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高校档案蕴藏着丰富的信息资源,是高校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如实地记录了学校历史,是全体教职工劳动智慧的结晶,是评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科技成果,考核教职工,衡量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现有的传统档案工作体制和管理方法,已越来越适应不了现代社会和教育改革的需要。如何在新时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高高校档案管理水平,促进高校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确立档案工作在高校不可替代的地位,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关键词:高校;档案工作;创新;可持续发展;档案意识
  
  档案事业是一项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发展的事业。历史已经证明,档案工作也“是在十分确定的前提和条件下进行创造的。其中经济的前提和条件归根到底是决定性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档案事业作为一种社会公益事业,属于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着档案工作的性质,我国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决定了档案工作的社会主义性质。我国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档案事业发展最终取决于经济发展状况,取决于经济对档案事业建设所能提供的支撑力,经济发达能为档案事业建设提供较大的物力和财力,档案事业就可以较快较好地发展,反之,档案事业发展就缓慢。
  
  一、档案事业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档案事业是社会发展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事业。wWW.11665.cOm档案既是一种信息资源,又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档案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开发利用,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所以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不能没有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工程的组成部分。遵循社会可持续发展观,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应是优化配置、科学管理、有效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以满足当代与未来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档案是人类重要的记忆工程,是人类智力资源的组成部分,对社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1.桥梁作用。档案工作作为人类的记忆工程,是人类社会承前启后连续发展的桥梁。纵观人类发展史,每个不同阶段的社会实践活动,都不断形成档案,透过档案我们能感受到人类历史的延续,能触摸人类社会发展的脉搏。如果档案没有留存下来或者不完整,人们对这一阶段或某一事件,也会缺少完整的认知,历史的连续性就被阻隔,档案就是这一代传一代的记录;没有档案,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文明的延续是不可能的。
  2.借鉴作用。档案真实地记录着社会发展一定阶段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道德等方面的水平,它是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各种知识的总结和人类智慧的结晶。这个知识宝库具有真实性、综合性和积累性。对于人类更好地规划未来具有广泛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所以在研究制定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同时,也必须研究制定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
  
  二、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体现的丰富内容
  
  1.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所包含的体现持续发展思想的内容,这是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持续发展思想的精髓和本质所在。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要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并逐步改善档案事业发展的质量,这是实现当代和未来档案事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途径,档案事业发展水平才会逐步提高,并且具有持续的能力和提供持续的条件,才能支持可持续发展。同时,必须不断增进档案事业的社会、经济效益,这主要是通过档案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来实现,当前尤其是要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
  2.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所包含的体现整体发展思想的内容。它要求用整体观点和整体发展战略把档案事业系统与社会经济和资源系统的矛盾和利益加以整合,使档案事业持续发展,主要是通过优化档案资源配置,达到档案事业资源的可持续配置,从而实现档案事业系统与社会、经济和资源等系统之间的协调发展。为达到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所包含的整体发展思想的要求,档案事业发展要努力提高档案数量及档案信息含量,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素质和改善档案事业人力资源构成结构,不断改善档案事业发展的内外环境,提高档案工作者特别是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领导人员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实施能力,促使广大档案工作者积极参与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3.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所包含的体现平等发展思想的内容。它要求当代人之间、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均享有档案事业平等发展的机会和地位,平等享用用于档案事业发展的档案资源。为实现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所包含的平等发展思想的要求,档案事业发展要制定高度严格的档案保护战略,大力提高档案的科学保护能力,千方百计地延缓档案的自然老化过程,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既提供利用,又保管好原件,从而使后代能永远享用档案,认识档案保护保管工作的重大意义,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三、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的特征
  
