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成本投资视角的联网审计可行性研究
[摘 要] 本文通过对我国目前几种常用的联网审计模式进行分析,建立了基于联网审计应用的成本投资模型,在此基础上对实施联网审计的经济可行性进行了研究, 通过将固定的成本投资与二种主流的联网审计应用所需要的花费进行比较,来判断联网审计项目的可行性,从而为实施联网审计提供了一种直观的决策方法。
  [关键词] 成本投资 联网审计 可行性研究 成本投资模型
  
  计算机联网审计也叫联网审计,是指借助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辅助审计软件以及数据库技术等,通过远程访问、调用被审计单位相关电子数据来进行审计的一种新方法。
  目前,在大部分审计项目中,对审计成本的控制管理基本上是空白,对于联网审计的成本核算更少有人考虑。尽管有文献,对联网审计的成本作了一定程度的分析,但这种分析不直观,且无法在联网审计的经济可行性方面进行量化研究。
  本文基于对当前常用的三种联网审计模式的分析与讨论,试图建立一个通用的联网审计成本投资模型,并据此从经济上分析联网审计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从而为实施联网审计提供合理的决策依据。
  
  一、成本投资模型的建立
  
  为研究问题的方便,本文将以数据传输网为例,来讨论联网审计的成本投资模型。
  对文献中涉及的当前常用的三种联网审计应用模型做简化处理,简化后的网络模型如图所示。图中,被审计单位通常采用三种方式与审计机关数据处理中心相连,模式一是利用现有的电子政务网采用vpn方式与审计机关数据处理中心相连;模式二则通过租借当地运营商的线路如:sdh、fr、ddn等,实现与审计机关数据处理中心相连;模式三则采用拨号网络方式如:isdn等,实现与审计机关的信息沟通。WWw.11665.cOM从目前联网审计试点应用的情况看,绝大多数的联网审计采用了前二种模式,因此,模式一和模式二被认为是目前开展联网审计应用的主流模式。显然,由图可知,实施联网审计时无论采用何种模式其逻辑结构是一样的,即:信源(被审计单位)和信宿(审计机关数据处理中心)以及通信线路(专线、isdn等)一起构成了联网审计的数据传输网。
  
  (1)式说明:在联网审计应用中,无论采用何种方式联网,其成本费用可以用一个数学表达式来表示,即:联网审计组网的费用由通信线路的开通调试费和租用通信线路的花费、通信线路的流量费用以及所有信源与信宿端硬件设备购置的费用三部分构成。
  
  二 对成本投资模型的分析与讨论
  
  根据工程实践可知,通信线路的成本投资不仅包括线路开通调试费和月租用费,还包括每月的通信流量费。因此,式(1)可变为:
  
  (2)式说明:对联网审计应用而言,其成本费用由一次性费用与经常性费用二部分构成,其中一次性费用包括租用通信线路申请开通时的调试费以及购买硬件设备的费用,这是联网审计组网所必须花费的费用;经常性费用则是联网审计运行过程中由于租用通信线路等所需不断缴纳的费用。显然,式(2)所表达的含义与相关文献中的描述是一致的。
  由的表达式可看出:联网审计应用中的经常性费用与通信线路的运行时间t呈递增函数关系,即:时间越长,联网审计的经常性费用就越高。显然,将是决定联网审计运营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实施联网审计可行性研究所必须要考虑的重要条件。
  
  三、实施联网审计的可行性研究
  
  在实施联网审计时,通过对确定的成本与采用不同的联网审计应用模式所需的投资花费进行比较,判断联网审计项目的可行性。举例说明如下:
  假设某局将要与30个被审计单位联网,一期拟投资200万元用于网络建设,考虑到软件开发、商用操作系统购买、人员培训等因素,实际可用于采购设备、租用线路等方面的费用要求控制在160万以内,网络通信设备的价格以美国cisco公司的产品为参考依据。
  通过走访与调查,当前主要线路运营商所能提供的主要通信线路及资费列表如下。
  1.利用现有电子政务网的投资费用
  
  2.租借sdh线路的投资费用
  采用sdh方式联网,一次性设备投资约按照上述的计算方式可以分别求出:线路的开通费为×30条=3万;年运行费:为;采用租借sdh线路模式的总花费f=120万。
  将1和2的计算结果列表2如下。


  由表2可知,本案例中,ip-vpn联网方式的初始投资为106.6万元,而采用sdh方式则需要120万元。结合每年发生的经常性费用,一年后sdh网络需要的成本为192万,而ip-vpn网络只需要160万。因此,在确定投资成本为160万元前提下,采用sdh网络是一种不经济的方式,而采用现有电子政务网ip-vpn将是可行的也是较好的联网审计方式,此结果符合审计署关于审计机关网络工程建设指导书中的相关要求。
  
  四、结束语
  
  联网审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联网审计的成本管理涉及到显性与隐性成本等多个方面。本文仅从显性的联网审计数据传输网建设的成本投资角度,对实施联网审计在经济可行性方面进行了研究,尽管方法比较粗糙,但可为当前开展的联网审计应用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参考,为降低审计成本提供直观的依据。
  
  参考文献:
  [1]廖志芳 樊晓平 谢岳山等:计算机联网审计组网模式的建立[j].计算机应用,vol.26(4):977~979
  [2]陈 伟 尹 平:基于成本效益视角的联网审计可行性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vol.22(1):36~39
  [3]曹洪泽 刘 强:联网审计及其关键技术研究[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vol.26(7):614~617
  [4]陈 峰 董永强:联网审计模式初探[j].中国审计,2003(5):63~64
  [5]杨蕴毅:再谈联网审计[j].审计研究,2006(增刊):10~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投资 视角 联网 审计 可行性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