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商业选秀活动融资渠道探讨
 【摘要】 本文在分析我国商业选秀融资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融资方式创新的若干建议。
   【关键词】 商业选秀;融资渠道;方式创新
  
  2002年,american idol——“美国偶像”在美国开始了她的第一次亮相,之后4年,选秀活动如风卷残云般席卷美洲大陆,连续两年排行全美娱乐节目收视率第一。2003年,模仿“美国偶像”的运营方式,我国竞相上马了一大批选秀活动。其中,“超级女声”成为我国商业选秀活动成功运营的典范, 其原始权益人——上海天娱收获颇丰。因此,面对“钱”途无量的商业选秀活动,如何有效筹集资金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商业选秀活动的融资渠道
  
  商业选秀是指以获取商业利益为目的,通过特有方式选拔某一方面优秀人才的一种活动。与其他商业活动相同,商业选秀的运营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因此必须选择恰当的融资渠道。目前流行的商业选秀融资渠道主要有:
  (一)出售电视转播权
  这是目前选秀活动中最主要也较为成熟的融资渠道。基本做法是传媒公司通过招标,将选秀活动的电视转播权出售给电视台后收取相关的转播费用。以2006年“超女”选秀为例,上海天娱公司将电视转播权出售给湖南卫视时签订的协议是:湖南卫视负责“超女”选秀节目的全程制作和播放,将其中广告收入的11%分给上海天娱公司。与体育赛事出售电视转播权相比,商业选秀活动出售电视转播权的方式更加多样化。
  (二)冠名赞助
  出售冠名权作为重要的融资渠道,可以为传媒公司启动商业选秀活动提供前期资金保证。www.11665.CoM2006年,“我型我秀” 选秀活动由雪碧公司以2 000万元冠名,雪碧公司不仅在自己的广告宣传中以此为主题对选秀活动进行了宣传,而且选秀开始前的大牌明星客串、知名歌手代言的宣传费用都来源于冠名费。
  但是,对冠名商的巨大依赖导致选秀活动自身品牌地位的逐渐降低,这样,原始权益人所把持的选秀品牌反而变得次要。长此以往,企业选择冠名的机会将越来越多,而杀价现象也会越来越严重,因此,冠名赞助作为商业选秀活动的融资渠道有可能被弱化。
  (三)出售特许经营权
  这种融资渠道类似于基础建设项目中的bot。即原始权益人将选秀活动整体打包后出售给善于运营的组织,自己只拥有项目所有权,而将经营权和决策权交给运营组织,“超女”即是典型范例。上海天娱将超女选秀活动的整个经营权交给湖南卫视,由其负责初期招标、节目制作、后期宣传等。该融资渠道近两年被大多数商业选秀活动采用。但其中存在的问题是,失去控制权的原始权益人无法把握选秀活动的发展方向,决定选秀活动的最终结果,因为运营组织往往会把选秀活动转变为实现自身商业目的的工具。这对商业选秀活动的原始权益人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
  从长远看,以上三种融资渠道中的后两种呈衰退之势,而第一种又很难满足商业选秀活动的资金需求,因此,探索和创新商业选秀活动的融资渠道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二、我国商业选秀活动融资现状分析
  
  任何一种商业选秀活动,都包含传媒公司、赞助商和媒体三个角色。其中传媒公司是原始权益人,具有选秀活动的所有权,赞助商主要是获得冠名权,媒体主要是获得电视转播权。
  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选秀活动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冠名商提供的冠名收入和媒体取得的广告收入。对这两种收入的过分依赖,势必造成原始权益人的资金来源结构单一,资金供应缺乏保证,选秀活动难以持续稳定。因为:
  (一)广告收入虽然可观但不稳定
  以“超女”为例,2005年李宇春等超女的红极一时为湖南电视台和天娱公司创造了巨大收益,但这些收入并非来自于发行唱片,而是上千家企业的广告提成。换位思考,如果社会各界对“超女”的褒贬不一,必然影响“超女”们的广告形象,广告收入就会直线下滑。
  (二)冠名费太高给企业巨大压力
  纵观商业选秀活动的冠名商,基本上是年年更换。例如“我型我秀”2005年为莱卡公司,2006年就变成了雪碧公司,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冠名费用太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投入几千万,需要冠名商有很强的资金爆发力,对一般企业来讲无疑是一种巨大负担。而冠名权的频繁更替又会使社会各界对选秀活动产生怀疑,进而影响选秀活动的融资效果,这显然不是一个持续长久的融资渠道。
  (三)选秀活动的先入优势也给后来者造成压力
  2005年湖南电视台制作的“超女”的冠名费是1400万,2006年上海东方卫视制作的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的冠名费是2 000万,但其商业影响远不如前者,为各投资方带来的收益也少了许多。究其原因,“超女”的率先举办已经打下了坚实的观众基础,给后来者形成了更大的压力,他们必须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更有力的宣传和更优良的制作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冠名商很可能举棋不定,甚至干脆放弃,使冠名费落不到实处,造成资金链断裂。
  此外,从投入产出关系看,我国商业选秀活动的现状是:大投入大产出;小投入无产出。在“超女”、“梦想中国”、“我型我秀”等获得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商业选秀活动背后,也有许多失败的运营案例。如“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因为资金投入不足而大量缩减宣传费用,达不到相应的宣传效果,所以伊利集团从中没有得到应有的收益,更有甚者,是血本无归。
  因此,作为短线投资者的冠名商和广告客户必须保持理智的投资心态,充分认识投资商业选秀活动可能产生的风险,慎重估计投资收益。

