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档案人员必备的素质
【摘要】档案工作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是一项清贫而寂寞的工作,但同时又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工作,除了要求与机关其他工作人员同样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管理能力等基本能力外,笔者认为坚定的政治性、良好的道德素养、忠诚自己的事业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是档案人员必备的素质。
  【关键词】档案人员 必备素质
  
  档案工作是机关单位一项重要工作。档案可以说是一个信息储备库,而档案人员就是信息储备库的保管员。档案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是一项清贫而寂寞的工作,但同时又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工作,除了要求与机关其他工作人员同样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管理能力等基本能力外,笔者认为,档案人员必备以下四点素质。
  
  一、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
  
  现在的市场经济时代,各种欲望随着生活物质水平的增长而产生。未发财的,想发财;发了小财的,想发大财;未当上官的,找门路当官;当上小官的要当大官的等等。物欲的诱惑,动摇了政治立场,迷失了政治方向。甚至使自己的立场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能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维护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不能支持正确的东西,制止危害党的利益、国家利益、人民的利益的言论和行为;不能与一切社会丑恶现象作坚决斗争。导致出现“糊里糊涂”上当受骗的、触犯法律法规等行为。档案人员掌握了整个单位的信息资源,有的是暂未公开的,有的是保密的,更多的是最新的文件精神。如果没有坚定的政治性,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很容易因一点点蝇头小利而丧失了自己的政治立场,从而导致悔恨终身。wwW.11665.com因此,档案人员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站在大局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自觉维护单位的团结和荣誉,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各级领导的工作部署,使自己的一切言行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相符合,与单位领导班子的要求相一致。
  
  二、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
  
  不否认机关单位里不存在勾心斗角、争权夺利、见利忘义、急功近利、缺少社会公德、劳动组织纪律性差、随心所欲 、不务正业等现象。但是,作为档案人员,处在这个特殊的位置,绝不能有以上这些行为,要时刻培养自己良好的道德素养。在这种标准高、要求严,既辛苦又清苦的环境中,要具备默默奉献的精神,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能够正确处理名与利、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不断校正人生坐标,讲道德,讲廉耻,讲荣辱,严于律已,率先垂范。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但自己做个品德高尚的人,还要去感化别人,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方面,严于律己。正确对待名和利,服从组织安排,不闹个人意气,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不与歪风邪气同流合污,充分体现档案人员优秀的品质。另一方面,胸怀坦荡。不计较个人恩怨,不计较私仇,“将相顶头堪走马,公侯肚内好撑船”,对同志不抱成见,有肚量,容得人。境界有多高,事业就在多大!境界要高,心胸要宽,心态要平,作风要实。能力要强,方法要多。要看淡个人名利,看重肩上的责任,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坚忍不拔,持之以恒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三、忠诚自己的事业
  
  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档案工作没有台前的辉煌,只有幕后的艰辛;没有显赫的名位,只有无私的奉献。档案人员所从事的工作与其他业务部门相比,好比一个是“苦行僧”,一个是“皇帝”。 “苦行僧”要修练,要化缘,要施舍,要禁止人世间很多欲望——即使是美好的爱情。而“皇帝”呢?相对“苦行僧”来说,简直是天上人间!如果没有对档案事业的热爱,没有那份对事业的执着,我们当不了“苦行僧”,个个都想做“皇帝”那份工作,就有辱于我们所从事的崇高的档案事业!正确地认识档案工作地位的特殊性、岗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把工作当成生命的一种状态,把工作当作进步的阶绨,把工作当做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要全身心地投入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和人生。
  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础正是责任心。”光有热情是做不好工作的,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档案工作是最平凡的工作,但是,又是最光荣的工作,它记录了单位、社会的历史变迁过程,档案人员就是历史的记录员,责任是多么的神圣!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就要有那种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因此,档案人员要用心去想、用心去做,每件事都要想想怎样才能做到位,还有哪里不到位,有没有可能更到位。用心去比,用心去问,今天的工作有没有到位,今天的工作和服务到位在何处,没有到位的地方在哪里,我明天是否还能到位。档案人员要用心去把工作当事业来做,激励自己干工作时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不断提高,做到精益求精,力求优质高效。
  
  四、有较高的学习能力
  
  塑造学习型的干部,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迫切需要。e-mail时代,在我们打盹的时候,“科技”又向前迈了一大步。科学技术是行业中的硬件,没有先进的技术,就好比火箭没有燃料,想在太空遨游是不可能的。而观念、知识等不是一朝一夕就改变得了的,有积累过程,才有质量的飞跃。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既激发了发展进步的巨大活力,也增强了社会矛盾的凸显度。在这种形势下,高度认识、科学分析新形势下的新特点,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经验、寻求对策,认真研究新问题。我们只有不断地自我充电,保持稳定的“电压”,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高速列车,才能从容应对我们已见过和未见过的东西,也才能不至于出现力不从心,爱莫能助的尴尬局面。可以做个平凡人,但是决不能做个平庸人。为此,牢固树立“学以立德,学以增才,学以致用”的理念,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开阔眼界胸襟,努力成为服务科学发展的行家里手,努力成为复合型、全能型人才,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
免费论文,请不要填写内容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芬 [标签: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论档案行政管理主体守法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