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影响《档案界》网站核心竞争力因素
 摘要:档案网站的蓬勃发展,给《档案界》网站的建设带来更多的挑战。对手如何加强《档案界》网站的核心竞争力,本文主要从网站目标定位、资源建设与服务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以期对《档案界》网站的建设有所裨益。
  关键词:《档案界》网站;核心竞争力;目标定位;资源建设;服务
  
  《档案界》网站自2007年5月1日正式运行至今,在总舵主的正确领导、各位版主和热心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拥有了500多万的访问人数,为档案人员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工作、学习、学术交流的平台,吸引了一大批高校档案教育工作者、档案行政管理人员、基层档案工作者、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及相关领域人员,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的反响。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对于一个网站来说,建设网站容易,但要使网站保持长久的活力却并非易事。一个网站要能长久,必须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这就是网站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面对越来越多的档案网站的竞争,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提高用户对网站的忠诚度,使之立于不败之地。
  1990年,美国学者普拉哈拉德和伦敦学者加里·哈默尔在其合著的《公司核心竞争力》一文中首次提出“核心竞争力”的概念,即“在一个组织内部经过整合了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关于怎样协调多种生产技能和整合不同技术的知识和技能”。核心竞争力通俗来讲是指别人拿不走、学不去、专属于自己的那种竞争能力。网站核心竞争力是指网站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一般是指网站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简单模仿的技术或能力。WwW.11665.com
  《档案界》网站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才能在同类网站中脱颖而出并持续其发展态势?这是笔者一直思索并试图有所突破的问题,希望笔者的观点能抛砖引玉,引起《档案界》管理者、版主和会员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改进网站建设,以期将《档案界》建成业界的“百度”、“google”。
  对于网站而言,影响其核心竞争力的因素主要有定位、资源、服务、外观和技术。《档案界》网站也不例外。网站建设首先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网站目标定位,二是网站目标定位是否合适。若定位于一个与竞争对手无差异的目标,是毫无意义的。所以,一个网站不仅要有定位,而且要有一个差异化的定位。不是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而是为目标用户群的需求的差异化,为了市场空间的不同而差异化。有清晰而合适的定位,本身就是一种竞争的优势,能够比对手少走弯路,以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正确的事,所以也比竞争对手跑得更快,走得更远。资源包括网站资源的广度、精度和组织方式;服务涉及网站提供的信息查询、咨询、交流等功能;外观和技术因素主要涉及网站的页面设计、提供服务的相关技术因素等。其中定位、资源和服务是最核心的因素。亦即提升《档案界》网站核心竞争力的首要条件是必须给网站一个明确精准的定位;其次,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网站必须拥有自己独有的信息资源和服务。因此,提升《档案界》网站核心竞争力应主要从网站定位、资源建设与服务三个方面入手。
  
  1 准确定位,树立网站品牌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才能平庸但知道自己何去何从的人往往比才华横溢但不知道自己方向的人能取得更加杰出的成就”。网站建设也是同样的道理。网站建设肯定是有目标的,为了实现该目标,就需要对网站定位。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定位即是把产品在潜在顾客的心中确定一个适当的位置。如同产品一样,网站定位就是确定网站的特征、特定的使用场合及其特殊的使用群体和其特征带来的利益,即网站在网络上的特殊位置,它的核心概念、目标用户群、核心作用等。网站的定位决定其建设和发展方向。《档案界》网站的定位应有自身的特点。因为《档案界》网站与国内其他档案网站相比,没有可以依托的馆藏档案资源,因此在进行网站定位时应另辟蹊径,走特色化发展的道路。
  我们建议《档案界》网站的特色化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档案界》网站的服务对象,首先是档案工作者以及想了解档案知识或者使用档案的社会各界与公民,因此网站的栏目、内容应与档案事业紧密相关;
  1,2从《档案界》网站的建设现状和用户群来看,可以将其定位于档案行业的门户网站,将其建设成通向档案行业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档案相关服务的网站,成为档案界的“百货商场”或“网络超市”;
  1,3《档案界》网站的定位要结合杂志社自身的优势,对大量原创文献信息资源进行深层次开发,建立以学术研究和业务交流为特色的信息平台,树立网站的品牌,提升《档案界》网站的学术影响力。
  