  三、创新商业选秀活动融资渠道的建议
  
  相比美国的选秀产业,我国商业选秀的融资方式还比较单一。所以,拓展融资渠道、丰富融资方式是商业选秀活动可持续性发展的客观要求。
  (一)资产担保证券化(abs)
  资产担保证券化(abs)是其他领域广泛采用的一种融资方式。其基本含义是指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融资基础,以项目资产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募集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其本质就是资产证券化。而选秀活动的实体资产基本忽略不计,其本身最大的资产就是商誉。因此,可以考虑资产证券化,以其预期收益为目标,自身品牌做保证进行融资,从而在短期内获得资金支持。
  该融资渠道的突出优点是能够有效地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由于融资成本低,融资效率高,而且可以用未来的收益偿还债务,因此有利于缓解商业选秀活动的资金压力。此外,在债券发行期内,其资产所有权虽然归spv①所有,但项目的资产运营和决策权仍然掌握在原始权益人手中,spv拥有项目资产所有权只是为了实现“资产隔离”,不会牺牲选秀活动的经营权,可谓一举两得。
  (二)签约选手抵押贷款
  商业选秀活动融资尽管属于项目融资,但仍然可以考虑贷款方式。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活动,无论从资产保证还是稳定性方面考虑,金融机构对其偿债能力存在担心是必要的。但从实践看,每一个选秀活动进行到后期(20强、10强)时,主办方都会与选手签约,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而签约选手可能带来的未来商业价值已经可以预见,金融机构承担的风险并不是太大。因此,选秀活动的原始权益人完全可以将签约选手作为抵押,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只要原始权益人与金融机构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这种方式对于原始权益人来说无疑是高效率、低成本的选择。因为签约选手除包装费用以外没有其他成本,原始权益人可以用少量的投入保证选秀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以选秀活动为主体进行上市
  尽管该思路的实践性在我国现行市场经济环境下不是很强,但仍然可以作为一种新兴融资方式加以探索。项目上市在我国虽然很少,但国外资本市场已经屡见不鲜。需要说明的是,项目上市一般为长期性项目,而商业选秀活动显然属于短期。但如果商业选秀成为一个延续性的活动,则可将其作为长期项目上市。当然,单一的选秀活动可能没有如此大的实力上市,因此可以考虑设立选秀基金,由选秀基金在资本市场上融资,然后再分别贷给各个选秀项目。其中的风险固然较大,但所换来的收益相当可观,如果能够采取这种方式,商业选秀活动的资金将得到有效保证。
  以上三种商业选秀活动的融资方式,在实践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因为这些融资方式所要求的资信能力、知识、技术和经验都比较复杂。所以采用这些融资方式融资的时候,必须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科学预测可能产生的风险与收益,认真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从实际出发,尽快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商业选秀融资机制。
  
  【参考文献】
  [1]左志峰.湖南电广传媒公司融资环境分析与融资方式研究.中国学术期刊.2004.
  [2]谭震.我国文化产业融资方式的创新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2003 ,(9).
  [3]郑振龙.金融工程[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程胤 [标签: 商业 融资渠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商业银行提升质量管理、竞争力增强的发展道
    浅谈我国商业银行市场营销的问题与策略
    农村商业银行会计管理探析
    临空经济产业选择及区域功能布局分析
    国有商业银行介入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及对策
    浅议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策略
    外贸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措施的现状分析
    现代商业贸易中电子商务体系的构建
    标杆管理理论及其在商业银行的应用思考
    人力战略决定商业战略
    对国有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
    对国有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