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NCAA与CUBA大学生篮球运动员学籍管理方式的比较研究

  论文关键字:ncaa cuba 运动员 学籍管理

  论文摘要:研究美国大学生运动员学籍管理方式的成功经验,并于中国的大学生篮球运动员的学籍管理方式进行比较,从中获得有价值的参考信息,这对我国培养出合格的大学生运动员具有深远的意义。

  key words: ncaa; cuba; players; management of students' name on the school roll

  abstract: the author of the thesis does the research on the successful experiences of managerial form of american college students basketball players’ name on the school roll, and then do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at of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basketball players. furthermore, some valuable reference information has been obtained from the study, which has a profound significance on training qualified college students players in china.

  1前言

  大学生运动员学籍管理是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对运动员入学资格、学习情况和毕业资格进行考核、记载、控制和处理的活动。wWw.11665.com其目的在于督促管理运动员,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保证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的实现。学籍管理的理念、制度和实践的优化直接影响高校教育管理的水平。研究和借鉴美国高校竞技运动的成功经验,可以令我们开阔眼界、拓宽视野,加深对美国高校竞技运动的了解,为我国高校竞技运动的研究和开展拓宽思路,从而打破旧有的思维模式和框框,深化我们对高校竞技运动工作的认识。为此,探讨美国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方式,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对于完善我国大学生运动员学籍管理工作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美国ncaa篮球联赛。

  2.2研究方法

  本文研究主要运用了文献资料、访谈、问卷调查(抽样调查了第十届参赛的cuba 28个队伍)、历史研究、比较分析和统计分析法等社会调查研究法。

  3课题研究的结果与分析

  3.1 入学资格

  ncaa对运动员的学习成绩有基本的要求,必须达到所要求的分数线才能成为大学运动员,每个成员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对于一些具有运动天赋的篮球运动员,他们的学习成绩不能达到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要求时,对于这样的学生,在特定的条件下,也可以被大学录取。但此时被录取的大学生运动员还不能被作为一名正式注册的大学生运动员,与正式注册的大学生运动员相比,还要受三个方面的制约:第一,入学后的第一年,不能代表所在学校参加美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举办的任何比赛,以确保高水平运动员的入学质量;第二,不能享受运动员奖学金;第三,可以利用大学校内的体育设施进行训练,但在训练时数上有严格的要求。到了二年级后,只有经过补习,重新参加考试,直到各种条件全部具备后,才能被所在学校正式注册为高水平运动员,才有资格代表所在学校参加美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举办的比赛[[1]]。

  在ⅰ级学校,不完全合格者是指学生没有符合最低的资格条件,但他在中学毕业时,也递交了核心课程的等级平均分和相应的act与sat的成绩。对于这样一些以前从未进入过大学的新生,当他在ⅰ级学校注册时,他可以得到学校的经济援助,但只能在校内进行训练或利用学校的常规训练设施进行训练而不能在第一个寄宿的学年中参加比赛。这样的学生运动员只有完成一学年的寄宿要求之后,才能参加校际间的体育比赛[[2]]。

  不合格者是指学生不是从中学毕业,同时不能递交核心课程的等级平均分和相应的act与sat的成绩。对于这样一些以前从未进入过大学的新生,当他在ⅰ级学校注册时,不能在第一个寄宿的学年中参加常规赛季的训练和比赛,但可以获得非竞赛性的校方经济援助。ⅰ级或ⅱ级学校中的不合格者,没有资格参加训练,不能以任何身份加入任何训练队,不完全合格者或不合格者在注册第一年中不可以参加学校的校内比赛,也不能在学校俱乐部运动队或校外体育运动队中进行训练和比赛。不完全合格者、不合格者和己征召或未征召的学生,都应遵守赛季的规定。

