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手机短信在档案馆中的应用
 摘要:手机已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媒体”,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递手段,由于手机短信具有的快速、便捷、可靠、低成本等优势,目前已在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手机短信在档案馆中应用,将档案馆带入一个“移动”的新时代。
  关键词:手机短信;档案馆;应用
  
  手机短信息是一种在移动网络上传送简短信息的无线应用,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递手段,由于具有的快速、便捷、可靠、低成本等优势,目前已在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06年6月,贵州省档案馆率先在全国开通了手机短信查询档案和现行文件业务,为档案馆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提供了新的路径。因此,探讨手机短信在档案馆中的应用,对建立我国档案馆服务新模式,把固定式服务转变为移动式服务,推动国家档案馆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1 手机短信概述
  
  1.1 手机短信的发展
  1992年世界第一条短信在英国沃尔丰的gsm网络上通过pc向移动电话发送成功,两年后,

 3 手机短信在档案馆中应用的领域
  
  3.1 信息交流
  手机作为一种强有力的无线通信媒介,其服务具有势不可挡的全民渗透力和随时随地的可达性,因此,手机短信有能力吸引公众的注意力,通过建立各种特色的交流群和讨论组,为用户提供各种信息交流的机会,拉近公众与档案馆的距离,进而发挥其对公众的引导作用。wWW.11665.cOM
  
  3.2 档案查询档案馆可以运用短信技术,在以往开展的网上查询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反复测试,开通利用手机短信查询档案和现行文件目录的服务业务。用户只要拥有手机,就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查询他们所需要的档案信息,还可以使用手机上网功能,通过wap无线上网方式查询相关档案信息。
  
  3.3 档案咨询
  建立短信咨询平台,利用短信业务来开展各种档案信息咨询服务。具体来说,就是用户将自己所要征询的问题以短信的方式发送至档案馆,档案人员首先根据系统预先设定的“常见问题问答”提供解答,然后进行一定的分析与整理,将相关方面的档案信息定期发送给用户。

 3.4 档案公布
  用户可以利用手机的短信功能,接收档案馆发出的档案公布通知,系统发送提醒短信到用户设定的手机号码。也可以在档案馆进行档案公布时通过手机发送相关公布、公告、通知等。用户通过手机上网登录自助服务网站,点击相应菜单,可查询自己要看的档案公布情况。
  
  3.5 彩信档案
  通过彩信业务给用户传送图片、声音和文字等多媒体档案信息,用户在读取媒体档案信息时,既方便快捷,又形象生动。
  
  3.6 移动阅览
  移动阅览使用户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中脱离出来,利用手机短信连接档案馆的网络资源服务器,对档案进行在线查阅,不受时间和所处地域的限制。
  
  3.7 特色服务
  档案馆“以用户为中心”,基于大量用户的各自不同的信息需求,进行高效率的集成化信息过滤,按用户要求定制特殊用户界面,提供针对个人信息需求的特色信息服务方式。是传统服务上的一次突破和创新。
  
  4 手机短信在档案馆服务中的作用
  
  手机短信在档案馆中的应用,其实质是利用通信技术手段加大档案馆馆藏资源的增值服务的力度,是对档案馆传统服务的一次革新。手机短信提供的这些个性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务能够极大地方便用户,让用户感受到档案馆的人文关怀,树立档案馆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档案馆的社会影响力,使档案馆为更多人所熟知和利用。
  
  4.1 方便获取所需的档案信息
  利用短信平台,档案馆向用户提供更方便、更优越的资料检索服务。基于短信的信息检索,将具有普通网络查询所无法比拟的优势,用户的检索不再受地域、时间和计算机条件的影响,用户将具有更高的自主性和随意性。既利用了用户的一些空闲时间,也可以发挥档案馆资源优势,提升了档案信息服务层次。
  
  4.2 档案馆服务范围的拓展
  档案馆可以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馆藏情况、用户人数等),以档案馆网站为依托,并以各种途径加强宣传,吸引用户使用,可以采用对注册用户与个别用户分别进行服务的方式。档案馆短信服务可以采用定制或个别信息服务的方式,服务以本馆注册用户为主,围绕档案信息服务为主,同时开展灵活多样的短信互动、信息导航。
  
  4.3 档案馆服务能力增强
  随着手机短信在档案馆中的应用,繁琐的档案借阅工作可部分通过手机来进行,不仅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预见,档案馆将要通过短信借阅平台相继开展预约、续借、电子公告等服务。随着借阅条件的便利,借阅者人数增多,档案馆馆藏档案社会利用得到了全面实现,档案馆馆藏档案的使用率和社会效益大为提高。
  
  4.4 档案馆可提供特殊服务
  以前用户因工作繁忙忘记及时归还档案,或没有及时浏览档案馆网页的档案信息,导致用户对此有较多的抱怨和意见。现在,开展了手机服务的档案馆可及时提供档案和现行文件目录信息,提升了档案馆的服务水平,将档案和现行文件目录信息主动及时提供给用户,大大方便了用户。
  
  4.5 促进档案馆与利用者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是现代档案馆服务的基本环节,它能够起到培养用户忠诚度和检验服务绩效的作用。手机短信的应用为档案馆构建实时交流平台提供了必要条件。档案馆充分发挥手机短信的服务功能,可以了解利用者信息需求,对不同年龄段、性别、地区、文化水平和专业领域的利用者适度细分,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围绕特定用户群体的需求架构信息交流平台,促进档案馆与利用者形成良性互动。
  
  4.6 档案馆服务更加个性化
  现代社会的档案用户所提的问题千奇百怪、五花八门、包罗万象,并不仅仅是档案馆馆藏的查询、咨询等大众问题。手机短信的开通,使档案馆不仅能提供用户需要的这些大众问题,也可以提供单个问题的解答,可以对某一主题提供周期性信息传递,为用户提供更为贴心周到的信息服务。
  
  4.7 提升了档案馆的社会影响力
  目前,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使用手机短信息的功能,都钟情于手机短信这样一种沟通方式。开展了手机短信服务的档案馆,能吸引一些新的、潜在的用户利用档案馆的服务,从而扩大档案馆服务对象,提升档案馆的影响力。
  3g技术时代的来临,手机已成为我们必备的信息工具,而短信又是一个重要的信息利用方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信息技术发展中的“新秀”~一移动通信技术,利用手机短信将档案馆带入一个“移动”的新时代,进而带动整个档案馆工作的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和平,艾琦,倪登荣第五媒体一一手机短信的特点及功能分析…江西教育学院报,2007(3)。
  [2]韩义义,贵州手机短信可查档案目录[n]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勇 [标签: 档案馆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