  1.可持续性。一个人力、物力和财力都十分有限的社会里,档案事业的规模不可能无限制的增长,档案事业的发展则意味着其社会功能的改善和提高,而并非意味着资源消耗的增加,因而是可以持续的。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应当成为我们最重要的政策目标,应根据可持续性的要求调整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在社会可提供的条件内确定档案事业的规模。
  2.协调性。档案事业发展的外部动力是由它所依存的社会环境决定的,另一方面它又以自身的发展作用于社会,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必须把档案事业与社会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同步规划、同步发展、相互促进、相互协调,使档案事业与社会系统处于良性循环,从而使档案事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
  3.公平性。公平性包括两层意思:一是本代人间的公平,即同代人之间的横向公平性。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满足的是全体人民对档案信息的需求,而不是一部分人的需求。二是代际间的公平,即世代人之间的纵向公平性。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既重视当代人的档案信息的需要,也重视后代人对档案信息的需要。因此,档案事业的发展不仅要立足于当前,更要关注未来。
  4.人文性。与传统发展理论不同,可持续发展不是以发展的“客体”为目标,而是以发展的“主体”为内核。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追求的不是档案事业本身的发展,而是人的发展包括档案工作者和用户。从根本上说,人的发展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人的基本需要的满足;二是人的素质提高;三是人的潜力的发展。因此,以人为主体的可持续发展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因素。
  
  四、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的理论意义
  
  1.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提出,使档案工作朴素的可持续发展思想得以明确和升华,可持续发展理论虽然是从人与自然的角度提出的,但却囊括了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这是思想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是从片面实践理念向全面实践理念的转变,有力地证明了档案工作几千年能够不断发展前进,不断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重视,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提出,巩固和提高了档案事业的社会地位。
  2.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是政治、经济、文化、生态自然的协调互动。这四个变量中,生态自然是社会发展的环境,它为政治、经济、文化等人类活动提供最初的对象、资源;经济变量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动力;政治、文化变量是社会发展的保证。档案是实践活动的记录,是一种载体,一种文化,是政治、文化的组成部分,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通过档案工作实践来实现的,政治、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有档案工作的参与。因此,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缺少。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基础,以平等地满足当代与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对档案的需要为其发展目标和推动力的发展战略。

 五、我国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选择
  
  1.确认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生长点。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强调的是人的发展,因此,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生长点首先在于用户。由于我国的档案事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处于封闭、半封闭的状态,社会的档案意识比较淡薄,所以,档案用户不仅数量较少、类型也较单一,需求更显狭窄、浅薄。只有通过改变档案事业的社会形象、提高档案信息服务的水平并利用档案宣传与辅导,才能使档案工作真正体现大众化、平民化,才能使利用档案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为、长期行为。提高档案工作者的素质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另一个新生长点,在实现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时,我们必须重视档案工作者队伍的建设,把提高档案工作者的素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只要有了人才作保证,档案事业的发展就有持续的后劲和张力。充分体现档案资源的价值是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三个新生长点。而知识经济的发展是依靠知识、依靠挖掘利用劳动者的智慧,走的是内涵扩大再生产的道路。档案是知识的重要存在形式,是人类知识的结晶。知识经济的提出为深层次认识档案事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联系提供了思维工具,更为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拓展了思路。充分体现档案信息资源的价值,进一步扩展档案事业的社会功能。
  2.确立“科教兴档”的战略地位。世界的发展越来越依靠科学技术,科教不仅能兴农、能兴工、而且能兴国、能兴国家的各项事业。要实现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样需确立“科教兴档”的战略方针。为此必须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重视对科教的投入,切实解决档案科教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档案学研究和档案教育在现有基础上有长足的发展;二是要花大力气提高档案工作者队伍的稳定性,加强科学管理与使用,增强在职培训的力度和水平,改善他们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提高这支队伍的总体水平,以适应档案事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3.确定改革的思路。发展与改革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要发展就必须改革。档案事业作为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必须与社会建立起共存、互助和协调的关系,因此,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必须走改革之路,改革是多方面的、多方位的,例如管理体制的改革、服务方式的改革、工作方法的改革、观念的更新等等。
  总之,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创新是人类的福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的公平性原则、共同性原则、需求性原则和可持续性原则,要求人们树立全新的观念。档案工作者应当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档案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为它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邹家炜,董俭,周雪恒.中国档案事业简史[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5.
  [2]郑善学.关于加强合并院校档案管理的研究[j].档案学研究,2006,(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常虹 [标签: 档案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水利工程技术档案管理与整理分析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秘书工作在档案管理中的重要性
    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和档案管理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浅析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浅析项目管理在工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结合
    新时期如何做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
    基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下的干部档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