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建筑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措施的思考
摘要:本文根据项目成本控制的基本定义,就当前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在分析了当前我国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存在问题基础上,相应地提出了若干加强项目成本控制的建议与措施。
关键词:施工项目  成本控制  直接成本  间接成本  质量成本
        0 引言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对于施工企业来说,不仅生存的基本,也是发展的前提。如何进行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一直作为我们关注与探讨的课题,应该说不少专家与同行在这方面都进行过卓有成效的探索。本文在此结合笔者多年的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实践,具体再就此问题作进一步探讨,以供大家相互交流与提高。
        1 项目成本控制的基本定义与加强成本控制的重要意义
        所谓项目成本控制就是在项目成本形成过程中,对工程施工中所消耗的各种资源和费用开支,进行指导、监督、调节和限制,及时纠正可能发生的偏差,把各项费用的实际发生额控制在计划成本的范围内,以保证降低成本目标的实现。其目的是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提高对工程项目成本的管理水平,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Www.11665.COM
        一个企业所具有的优势或劣势的显著性最终取决于企业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对相对成本有所作为,如今,低成本已成为衡量企业是否具有竞争优势的两个重要标准之一。为此,加强成本控制,更有效地降低或控制成本,在企业经营战略中已处于极其重要的核心地位。
        2 项目成本控制的基本原则
        对成本控制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充分发挥成本控制的作用。成本控制一般有下列几个原则:
        2.1 全员控制原则。成本控制必须通过全体员工来完成。成本是一个综合指标,它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和多个层次并与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有关。因此,要求企业全体员工都必须树立成本控制观念,增强成本控制意识,按照定额、计划、目标进行管理。从各个层次堵塞漏洞,杜绝浪费。
        2.2 全过程控制原则。成本控制贯穿于成本形成的全过程,它包括施工组织设计、劳动组织、材料供应、工程施工、工程移交等各个方面,伴随着项目施工的每一阶段。只有对全过程进行控制,才能促进各项成本措施落实到位,达到预期目标。从总体上说,由于工程项目是连续施工的,因此,对过程的控制就必须是动态的,而事后是来不及纠正的。
        2.3 计划调整原则。在实施成本控制时,只有按照成本计划(预算)内容实施,才能确保各部门在工作职责内逐项落实。但对成本差异金额较大的事项,以及对单项目标超计划使用的,必须经过规定的手续由专人批准,并对成本目标计划进行调整。
        3 当前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根据当前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控制的现状,笔者认为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几个方面:
        3.1 对成本控制不重视。在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对成本控制重视度不够,认为成本控制没有必要,没有制定切实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成本控制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成本管理意识不强,缺乏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没有合同观念。
        3.2 成本控制人员素质不高。有的成本管理人员能力有限,文化水平及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不高;具有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及成本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不多;尤其是有的成本管理人员不能适应成本控制发展需要,积极充实成本管理的新知识、新经验、新技术,比如不能掌握工程量清单的计价方式。


        3.3 材料管理不严,浪费现象严重。材料费用约占整个工程造价的60%~70%左右,材料费用的盈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盈亏。有些项目部没有严格执行领料用料制度,失窃严重;有的材料、物资过量消耗,浪费严重,机械设备过度磨损;有的下料计算不准确,损耗率超标。
        4 加强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对策与建议
        针对以上施工项目成本控制问题,我以为我们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4.1 强化对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意识。应当充分调动项目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使项目管理人员真正认识到施工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在抓进度、质量的同时,严抓施工成本核算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学习、交流、考核、激励竞争上岗,建立健康有序的施工成本管理程序。
        4.2 合理地控制工程直接成本。工程直接成本主要是指在施工项目成本形成过程中直接构成工程实体和有助于工程形成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及其他直接费。
        4.2.1 材料费控制: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材料费占整个工程费用的比例很大,有较大的节约潜力。往往在其他成本出现亏损时,要靠材料的节约来弥补。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材料成本控制是十分重要的。
        4.2.2 人工费控制:主要从用工数量方面进行控制。第一,根据劳动定额计算出定额用工量,并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零星用工按一定比例(一般为5%~10%)一起包给领工员或班组,进行包干控制;第二,要提高生产工人的技术水平和班组的组织管理水平,合理进行劳动组织,减少和避免无效劳动,提高劳动效率,精减人员;第三,对于技术含量较低的单位工程,可分包给分包商,采取包干控制,降低工费。
        4.2.3 机械费控制:项目经理部内的设备管理部门要根据工程质量、进度和设备能力的要求,合理地配备施工机械。对于外租机械设备,如: 摊铺机、压路机、平地机、吊车、发电机等,分别采取按台班,按工作量或包月等不同的租赁形式进行租用。要按油料消耗定额进行抽查。并合理安排机械设备的进、退场时间,合理调度和充分利用,提高机械利用率。
        4.3 精简项目机构,合理配置项目经理部成员,降低间接成本费项目机构的设置要根据工程规模大小和工程难易程度等因素,按照组织设计原则,因事设职,因职选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选配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降低管理人员的费用。
        4.4 加强工程质量、安全、工期的管理,控制质量成本质量和安全是企业的生命保障线。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因此,工程施工中要预防质量通病的产生,加强工程的质量检验,降低或杜绝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
        5 结束语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施工企业应当加强项目成本控制措施,避免因内部的自身因素而造成成本加大。施工企业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效益保证体系的运行机制,逐步提高管理水平,才能在竞争中求生存。项目施工成本控制必须制定细化的,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才能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周岚,浅谈如何降低施工项目成本.新疆有色金属.2006/01.


[2]丁立军,论如何加强项目管理及成本控制.泰州科技.2006/01.
[3]宇文利,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05/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龚树仁 魏小果 [标签: 项目 施工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违法建筑存在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响应“十二五”绿色建筑规划我们该做些什么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