  cuba招收的高水平篮球运动员遵循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办法》。

  3.2 教育模式

  作为一名美国体育联合会的大学生运动员,一旦被大学录取,在修学分过程中,与其他普通学生要求完全相同,学校不会因为他们是运动员,或者是优秀运动员的缘故而给予任何优惠 [[3]]。

  ncaa的成员学校均建立了完善的运动员学习档案,每一个运动员的学习成绩都清楚的记录在档案中,每年秋季学期开始时,学校会将运动员的学习成绩与全校学生的平均成绩进行比较,不符合要求者取消比赛的资格,不能代表学校参加ncaa组织的各种比赛。部分已经获得奖学金的运动员,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取消其已经享受的奖学金资格。ncaa对大学生运动员在毕业学分要求及学期最低学分要求上与普通大学生没有任何区别。

  ⅰ级和ⅱ级学校学生运动员的学分是有一定要求的。对学期中期转入学校的学生运动员其竞赛资格应根据学生运动员上学期的文化成绩来做出决定。具体要求是:(1)在每个秋季学期之前完成全部学期的学时,相当于每学期至少12个学时;(2)从前一个秋季学期开始或从授权学校先前的两个常规学期开始完成24个学时的学分[[4]]。“寄宿年”是建立在全日制学生每个学期注册和上课的基础上的,如果学生运动员在第一个寄宿学年中经许可而请病假,那这学期就不能满足授权学校规定一年的寄宿要求。在常规学年中,学生运动员必须获得至少75%的最低学时量才能达到学业进程要求 [[5]]。

  cuba的各个参赛院校也是采用学分制,在对各个学校的问卷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所调查的28所学校中(如表4-1),只有8所学校(约占21.43%)对于每个学期要完成的学分没有要求,其中22所学校(约占78.57%)对每个学期都有学分的要求。

表4-1            cuba各个参赛高校每学期学分的规定调查

每学期学分的规定

高校个数

所占高校总数的百分比

22

78.57

8

21.43

  可见各个高校对于学分,没有统一的标准。按照普通大学生学籍管理条例,四年间修满160-180学分即可毕业,否则,可相应延长学制,对于普通高校运动员,到底要修多少学分才能符合专业文化的需求,仍然是大家争议的焦点。

  3.3 教学过程管理

  3.3.1 专业选择

  在大学生运动员的专业选择上, ncaa各个成员高校严格遵循ncaa的章程。由于大学生运动员的入学标准和普通大学生是一致的,所以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专业。在圣何塞州立大学共有257名大学生运动员,这些运动员选择商业性专业的人数居多,有75人左右,其次为选择体育教育专业的(50-60人)和选择社会学专业的(30人),剩下的分布在各个专业,其中也有分布在理科专业的。

  对于参加cuba的各个院校,高水平运动员在专业选择上主要集中在文科专业。在实际操作中,有的学校由学生自己选择专业,但是以选择文科专业为主;另一种是学校规定运动员的专业选择,且仅限文科专业。

  3.3.2 上课形式

  ncaa大学生运动员和普通大学生上课形式是一样的。为了帮助大学生运动员达到学校的学术要求,顺利完成学业,为运动员配备专门的文化学习教师等,以帮助运动员解决学习的问题。运动员的课程选择权是由专职指导教师负责,指导他们的课程选择,大学生运动员则必须在文化课指导教师的督导下进行学习。

  目前cuba各参赛高校运动员上课有两种管理形式:一种是集中编班,即入校后采用按指定专业集中组班学习。这便于组织教学和训练。另一种是分散插班,即入校后根据学生的志愿和文化成绩分散到各个班级中 [[6]]。