  2 加强资源建设,提高网站实用性
  
  明确网站的定位之后,必须通过网站资源、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来实现其定位。网站的资源建设要有一个总的原则,即以用户为中心,满足用户的需求。《档案界》网站的目标用户类型多样,主要包括档案行政人员、业务人员、档案研究人员、高等院校的在校学生以及普通人群。这些用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如何使网站所提供的资源满足这些用户的需求也是摆在网站建设者面前的一个难题。具体来说,网站的资源建设涉及网站资源的广度、精度和组织模式三个方面。
  2,1扩展网站资源的广度
  《档案界》网站如果定位于档案行业的门户网站,成为档案领域的“百货商场”或“网络超市”,就必须扩展网站资源的广度,在资源的全面性上下工夫。首先,网站收录信息资源的范围要全面广泛,应该基本涵盖档案工作的方方面面,能使用户全面、准确、系统地了解和掌握特定主题基础知识、研究方向以及相关课题研究的具体成果。其次,网站提供的信息类型要多样化。既有文字信息,又有图像、音频、视频信息;既提供原始文献,又提供其他网址的资源链接;既提供一次文献,又提供二次文献;既有数字化的印刷型材料,又有原创的电子文献。电子文献也要涵盖多种格式的资源,如telnet、gopher、ftp,等等。最后,《档案界》网站要展示档案界学术发展动态,服务于档案学科领域日常业务、教学、科研、管理等。通过网站展示学术制高点和方便档案研究与管理的业内人士,使其能够了解最新前沿。对感兴趣的资源作详细了解,并通过网站提交资源反馈信息。

目前,《档案界》在资源的广度建设方面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设立了业界动态、档案界论坛、广告资讯、兰台博客、专业辞典、《档案管理》、课堂在线、档案学人、图情天地、历史文化、点评、档案界影像等栏目,这些栏目的内容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地丰富,但整体仍存在着信息资源不够全面的问题。如网站着重于满足档案业务人员、档案研究人员和高校学生的信息需求,却忽视了档案行政人员和普通公众的信息需求。这一问题可通过在线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所有用户包括潜在用户对于《档案界》网站的信息需求,进而在网站中增加相应内容,扩展网站资源的广度。例 如,可在网站中针对档案行政人员增加有关档案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信息,以及本省关于档案行政相关的重要法规文件等;针对普通公众可适当增加休闲、档案知识普及、家庭档案等内容,普通公众访问网站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增加对于档案的了解,增强其档案意识。
  2,2加强网站资源的精度
  网站资源的精度要求源于网络信息量的急剧增长。信息服务为了吸引用户,必须以信息的内在质量为保证,提供高质量的深度信息,而不是信息资源的绝对数量。那么,从何处入手去加强网站资源的精度呢?从国内网站依托的档案机构来看,有各级档案局(馆)、高校档案部门、专业档案馆、其他档案机构等。前三类档案网站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拥有自己独特的馆藏资源,他们的网站资源是以丰富的馆藏资源为基础和依托的。例如,

2,3,5引入信息自组织理论
  一般来说,组织是指系统内的有序结构或这种有序结构的形成过程。德国理论物理学家h.haken认为,从组织的进化形式来看,可以把它分为两类:他组织和自组织。如果一个系统靠外部指令而形成组织,就是他组织;如果不存在外部指令,系统按照相互默契的某种规则,各尽其责而又协调地自动地形成有序结构,就是自组织。
  网络信息自组织是指网络信息资源由于人与人之间、人与网络要素之间的交互性、相关性、协同性而形成某种特定结构和功能的过程,该过程是网络某一功能区域元不需外界指令而能自行组织信息,自我趋向有序化,也就是网络信息系统无须外界指令而能自行组织信息、自我走向有序化和优化。它是根据系统自身运动变化规律和特定条件而自发形成的。
  网络信息自组织与传统信息组织方法如分类法、主题法、引文法等的区别是,传统信息组织方法是把信息作为一个孤立的计量单位,当信息量不大时使用这些信息组织方法,基本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但当信息量剧增,用户要求信息的新鲜度与针对性时,仅仅利用现有信息组织方法,就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时候就需要新的信息组织方法,于是人们开始注意自组织理论在信息组织中的运用问题,并成功地将信息自组织理论应用到网络信息组织中。
  目前,图书馆及情报界早已对网络信息自组 织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成功运用到实践中。而《档案界》网站信息的组织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而在借助于rss(简易信息聚合)、trackback、xml等web2.0技术,通过用户自发的或者系统自动的分类、标签、链接和动态聚合,在用户间形成相互信任的虚拟社区;在信息与信息之间,形成相同主题信息以及博客群的聚合,实现信息的聚类和序化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尤为欠缺。
  
