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论网络经济下高校财务管理的创新

摘 要:面对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形作业将逐步被无形的数字化作业模式所取代,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将发生深刻 的变化。要适应时代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高校财务管理必须创新。本文着重结合我国高校目前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提 出从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人员创新五个方面入手实现高校财务管理全方位的创新,以使高校的财 务管理理论与方法逐步适应高校新的理财环境变化及高校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
    关键词:网络经济;高校财务管理;创新;观念   

    进入21世纪,随着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我国高校传统 的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已与高校客观的经济环境以及会计科 学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历史潮流发展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 性。如何做好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怎样改进高校财务管理 的体制与机制,已是当前摆在广大会计工作者面前的一项迫 切而重要的课题.
    1 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 面对来自知识经济、经济全球化、wto、信息资源、网络技 术、高校产业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及高等教育财政管 理体制改革等多方面的冲击,当前高校的财务管理理论与方 法已无法与新世纪高校的财务管理环境相适应。具体体现 为: 1. 1 财务管理观念及管理方式的落后 财务管理观念仍然停留在计划体制下的思维模式上,尚 未建立起市场经济环境变化下的诸如资金时间价值、风险价 值、机会成本、边际成本等的财务管理新观念。www.11665.Com信息技术、网 络技术尚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信息化和网络化平台建设滞 后.
    1. 2 财务管理制度落后、内容不健全、不完善 高校会计制度、内控制度、预算制度、后勤社会化财务管 理制度等已严重不适应高校改革和发展的新环境与新要求.
    而相关的激励与约束、筹资与投资、控制与监督等内容严重欠 缺.
    1. 3 资产管理观念淡薄 国有资产的流失和损失突出。由于过去高校属于全额拨 款事业单位,教育经费属无偿拨款,学校事业支出不要求对培 养成本进行核算,购置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因此,长期以 来学校领导及教职员工在教育经费的使用观念上,重视社会 效益,忽视经济效益;重视教学、科研等计划任务的完成,忽 视对已购资产的管理和充分利用;无形资产、经营性资产有偿 使用观念淡薄,资产管理混乱,家底不清,知识产权流失现象 突出。在核算方面有些单位对低值易耗品与固定资产未按规 定标准严格分开核算,带来管理上的混乱.
    2 高校财务管理创新的具体内容 对高校财务管理进行改革与创新既是时代的需求,也是 21世纪高校客观经济环境和高校发展的迫切要求。网络时代 新经济的高校财务管理的改革与创新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进 行: 2. 1 观念创新 ⑴成本效益观念。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市场办学主体多元 化的发展及国外办学主体的进入,国内国际间教育市场竞争 愈演愈烈。因此,高校要想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生 存、取得发展,就必须树立成本效益观念,进行成本核算,计算 学生培养成本、人力资源成本与人才培养成本,不断寻求降低 办学成本的最佳途径,努力提高高校的办学效益,力求以最少 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⑵风险观念。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力度的加大,高校 连年扩招,规模迅速增大,经费投入与学校发展对资金需求的 矛盾日益突出,举债办学已是目前高校缓解资金压力的主要 做法。有负债就会有风险,有风险就会影响高校的稳定和发 展。因此,树立风险观念,合理组织高校资金,强化高校财务 风险分析,制定科学有效的财务风险防范机制对实现高校健 康、稳定和规范化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另外,网络技术 的广泛应用及高科技产业的投资也会给高校带来新的网络风 险与投资风险.
    ⑶知识资本观念。知识资本已成为现代社会的核心资 本,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高校作为人才资源培 养的发源地,作为社会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重要 基础,更应强化知识资本观念,加强对人力资源成本与价值的 科学确认与计量,加强对人才资源的核算、管理、整合与利用.
    ⑷网络化观念。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网络技术的飞 速发展,为高校财务管理提供了高效率的操作平台,产生和发 展了网络财务,实现了财务与业务的协同,最大限度地节约了 资源。因此,高校财务管理人员要适应网络环境的变化,牢固 树立网络化观念,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形成信息交流机制, 提高信息共享程度,为高校提供全面的战略信息和财务报告.
    ⑸现代融资观念。高校经费的来源以政府拨款为主,多 渠道筹措经费格局的形成,要求高校财务管理要从“等、靠、 要”的旧模式中解放出来,树立新的融资观念,积极探索筹措 资金的新模式与新办法。要充分利用金融全球化的机遇,运 用金融杠杆,通过宏观调配、统一调度、有偿使用等办法,科学 地引导资金流向与融资资金,发挥资金的最佳使用效益.
    ⑹竞争与合作观念。21世纪信息化、网络化、全球化的发 展,迫切要求各高校之间相互沟通和进行广泛的交流协作.
    因此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要在日常的财务决策与管理中,以 开放的视角,善于扬长,巧于避短,牢固树立“以竞争与合作求 发展,以创新求提高”的观念,正确处理和协调各方之间的财 务关系,使各方经济利益达到和谐统一.
    2. 2 制度创新 ⑴实行修正的权责发生制运行模式。我国高校预算会计 的核算基础由收付实现制向权责发生制逐步转换,是符合国 际市场通行做法的,它既可有效规避高校的潜在性财务风险, 适应高校综合预算、零基预算的新的预算管理模式;也是高校 正确测算生均成本,制定收费标准,准确核算业务收支与收支 结余的需要;同时也是如实反映高校资产和负债,促进高校发 展的需要.
    ⑵完善会计核算体系与会计报告体系。主要包括:对固 定资产实行提取折旧制度;对专用基金实行收支分开核算制 度;对对外投资科目按长短期限与债券种类建立明细核算制 度;对借入款项分别按短期与长期建立借款考核评价制度等, 同时还应增设现金流量表:增加附加报表如人力资源成本与 价值情况表、学生教育成本分析表、各职能部门业绩评价表、 各部门资源使用效益分析表、年度预算收入支出执行情况表 等报表;不断丰富会计报表附注的披露信息;建立高校财务报 告的鉴证机制等.