  在所调查的cuba参赛的学校当中,有53.57%学校对运动员采用和各个院系与普通大学生一起上课的形式,46.43%的院校采用单独组班上课的形式(如表4-2)。

表4-2         cuba 各个高校参赛运动员的上课形式调查结果

运动员的上课形式

高校个数

所占高校总数的百分比

单独组班上课

13

46.43

在各院系与普通大学生一起上课

15

53.57

  3.3.3训练管理

  在美国各个成员学校时刻贯彻以学生为主的方针,保障大学生运动员的学习。美国各个成员大学为了能保证运动员的学习质量,真正以学为主,因此都把训练安排在下午。上午的时间全部让位于文化学习,保证学生以充沛的精力进行学习。每天参加训练时间和其他用于体育活动的时间不得多于4个小时,每周的时间不得多于20个小时;每周必须保证一天的闲暇时间,学校不得安排任何与训练和体育活动有关的事情。

  cuba的各个参赛高校的训练时数是有差异的,从对大学生运动员的每周平均训练次数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每周训练在三次以下有两所学校,占7.1%;每周训练在三次的学校有三所,占10.71%;每周训练在四次的学校有一所学校,占3.6%;每周训练在5次的学校有12所,占42.86% ;每周训练在6次的学校有5所,占17.86%;每周训练在6次以上的学校有5所,占17.86%(如表4-3)。

表4-3       cuba篮球运动员的每周平均训练次数调查结果

次数

3次以下

3

4

5

6

6次以上

院校个数

2

3

1

12

5

5

百分比

7.1

10.71

3.6

42.86

17.86

17.86

  3.4学历和学位管理

  在美国各个成员高校,对于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有完成学位百分比的要求。对于在2005年8月1日或之后,但在2006年8月1日之前入大学的学生运动员,进入第四学年或随后学年的大学注册,应至少完成作为以后参赛资格先决条件学位课程的50%(相对于学生的主修课)。如果学生运动员根据学校学业进程法规失去参赛资格,那么接下来在完成必要的学位要求基础上,学生可以在任何其他常规学期的开始时恢复其资格。

    对在2006年8月1日或之后进入大学的学生运动员,要在第三年注册,应完成学位课程至少25%的课程的要求。要在第四年注册,则要完成至少50%,要在第五年注册,则要完成至少75%。所要求的课程必须是学生的特定的学位课程。

  在中国大学生篮球运动员中,以优异运动成绩被大学录取的学生,学校基本上保证其毕业。有的高校的大学生篮球运动员在校期间在修的学分包括必修学分、选修学分的同时,还包括训练学分、比赛学分,降低了大学生文化水平的要求。毕业时,学校对这些运动员的管理仍停留在情感、情理层面,缺乏制度的严谨性,对运动成绩较好的运动员仍然采取减免或折抵学分等形式,甚至因运动成绩突出可保送研究生。显然,存在着重运动成绩、轻文化学习的现象。

  3.5 奖惩办法

  ncaa作为美国高级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和产出基地,也是通过设立专门的针对运动员运动才能的运动奖学金来吸引优秀竞技体育人才。ncaa的ⅰ级和ⅱ级成员学校基本都设立运动奖学金,ⅲ级成员学校不设立运动奖学金。部分联盟的大学不允许设立运动奖学金。根据ncaa的有关规定和发放总额每年大约10亿美元,每年有超过126000名大学生运动员获得此类奖学金。大学生运动员的奖学金主要有学校支付,各大学招募运动员主要依靠运动员的奖学金吸引优秀的体育人才,但是学校提供的奖学金不应超过学生运动员的入学费。即由学校奖学金办公室计算而得的费用。根据联邦政府法规,奖学金的资助额度和项目主要包括学费、食宿费,书费,生活费、交通费及其与入学有关费用的总和。奖学金的高低主要根据学生注册学校的级别,注册运动项目的级别不同而定。任何一项奖学金资助必须根据一个学生运动员的资金需要而定,不能超过他的学费、食宿费、相关书费的总和。学生运动员从ncaa特别资助基金中获得的资助,不计在ⅰ级学校提供给学生资助的奖学金范围内。同时,每个项目运动员获得奖学金的人数有具体的规定,防止因奖学金的多少,造成运动员流向的失控,运动项目的竞争出现项目的竞争出现失衡的现象。