  3 拓展服务,培育忠实用户
  
  《档案界》网站在档案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首先,它是业内人士进行思想交流的工具;其次,作为一种社会传媒,《档案界》网站在更加广泛的社会领域中承担着历史使命一一它是展示档案文化、提供档案服务的基本渠道,网络技术的应用使它具有更加丰富、便捷的表现力。[21由于没有馆藏资源为依托,《档案界》网站必须拥有自己独有的服务,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以网站提供的服务差异化,树立起网站在同类站点中独特性的东西。这些服务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是其他网站短期无法模拟代替的。这样的网站即使有时流量不大,今后也一定会是成功的站点。就像美国的西南航空公司一样,只开设中短途的点对点的航线,没有长途航班,更没有国际航班,就做短途飞行,做到极致,现在它这方面的竞争力已无人能敌。美国西南航空公司连续33年保持盈利,它是自1973年以来唯一一家连续盈利时间最长的航空公司。
  例如,《档案界》网站可以开展rss订阅服务,rss是站点用来和其他站点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也叫聚合内容),现已广泛应用于新闻、经济、娱乐类网站。一段项目的介绍可能包含原文的全部,或者仅仅是内容提要。这些项目的链接通常都能链接到内容全文。网络用户可以在客户端借助于支持rss的聚合工具软件,在不打开网站内容页面的情况下阅读支持rss的网站内容,有利于让用户发现网站内容的更新。
  《档案界》网站要实现“档案门户网站”的目标,就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以服务于信息用户为中心,不断改进网站的服务功能。目前《档案界》网站的服务功能设置和服务效果还有潜力可挖,增加新的服务方式,逐步提高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3,1设置高级检索,有效利用作者原创信息资源
  首先,网站应该提供丰富的站内检索功能,检索要能够对全部资源进行索引,资源中所包含的信息都可以有效地被检出。检索方式要多样,应能用分类、主题等多种途径,提供如布尔逻辑、截词检索等高级检索方式,对所查信息有选择与限定自由,检索结果可以按相关度排序,对于学术文献的检索结果应提供关键词、摘要等信息。其次,《档案界》网站作为一个杂志社建立的网站,可以充分有效利用作者原创信息资源,对投稿文章中有价值的部分进行分类,并提供检索,利用这些资源增强学术交流的广泛性。
  3,2设置网站地图、导航等帮助信息
  网站对于用户要具备一定的帮助和引导,网站应有网站地图、使用指南、导航等帮助信息,帮助信息要清晰醒目、方便查阅利用。导航系统应简明易用,所需的特殊命令要清楚直观。应设置网站地图,表明网站上所有页面的链接。用户在网站上找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时,可以将网站地图作为一种补救措施,为网站访问者指明查找方向。
  3,3开发新的服务方式
  开发新的服务方式可以针对《档案界》网站的具体栏目加以改进。首先,多方出击,在新浪、搜狐以及校内等网站开设页面,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信息,还可以开展rss订阅服务,方便用户发现网站的更新;根据访问用户类型实行分组会员制,会员享有多种免费信息服务;开设开放式问答栏目,类似百度知道,任何人均可提问和解答,给予经验值;开设档案社会调研资助计划,调动社会各界尤其是高校学生参与;对企业提供网上虚拟展厅、电子杂志广告等产品,增加网站收入,支持网站建设。
  《档案界》网站经过网站领导者和建设者们共同的努力,已形成鲜明的风格,并成为国内档案网站的个中翘楚。但是对于网站今后的成长和发展,借用《档案界》论坛“春风秋水”的一句话:养育一个孩子需要全村子的力量。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双手和心血,呵护这个稚嫩的生命,让它日趋茁壮,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国华,祝洁 [标签: 影响 档案 网站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科技类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及提升途径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零售终端对长沙市蔬菜价格上涨的影响分析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青岛市小麦生产影响因素分析与发展对策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