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摘要] 本文认为加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是当前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并对应采取的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项目成本控制 企业 经济效益 措施
  
  成本控制是企业抵抗内外压力、求得生存的重要保障, 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要想提高经济效益,就必须把成本控制贯穿到整个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中去。根据本人近几年来对我们贵州省路桥工程总公司的调查,针对当前企业如何借助项目成本控制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谈谈对几点看法。
  
  一、企业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彼得·德鲁克说过“企业家就是做两件事,一是营销,二是削减成本,其他都可以不做”。处于相同市场环境中的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还是成本的较量。低成本带给企业的不仅仅是资金的节约、盈利空间的增大,还能够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有效的成本控制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但成本控制绝对不仅仅是单纯的压缩成本,需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成本分析与控制系统,让企业的管理者清楚地掌握公司的成本构架、盈利情况和决策的正确方向,成为企业内部决策的关键支持,从根本上改善企业成本状况,从而真正实现有效的成本控制。
  总之,企业每个管理者、每个员工都要有成本控制意识, 花公家的钱要像花自己的钱那样节省, 就能对成本进行较好地控制。
  
  二、加强企业项目成本控制应采取的措施
  
  结合我们贵州桥梁工程总公司几年来的承担的工程项目来分析,我认为加强企业成本控制,应采取如下措施:
  ⒈加强事先控制的措施。www.11665.coM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项目开始前,应结合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必须建立严格的成本管理制度,并具有一定的操作性、可行性。项目成本管理制度一旦建立,必须按规章制度进行操作,具体落实到每个人或部门任何领导或任何人首先要以身做责。但是制定制度时一定要详细具体,包括数量、质量、费用、责任大小、职责范围、奖罚办法、工期、措施等一系列问题制度建立越严密越详细越能保证项目进行过程中不出现漏洞,避免建设过程中预想不到的意外情况发生而带来的后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具体的操作人员来讲能够有章可循,规章制度的顺利执行,才能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创造条件。二是对项目成本费用的进行预测与计划。项目开工前必须作科学的分析论证,预测出完整项目所需要的总成本额,以此作为进行计划成本控制与目标考核的依据。对每一个项目的开展,都应当有精心的预测,以免造成不应有的失误。项目部人员应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选定先进的施工方案,选好合理的材料供应商,制定好该项目的成本计划,做到心中有数。在建设中严格审批,从而达到控制支出的目的。三是控制主要材料成本支出。一方面,在数量上,首先把住材料进场关,防止备料过程中材料数量亏吨现象。其次还要避免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材料数量的损失浪费现象和料场保管过程中的流失现象,如果控制好材料运行中这“三个环节”完全可以保证材料数量避免亏吨现象。另一方面,在价格上,防止价格偏高现象。首先要了解市场价格以及产地、质量、厂家实力信誉情况,做到货比多家,以最低的价格选购同样数量的材料,既保证质量又达到成本价最低。
  ⒉加强事中控制(程控制)的措施。应做到:一是加强信息化管理,提高统计分析的管理水平。要积极创造条件、优化施工方案、改进施工工艺、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克服质量通病,用杜绝质量事故、不停工、不返工来有效节约成本。安全是获取效益的保证。首先安全是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务。项目安全管理必须要及时进行危害辨识,确定项目中安全管理重点部位,加大安全设施投入,落实管理责任和保证措施,同时项目安全主管经理和安全员要深入施工现场,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加强检查监督工作。要随时检查制定的规章制度落实和执行情况,与每道工序工艺和技术规范操作情况,控制好管理人员手中的权力,各负其责,检查监督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处理,做到信息反馈及时。


  ⒊加强事后控制的措施。进行事后分析是下一个循环事前控制科学预测的开始,是成本控制工作的继续。在坚持每个项目都实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及时检查、分析、修正、补充,以达到控制成本和提高效益的目标。这些措施包括:一是进行成本费用分析。成本费用分析要以施工管理强弱、技术管理高低、材料费用节超、人工费用多少、机械使用费用大小、其他直接费支出情况、管理费用增减、预算收入余缺等为切入点。成本费用分析内容、数据必须真实准确,常用因素分析法进行分析对比,找出偏差原因,提出挖潜措施,改进成本管理工作,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二是开展项目责任成本执行情况考核。必须落实项目责任,做到完工一个、清理一个、考核一个、奖惩一个。
  
  三、加强企业成本控制要建立制度保证
  
  在企业项目控制过程中,必须进行严格的制度保证。要做到:一是员工应强化成本观念, 树立起“人人当家理财, 处处精打细算”的良好风气;二是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 令行禁止, 切切实实贯彻目标成本责任制;三是要根据成本费用的不同特点, 制定不同的成本控制方法。四是要抓住考核这一关键环节, 严格质量考核, 贯彻质量否决权原则, 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加大成本管理。五是建立成本分析制度和成本汇报制度, 使成本分析日益走上科学化的轨道, 并使好的成本控制方法能在公司范围得到广泛使用。六是科学地处理好奖罚关系, 制订灵活分配办法, 使成本控制与员工个人利益紧密相联, 提高员工参与成本控制积极性。
  总之,企业一切活动的中心就是最大限度获取效益,以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应通过上述措施,加强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合理合法地拓宽增效途径,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代小海:加强现场施工管理,降低工程成本追求最大效益[j].化工之友,2007,(3)
  [2]周福德:提高公路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探讨[j].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2002,(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项目 成本控制 企业经济效益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变革措施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体系研究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