  每个大学生运动员获取成员学校奖学金都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1)大学生运动员符合ncaa的法规和成员学校的规定,才能获得学校的资助,如果中途退学,则剩余时间不再获得资助。(2)大学生运动员不得与职业运动组织有联系。以前是职业运动员的学生运动员不再和职业运动队、运动组织有联系,不再从中接受酬劳,可接受学校的资助。 (3)学生运动员因身体状况不佳不能参加校际间比赛时,学校不能中止资助。(4)以学生运动员的运动能力为基础的资助[[7]],这种资助的更新必须在学年开始前的7月1日之前完成才是有效的。(6)当学生运动员不再有资格参加校际间比赛,或在资助协议上有欺诈行为,或因个人原因自动退出运动项目时,学校则应减少甚至取消对他的资助,但学生运动员保留有申诉的权利。

  助学金的发放遵循一定的程序,同时也具有更替性的特点。最初的颁发:助学金由在校生经济资助主任根据教练员的推荐颁发,运动系主任实施和贯彻有关对各方面负有首要责任,他要负责执行学校ncaa的有关规定的获得奖学金的资格,学校要比ncaa规定要求严格,具体操作过程中,学校的规定将起主导作用。同时奖学金获得资格不是永久的,而是经常进行更新的和重新评选。如果教练员企图为运动员申请永久助学金,他必须向运动员提供明确的不含任何私念并注明可能获得永久奖学金的书面提示,并表明行为的原因。

  ncaa设立的奖学金的颁发需要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并由有关的委员会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下面表格是ncaa对学生运动员发放奖学金的类型和数量列表如下(表格13)[[8]]

表4-7       ncaa年度奖学金颁发情况统计表(单位:美元)

奖学金名称

颁发数额

发放次数

发放部门   

机构数目

每年固定奖学金

150,300

每项目一年一次

学校

1

特殊成就奖

150

每项目一年一次

学校

1

特别赛事

300

21500

学校,主办单位

2

全美已定的奖

无限制

一年一次

奖项管理部门

1

保龄球/全明星赛

  300

每一赛事

学校,主办单位

2

全美高校竞技体育联合会冠军赛

无限制

无限制

全美高校竞技

体育联合会

1

最有价值选手奖

300

每一赛事

学校,组委会

不定

全美冠军赛

300

每一赛事

学校,组委会

2

conference冠军赛

300

每一赛事

学校,组委会

2

单项赛中的表扬赛

300

每场赛事

组委会,商行或其他校外组织

不定

家乡授予的奖项

75

不定

家乡组织

不定

  同时对于注册学生运动员还享受的其他待遇,注册学生运动员除了享有奖学金和相关保险外,还享有一系列特别待遇。但这些特别待遇必须以ncaa的规定为准则。例如,学生运动员参选从中得到若干校际间比赛及联赛的门票赠送,但ncaa禁止学生运动员销售赠票并从中获利。ncaa对学生运动员不同时期,如假期、练习期、比赛期、探亲期的食宿;旅行交通及对学生运动员家属的接待等都作了细致的规定。

  除了成员学校独立设立和颁发的各类运动奖学金外,ncaa也设立专门面对大学生运动员的奖学金。ncaa设立的奖学金和助学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项目:(1)毕业生奖学金(2)拜尔斯奖学金(3)少数民族和女性学生保障与提升计划(4)学位完成计划。  

  总之ncaa通过资助和奖励制度的实施,使之成为学生运动员和成员学校利益的协调者。ncaa的法规条例是管理高校竞技体育的重要依据,,建立正常的管理秩序,保护成员学校的利益,制裁违规行为,用法律的方法调节推动体育的发展。