    ⑶建立人力资源成本与人才培养成本核算制度。在21 世纪以人为本的知识经济时代,对高校来说,只有正确核算高 校的人力资源成本与人才培养成本,才能为考核评估高校的 办学效益提供依据,才能为社会提供准确的会计信息,才能有 利于高校在市场竞争大潮中科学化、规范化地顺利向前发展.
    ⑷建立财务风险经营责任制度。新形势下,高校应遵循 风险收益均衡的原则,不能只顾追求效益,不考虑损失的可 能。各级领导都要树立风险意识,建立财务风险经营责任制, 实行第一责任人责、权、利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制,强化管理层 任期内的经济责任意识,以防止出现“任际”(前后任负责人 间)债务转移,导致权责不清,形成盲目负债发展的恶性循环, 加剧高校财务风险的严峻形势.
    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高校应在“先保基本支出,后保项 目支出“的原则下,保证预算从编制、执行到调整的科学规范, 改进预算编制办法,尽量采取先进的零基预算或弹性预算的 编制方法,细化项目预算,制定科学合理的定额,控制各种随 意性开支,增强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2. 3 内容创新 传统的高校财务管理内容主要包括:筹资管理、预算编制 与分配、资金使用与控制、财务分析和监督以及财务工作环境 的优化等。随着21世纪高校客观经济环境的变化,高校的财 务管理内容也发生了不断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一是资本的内 涵在深化,不仅包括物质资本,还包括知识资本。二是筹资的 外延在扩张,不仅包括资金的筹集,还包括人才的引进。三是 预算的分配在调整,不仅要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及日常运转的 需要,还包括学校大规模的基建需要。四是
投资的理念在更 新,不仅包括传统的国债、后勤、校办产业等投资,还包括校际 间合作办学、战略联盟的投资.
    2. 4 技术创新 笔者认为高校财务管理的技术创新主要包括以下三方 面: ⑴计算机技术创新。近几年来,随着电子计算机在高校 财务会计系统中的普及应用,高校的会计电算化事业得到了 迅猛的发展,传统的要依靠手工来完成财务信息的搜集、整理 与加工,现在只需输入电脑,依靠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即可 在短时间内完成从凭证录入到账本输出的一整套服务,既提 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工作质量.
    ⑵网络技术创新。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高校财务管理 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高校可利用自动化网络办公系统,实现财 务信息的无纸化网上传输,既节约资源,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另外,高校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发财务信息网络查询 系统,为学校各部门提供工资、公积金、财务经费、部门预算等 各方面的财务信息.
    ⑶预测技术创新。在教育市场环境瞬息万变的今天,高 校的预测显得尤为重要,高校能否提前预测各方面信息,在最 佳时机扼杀危机,消除隐患己是当前衡量高校危机防范能力 水平的重要标志。对高校财务管理来说,最主要的是要建立 财务风险预警系统,通过观察和评价一些科学化的敏感性财 务指标的变化,对可能或将要面临的财务危机进行预防和控 制.
    2. 5 人员的创新 高校财务管理改革与创新的关键还在于拥有一大批具有 现代化知识的人才,知识是创新的载体,人才是创新的主体.
    因此,高校财务管理改革与创新不仅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要具 备优良的个性品质、合理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还要懂得财 务管理的专业知识,熟悉会计电算化基础知识,要具备现代计 算机的实际应用能力.
    总之,高校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高校财务管理就必须创 新。高校财务管理人员也必须树立新的财务管理观念,包括树 立全方位理财、融资观念,内部控制的观念等。高校财务管理 需要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与时俱进,服务于高校改革发展的实 际,这样才能保证财务管理创新的顺利实施.
    [1]朱一新.高校财务管理创新刍议[j].教育发展研究, 2004, (9).
    [2]邹长城.论高校财务管理创新[j].湖南社会科学, 2004, (3).
    [3]贾庆印.我国高鹇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沿海企业与科 技, 2005, (9).
    [4]耿秋华.教育产业化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问题与观念的创新[j].
    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 2003, (5).
    [5]潘淑满,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之我见[j].中国科技教育, 2008, (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莉 [标签: 网络 财务管理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网络谣言与“辟谣”机制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LTE网络S1切换中ERAB管理的策略研究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一个基于BP神经网络的PID温度控制系统的研究
    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创新探究
    空管分局DDN网络系统的运行风险评估及控制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