只能通过单纯的降价来增加销售,这容易导致恶性循环,并最终进入破产、倒闭的境地。笔者认为,水泥制造企业不仅要在产品生产上加大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更应从企业内部着手,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水泥制造企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有的水泥制造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已不能适应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档案管理体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
  虽然,大多数的企业已使用计算机管理方式进行档案工作,但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只停留在索引和目录的管理上。缺乏全面的档案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工作的随意性比较大,许多档案管理工作无章可循。
  (二)观念落后
  企业领导对档案的真正价值,对档案工作在水泥制造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缺少必要的认识,通常认为,档案室只是存放一些原始资料的场所。往往忽视档案的管理工作,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产品的研发和市场的把握上。www.11665.Com
  (三)档案文件不全
  在接受档案的过程中,往往接受的文件不全面,遗漏一些重要文件的归档。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整理和归档工作经常出现纰漏,这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严密性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四)档案管理工作滞后
  ⒈档案编制形式和内容单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档案内容的载体形式应更趋向于多元化,各类档案的信息收集不全面,使得企业领导决策层,无法利用档案信息进行战略决策,从而使得档案没有产生其应有的经济效益。
  ⒉档案编制成果档次低,以一次性编制为主。只追求编制成果的数量,却不重视编制成果的质量,往往与实际相脱节。
  ⒊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人数少。在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编制效率低下,究其原因主要是档案编制人员整体素质偏低,而他们的工作量又相对较大,所以给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档案管理的效率。
  (五)缺乏档案管理专才
  信息化社会的到来,需要一批既懂得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又懂得水泥行业专业知识,还懂得信息技术的档案管理专才。目前,许多水泥制造企业的档案管理人员还不具备这类的复合型人才,他们的知识结构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企业要为这一类人员提供必要的培训,使他们能够跟上档案管理专业快速发展的步伐,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支撑。
  二、水泥制造企业档案管理对策
  针对上述的问题,如果不引起企业领导的重视,并加以解决,将会影响企业在水泥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性发展。因此,笔者认为,必须从以下几方面采取相应的对策来解决水泥制造企业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完善企业档案管理体制,严格按档案管理制度执行
  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就必须完善其体制建设。档案管理工作应引入合理的竞争激励机制,有效改变档案管理工作者目前不思进取、满足于现状的局面。竞争机制能使档案工作人员有危机感,优胜劣汰,工作效率低下,坚决予以解聘。从而能够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激情,发挥其个人潜力,更好的投身工作。
  还必须制定详细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管理制度执行。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明确其职责,评价其工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表现,以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实行奖惩制度。从而调动全体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规范其工作。
  (二)更新传统观念,重视企业档案管理工作
  水泥制造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是企业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档案不仅能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还能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帮助。档案就是历史经验,就是企业的资料宝藏。对企业员工应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他们的档案意识,使他们认识到档案的宝贵性,才能重视档案管理工作。
  (三)合理划分档案文件,确保归档文件完整、齐全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已经全面应用于档案管理工作。使用计算机辅助档案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提高档案查阅速度,大大节省传统方式的手工操作所花费的时间。如采用条形码来代替档案号,既快捷,又可靠。不会由于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粗心或误判而导致档案文件的缺失。使用计算机进行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工作,可以真正的做到事半功倍。
  (四)档案管理工作创新,全面提升档案管理工作质量
  企业要发展,要做大做强,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应该能跟得上企业的发展速度。这就要求提高企业所有人员的有关档案的业务知识。要对全企业职工进行必要的培训,为他们讲解档案的基础知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还应明确自身的责任意识,对档案信息的保密工作,建立更为合理的管理方法和规章制度。企业领导层,要舍得投入资金,加强档案管理部门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更好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五)加强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论文联盟http://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
  档案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发展,需要一批专业知识过硬、积极进取、勇于挑战、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加强培养和造就一批综合素质高的企业档案管理人员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引起企业界的重视。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优效,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而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不仅需要他们具有较高的学历背景,还需要他们在工作中不断的成长。这就需要企业重视对这批人员的培训工作,使他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成长。作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自身也要适时转变观念,走出办公室,和企业不同岗位的人员充分沟通交流,熟悉企业的各个组成部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现代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琪 [标签: 档案 档案 空间 背景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