  在美国各个成员高校的惩罚措施也很严厉,在美国每个未来的或登记注册的大学生运动员对于违反ncaa有关规定都将受到相应得处罚,对于那些不道德的行为都因该受到处罚:(1)参与到更改入学成绩或者虚假成绩的行。(2)大学生运动员接受不适当的诱惑或接受提供额外的经济援助的行为。(3)违反了ncaa的有关规定,故意提供虚假的或令人误导的信息的行为。(4)成员学校的运动员大学生在使用违禁药物;(5)赌博/投机行为活动;(6)关于校际体育竞技比赛,向个人提供涉及有组织的赌博活动的信息;(7)对任何参加校际体育竞技的校队要求与其赌博;(8)接受代表学校的校队全获胜的任何赌注;(9)通过职业赌马者,赌注卡或者任何组织的赌博活动所采用的方法,向参与到任何涉及校际体育或职业体育竞技的赌博活动[[9]]。

  如果违反了上述的条例的规定,就会实施以下的处罚规则:一名从事体育活动的大学生运动员故意影响校际体育竞赛 的结果或试图影响比赛输赢结果;或者通过职业赌马者,赌注或者通过涉及该大学生运动员学校有组织赌博的任何方法,向他人提供赌博或赌注请求,接受别人请求或参加到任何赌博活动中的大学生运动员,会永远失去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参赛资格;通过职业赌马者、赌注卡或有组织赌博采用的方法,大学生运动员向他人提出赌博要求,接受别人请求或参与涉及校际体育竞技和职业体育竞技的任何赌博活动,都会失去所有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参赛资格,时间自违反规定的行为起,学校做出决定的日期起,至少要一年,大学生运动员有权提出恢复运动员资格的要求,但是必须执行停赛最低一年的处罚后。如果大学生运动员相继违反了上述条例,那么他们将会永远失去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资格。

  cuba各参赛高校奖励方式各不相同,有的学校设立专门的运动员奖学金的奖励形式,有的则通过减免部分课程,奖励学分的形式作为对运动员的奖励。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可以看出对于大学生篮球运动运动员,每个学校对于比赛成绩的奖励各不相同,42 .86%的学校采用奖励学分或者免修部分课程;42 .86%的学校设立专门的奖学金制度;14.29%的学校主要给予精神奖励(表4-8)。

表4-8      cuba各个参赛学校给予运动员的主要奖励形式

运动员的奖励形式

学校的个数

所占学校总数的百分比

专门奖学金

12

42.86

奖励学分获免修部分课程

12

42.86

精神奖励

4

14.29

  4 结论与建议

  ncaa与cuba对具有一定运动水平的学生入学时的文化水平均有特殊的规定。对此,ncaa制定了统一的文化成绩考核方法和标准;cuba的参赛高校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招生,特殊规定主要是按比例降低分数录取和自命题考试录取的两种方法。统一标准的优点是能够使学生入学时的基础和水平得到基本保证,自命题考试造成难以对考核标准进行监督和管理的问题,实际上大大降低了对学生入学文化基础和水平的要求,并可能对学籍的其他方面造成影响。cuba各个参赛院校采用这种方式的招生,主要是中国的教育还是落后美国的教育,因此想改变这种状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随着运动员培养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招生部门对于入学要求会逐渐建立规范的标准,监控体系也会逐渐健全,这种现象也将会得到改善。

  ncaa与cuba在教育模式都采用的是学分制,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还是存在差异性的。ncaa的章程中明确规定大学生运动员每个学期必须修满足够的学分,学习成绩不能低于普通大学生的平均水平;cuba参赛的各个高校教育模式虽然都是采用的学分制,但是每个高校的评价体系都不相同,很难达到统一的标准。因此,cuba应该建立严格的学分管理要求,每个运动员的学习成绩都应该清楚的记录在档案之中,比赛前应该向cuba上交一份关于参赛运动员的上个学期的文化课成绩,学习成绩不合格的运动员,不能参加cuba比赛,不能评获各类奖学金。cuba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合格的大学生运动员,因此将体育成绩折合成文化成绩明显与这个口号不符的,距离解决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竞技运动健康、持续和快速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通过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运行理念的改变,最终还是可以实现的。

