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江苏邮政成本费用定额管理探索
【摘 要】为推进邮政企业成本费用管理的精细化,文章从建立和完善分地区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必要性、制定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依据、应遵循的原则和具体思路几个方面探讨了邮政企业成本费用定额管理问题。
  【关键词】江苏邮政 成本费用 定额管理
  
  成本费用定额管理是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成本控制、提高经营效益的有效途径。随着邮政企业全面预算的逐步推行,以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管理为核心的成本管理控制体系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各级邮政企业都或多或少地在运用定额进行成本管理和控制,但定额管理体系并不规范。为了推进管理的精细化,研究、修订和完善分地区成本费用定额开支标准被提上议事日程。
  
  一、建立和完善分地区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必要性
  
  1.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的需要
  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制定作为全面预算中成本费用预算编制的直接依据,是企业进行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的基础,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制定和执行合理的成本费用定额标准,有利于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加强成本控制,提高经济效益。因此,为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尽快将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制定纳入预算控制,实现成本费用的科学管理,邮政企业亟需一套规范、系统的成本费用定额标准,支撑和指导基层企业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制定与预算编制工作。
  2.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分配成本的需要
  成本费用支出预算是企业成本管理和控制的源头,邮政企业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合理调整成本结构和资源配置,使成本和资源配置向生产经营领域倾斜,以适应业务发展,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提高。WwW.11665.Com完善的成本费用定额体系和资源配置标准是优化成本资源配置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3.落实成本管理责任、进行业绩考核的需要
  制定和执行合理的成本费用定额标准,可以明确成本费用的发生部门和岗位应承担的成本效益责任,并以此为依据对各责任中心成本支出水平进行明细核算。同时以邮政企业对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完成程度作为业绩评价的指标,考核各部门的成本利用是否有效,是否创造了应有的价值。这一考核制度通过对成本费用定额标准完成情况的检查,进一步核实各成本费用责任中心的职责履行情况,不断完善科学有序的预算管理体系,真正实现合理配置企业资源,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二、制定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依据
  
  制定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依据有国家相关财政政策、法规、制度;集团公司和省公司的相关财务政策、规定和制度;各单位相关成本费用的历史发生数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经济能力;全省平均的成本费用开支标准等。

  三、制定成本费用定额标准应遵循的原则
  
  1.实事求是原则。结合企业实际,挤净水分,编制切合实际的定额标准(符合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
  2.科学适用性原则。成本费用定额标准应采用科学的方法制定,既要有理论依据,又要和实际相结合。制定每一项成本费用定额标准,要充分考虑该项成本费用的主要影响因素,排除主观因素,从而客观、科学地制定切实可行的定额标准。
  3.平均先进性原则。我们制定出的成本费用定额标准应该是在正常情况下在一定范围内符合绝大多数单位的实际情况,是企业经过努力能够达到或超过的水平,是一种可以激励先进、勉励中间、鞭策后进的支出水平。
  4.约束性原则。成本费用定额标准一经制定下达,企业在特定的时间内应认真贯彻执行,所有的成本费用项目都应该接受定额的检验,并进行跟踪分析,实时监控。
  5.动态性原则。成本费用定额标准具有时效性,是一定阶段内企业生产率水平的反映。随着业务的发展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动,成本费用定额标准也应随之变动,定期调整。
  四、制定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的思路
  制定成本费用定额首先要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成本费用构成情况有较全面的了解,对自己的成本水平有充分清楚的认识。通过分析其影响因素,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管理水平,科学地计算各种业务在正常状态下的合理开支,并使之系统化,成为邮政企业的成本费用定额,形成邮政业务的作业标准。
  前提:设定成本费用是由定额成本费用和机动成本两部分组成,定额成本费用只是保障最基本的运营支出。
  基本思路是:分地区、分责任中心、分项目制定成本费用定额开支标准
  分地区:全省分为苏南、苏中、苏北三个片区
  分责任中心:按照邮政责任中心核算办法,分为函件、包裹、机要、发行、集邮、速递、物流、代理、营业、投递、网运和综合十二类责任中心。
  分项目:除去工资及相关费用、折旧费、一次性的大修理开支、各项结算支出、计提的坏帐准备及各项减值准备外,所有的项目都纳入定额管理。
  具体计算方法:
  每项成本费用定额=∑该成本费用项目不同的定额标准×各自权重=各地区自身测算的定额标准×权重1(30%)+按片区测算的定额标准×权重2(50%)+全省测定的标杆标准×权重3(20%)(不同成本费用项目的权重1、权重2和权重3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各类定额标准=固定部分+变动部分=固定部分+∑变动部分各影响因素发生数量×挂钩系数。
  以营业责任中心低值易耗品为例,计算公式为:
  y=a+∑bx。
  y:低值易耗品总成本;
  a:固定部分;
  bx :变动部分,其中b代表挂钩系数,x代表影响因素。
  如果设定变动部分影响因素为收入和人数两项,则
  y=a+b1×人数+b2×业务收入。
  b1为与人数挂钩的系数;b2为与收入挂钩的系数。
  
  参考文献:
  [1]郑家志.浅析邮政企业实施成本费用预算管理[j].邮政研究,2005,(5)
  [2]魏俊英.浅谈邮政企业成本费用定额标准管理体系[j].邮政研究,2006,(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兴栩 [标签: 江苏 费用定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江苏城乡公共服务与管理一体化问题的思
    江苏凤凰岛湿地公园主题旅游项目策划浅析
    浅谈邮政企业劳务派遣管理模式创新
    浅议加强县域邮政人力资源建设
    试论江苏研发产业发展对制造业支撑作用的研
    我国邮政产业管制改革的思路探讨
    浅议邮政企业成本费用管理与控制
    浅谈公司制下邮政企业的财务管理
    中国邮政体制改革的研究
    中国邮政企业电子商务管理现状分析
    关于邮政物流在解决我国B to C交易物
    基于核心能力的中国邮政发展战略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