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网络成本的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 要] 本文以网络成本视角研究集群演变过程中如何保持集群可持续发展,从集群静态与动态竞争优势进行分析。
  [关键词] 网络成本 产业集群 集群创新 动态竞争
  
  一、网络成本理论的研究
  贝路斯与阿堪基里(belussi,arcangeli,1998)认为,日渐增多的网络应用将意味着企业需要大量额外资源用于规划和管理网络,包括合作投资于新知识的创造和吸收,以及通过创新获取、调整和应用从外部引进的新知识等。潘迭等(panditetal,2001)认为,网络成本是由产出市场的拥挤和竞争与投入要素市场(包括房地产,劳动力)的拥挤和竞争引起的。贝路斯与阿堪基里(belussi,arcangeli,1998)则认为,网络成本是不完备契约、道德风险、机会主义和偷懒(demsetz,1988)引起的,具体包括:新网络的成本和解散成本(沉没成本损失);参与网络的成本和网络成熟是的维持和巩固成本。
  二、产业集群演变过程中网络成本分析
  在产业集群的形成阶段,集群内成员企业之间通过协作,以及专业分工而形成的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所形成的竞争优势会在要素禀赋集中的特定地理区位,使在生产成本、运输成本、人工成本、交易成本、信息成本等方面获得的成本优势,并随着企业数目的增长而进一步强化。从根本上分析,这种优势是一种静态竞争优势,它促使企业聚集,是一种向心力。此时网络成本很小,集群收益远大于网络成本。随着集群的发展,集群逐渐进入到成长、成熟阶段,集群规模不断的扩张,企业数量大量增加,此时集群网络联系逐渐达到前所未有的强度,用于经营网络的成本逐渐增大,集群聚集性此时具有离心力作用。WwW.11665.Com在这阶段中,集群收益虽然逐渐增大,不过网络成本增加的幅度更快,逐渐逼近集群收益;当网络成本等于集群收益时,集群打到了平衡,此时的集群达到了最佳规模。
  在集群的形成阶段,集群收益大于网络成本,向心力大于离心力,集群表现为集聚;在进入成长、成熟阶段后,随着网络节点的增多,网络成本上升逼近集群收益,离心力就大于向心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集群网络成本高于集群收益,集群内部企业与外部企业相比不再具有成本优势,集群成员企业或选择转入其他产业,或会转移到更有聚集经济优势的其他地区,集群逐步走向衰退期,网络成本的迅速增加容易引发集群内部企业的恶性竞争,甚至导致集群的迅速崩溃,最终集群所在区域会陷入长期没落,成为“问题区域”。以上分析,如图1所示。因此,为了保持集群生机和活力,必须设法延长集群的成熟期或者进行及时集群的蜕变,阻止其过早进入衰退期。
  三、基于网络成本的产业集群静态和动态竞争优势分析
  由以上有关产业集群演变过程的分析可知,集群会由于网络成本的上升而丧失集群的集聚经济所带来的优势,所以应该要构建好集群内部组织活动的相互作用机制,使之能更好增强集群创新能力,制定控制组织间关系的规则来维持作用机制的运行,进行集群网络节点之间的学习和创新的进行。通过提升集群的集聚收益和降低网络成本的措施,产业集群达到静态竞争优势和动态竞争优势两种情况,保持集群发展的可持续性。
  1.产业集群静态竞争优势分析
  通过集群创新,提高集群的集聚收益,来保持集群静态网络的集聚经济优势。通过集群内企业间,以及企业内部的创新,提高集群成员专业化水平,通过成员的分工协作降低生产成本。在其他条件固定不变的情况下,集聚经济收益的增长将使集群收益曲线向左上移动,从而导致均衡点右移,达到延长集群生命周期的目的,如图2所示。但这种措施的运用只是静态的提升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没有对集群内各环节运用创新来降低网络成本,其优势是有限的,随着网络成本的上升集聚优势会被抵消,并且这种静态的集聚经济优势只需具备一定的要素条件便可形成,没有不易被模仿的创新,很容易被其他区域的竞争对手模仿。
  图2 产业集群静态竞争优势提升图
  2.产业集群动态竞争优势分析


  通过集群的各环节进行技术和制度方面的创新,来控制集群网络成本的上升,减低网络成本,实现集群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网络成本的降低,使集群的网络成本曲线向右下方移动,使均衡点右移,延长了集群生命周期的各阶段,实现了集群的可持续性,如图3所示。根据潘德特(pandit,2001)的观点,网络成本是由产出市场的拥挤和竞争与投入要素市场(包括资本、土地、劳动力等)的拥挤和竞争造成的。集群的过度拥挤和竞争所造成的网络成本上升,是目前我国一些产业集群过早步入衰退期的主要原因。
  图3 产业集群动态竞争优势提升图
  四、基于网络成本的集群可持续发展分析与小结
  集群要避免内部企业的过度竞争,以及产品的雷同,必须通过提高集群的持续创新能力来改进集群企业的歧异化能力,从降低产出市场的过度拥挤和竞争的角度着手来控制网络成本的上升。同时对网络中的信息扭曲进行强加行为规制,激励集群企业的合作创新倾向以共同培育集群动态能力。集群学习能力和内部知识的根植性,难以为其他区域复制,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它是产业集群发展可持续性的内源力。
  进行集群内企业之间的合作创新,企业获得和分享创新资源、达成的共识和默契,降低创新成本与风险,增强集体学习机制,扶持企业衍生,赋予企业集群创新活力,最终形成地方化知识和能力体系,成为企业集群长期竞争优势的基础。既要提升集群的集聚收益,加强政府部门的的关注,又要减低网络成本,加强集群内企业间的创新合作的关系,这两个措施相互实施更能有效的保持集群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belussi fiorenza ,arcangeli fabio.a typology of networks:flexible and evolutionary firms.research policy,(1998)(27):415-428
  [2] pandit n.r.,cook s.,swan g.m.p.(2001).the dynamics of industrial clustering in british financial services.the service industries journal,21(4):33-61
  [3]许庆明 盛其红 黄 晖:产业集群发展的可持续性.《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3)(11):37-4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网络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