  在专业的选择上,ncaa各个成员高校的大学生运动员分布在各个院系,主要是由于运动员入学时,各个成员高校没有降低对他们在学术上的要求;而cuba各个参赛高校中,运动员在专业分布上,一般都集中在文科专业,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由于他们入学时,文化成绩差,只能选择文科专业。但是,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运动员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运动员集中在文科专业的现象也将会发生变化,同时限定高水平运动员不能就读体育专业的现象也会消除。

  无论从比赛场次还是训练次数,我们都可以看出,ncaa成员高校严格按照ncaa的章程进行,ncaa的学生运动员参加的校际比赛仅仅是一种业余爱好,任何训练和比赛都不能影响运动员的正常的文化学习;cuba的各个参赛高校,对于比赛场次和训练次数没有统一的规范要求,有的学校为了提高运动成绩,盲目的增加训练次数和比赛场次,影响了大学生运动员的正常学习。因此,建议cuba加强比赛和训练的管理,限定比赛场次和训练次数,保证大学生运动员的正常文化学习。由于比赛而耽误的学习,cuba各参赛高校应该建立相应的措施,弥补由于大学生运动员比赛和训练而耽误的课程。

  ncaa对于大学生运动员毕业要求十分严格,大学生运动员的毕业比例和普通大学生毕业比例基本保持一致,每个成员高校都遵循大学生运动员首要身份是学生,其次是运动员的原则。cuba对于大学生运动员的毕业管理 ,学校对这些运动员的管理仍停留在情感、情理层面,缺乏制度的严谨性。从入学到在校学习过程,cuba的各个参赛高校一般都是采用降低标准的方式,这样必然会影响到大学生运动员的毕业管理。因此,若cuba各院校加强对大学生运动员学籍的每个环节要求,运动员的毕业质量必然会得到提高。

  ncaa作为美国高级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和产出基地,通过设立专门针对运动员运动才能获得的运动奖学金来吸引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奖学金的种类繁多,目的是为了大学生运动员从事运动训练提供经济资助。ncaa的法规条例是管理高校竞技体育的重要依据,ncaa用法律的方法调节各种关系,建立正常的管理秩序,保护成员学校的利益,制裁违规行为,推动体育的发展。cuba各个参赛高校在奖惩办法上,缺乏统一的管理模式和监控体系,当然随着cuba体系得不断完善,各种奖惩措施的不断建立,这种现象也必然会得到改善。


主要参考文献

[1]范英华.中美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机制的比较研究[d]. 北京大学,2003:12-15

[2]张明强.美国高校竞技运动运行机制研究[d]. 河北大学,2004:7-8

[3]breadmeier,b. j. and shields,dl. (1983)  body and balance: developing moral structrues through physical education.  microfilm publications: university of oregon.

[4] 徐勇,宗雪飞 ,袁建琴.中美高校运动员管理体制的比较研究[j]. 山东体育科技, 第26卷总第102期:61-63

[5]凌平.中美高校大学生运动竞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比较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2:96

[6] 崔云霞.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员学籍管理初探[j]. 训练管理:137

[7]ncaa  student-athlete  insurance 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 home  page

[8]池建.美国大学竞技体育管理[m].人民体育出版社,2005:123

[9] 2003-2004 ncaa division i manual[j].the 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e,2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庆国 [标签: 大学 运动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教学评估与院系教学档案管理的PDCA方法
    using operation theory for efficient gov
    Asset Securitization in China
    AAA厂目标管理战略(glx2)
    浅谈基于CA认证的电子商务安全
    谈电子商务系统中的CA认证
    基于CA体系的电子商务研究
    Motivation without Salaries in Encouragi
    How does an investigation of social-cult
    一种改进的ABC分类法:A+AA-B+B
    浅谈管理者在PDCA绩效管理中的角色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