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议高校二级学院教学档案的管理
【摘 要】高校二级学院教学档案管理是高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档案是学院教学管理中的重要信息资料,是反映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凭证和教学研究的客观依据。
  【关键词】二级学院 教学档案 管理
  
  1 教学档案管理的类型和内容
  1.1综合管理类档案
  包括上级部门下达的教学指导材料;学校教学管理;学院教学会议记录;教学管理制度;教师教研活动;教学工作计划;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教学管理队伍情况等。
  1.2专业实验室建设类档案
  包括实验室建设的材料及实验室的论证、评估、申报及审批材料、仪器设备的购置计划、报告、安装调试、保修单、移交文件、检修使用故障记录、使用情况统计等。
  1.3教学与实践类档案
  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任务书;课表、学生测评;试卷管理;调课记录;期末考试安排;学生成绩;毕业论文;毕业实习考核表等。
  1.4学生管理类档案
  包括专业学生名册;学籍更改;各门课程成绩册;学生个人档案,学位清册;就业指导;毕业生去向;毕业生调查等。
  2 教学档案的作用
  2.1查考与凭证作用
  教学档案是高校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工作状态的记载。它是全体师生员工在教学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因此,在查考材料和处理问题时,它可以为人们提供无可质疑的证明材料。高校在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编写校史、查阅学生情况等都起着重要的历史凭证作用。Www.11665.cOm
  2.2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依据
  一所学校和学院的教学质量如何,这些都与教学档案息息相关。有完整的教学档案也就有了比较多的经验和成果,并加以完善和提高,为教学活动提供借鉴和分析,才有可能提高教学质量。
  2.3为加强教学管理提供参考
  教学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得依靠教学档案。通过对教学档案中有关内容的分析、总结、从宏观上明确学校的发展方向,制定教学计划,更好地安排师资,并可根据实际需要制定短期规划和长远规划。
  2.4教学档案是教学经验交流的有利工具
  学校要发展,有时需要接受兄弟院校的建设经验,要了解学校的规划、专业设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等。将这部分档案进行科学地集中统一管理后,势必方便兄弟院校间的经验交流,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3 二级学院教学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3.1教学档案材料收集不全面
  二级学院教学档案工作规范程度低,层级归档机制不明,师生员工的档案意识不强,不少教学档案散存于部门或个人手中,没有定时收集整理;档案材料不归、漏归现象严重。

  3.2数据不统一,材料不规范
  统计数据繁多,相互间不一致现象严重。诸如学生学籍异动、毕业论文答辩、科研获奖统计、历年考研学生人数统计等各类数据出处甚多,相互不一;有的教学档案未按档案归档要求进行规范。
  3.3教学档案服务方式落后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全新时代,但很多学院的教学档案信息仍停留在运用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方式,信息化管理手段明显滞后。
  4 二级学院教学档案管理策略
  4.1树立正确的教学档案管理思想
  教学档案的管理应由主管教学的院长具体领导负责。加强教学档案工作应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建立教学档案室,按照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把分散在教学部门和个人手里应归档保存的教学文件材料集中起来,进行统一管理;二是要配备专职教学档案管理人员;三是要把教学档案工作真正纳入学院教学工作计划,把教学档案工作作为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4.2建立健全完善合理的教学档案管理制度
  制定严格的制度,使档案管理能够做到按章办事。将教学材料的归档工作同年终考核及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等挂钩,从而增强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归档的积极性。教学档案要确定保管价值与保管年限,同时要从长远利益出发,不断依据变化了的实际情况对库存资料、分类原则、目录编码等进行调整,使教学档案在数量与质量两方面保持动态平衡,以便于开发利用。
  4.3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素质与水平
  教学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档案工作质量的好坏,档案人员不仅要精通档案管理业务,还要了解所涉及的专业知识;不仅要熟悉手工管理方式,还要掌握档案现代化管理的基本技能;不仅要会立卷归档保管,还要有科学管理、主动服务、有效提供信息资源的意识。为此,就要加强对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其业务素质,以掌握新的档案管理技能和方法。
  4.4教学档案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充分利用计算机进行档案的编目管理,实现自动检索,提高查询效率。建立了一批电子教学档案数据库。另外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资源优势,实现档案材料的远程检索与鉴定利用,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提高教学档案的利用价值。
  二级学院教学档案管理是高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改进教学工作、促进教学交流、提高教学质量的信息资源。
  
  参考文献:
  [1]明艳.初议院系教学档案的管理[j].考试周刊,2008,(14):169-171.
  [2]曾菊君.高校系部教学档案管理刍议[j].长治学院学报,2008,(1):84-86.
  [3]武艳芹.浅谈教学档案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j].宿州学院学报,2008,(2):132-134.
  [4]孟清兰.学院教学档案管理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8,(4):119-126.
  [5]李君.对本科院校教学档案管理的思考[j].中国成人教育,2008,(2):73-74.
  [6]刘芳.论系级教学档案管理[j].兰台世界,2007,(4):43-4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江洪军 [标签: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