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激活国有存量资本技术创新的对策
【摘要】 存量资本有效激活是实现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快速提高的重要内容,存量资本激活技术是能把企业存量资本中处于闲置或尚未完全释放潜能的现存的、运作效率不高的资本最大限度地激活所运用的多种技术手段,包括制度、财务、技术等多方面。本文从财务技术创新的角度出发,研究激活国有存量资本的对策。
   【关键词】 激活存量资本; 技术创新; 对策
  
  影响国有存量资本激活的障碍性因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这些因素涉及激活技术运用的创新主体以及主体的创新能力、宏观环境因素、金融市场的完善程度以及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等诸多方面。解决影响国有存量资本激活技术创新的障碍性因素,除了改善宏观环境、完善金融体系、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及维护市场公平等体制机制方面的建设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技术的层面,尤其是财务技术的充分运用方面找到适当的方法,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本文着重从不良资产处置、无形资本评估、无形资本运营、智力资本化、股权重组信托以及整体上市6个方面提出激活国有存量资本技术创新的对策。
  
  一、不良资产处置专业化
  
  不良资产是指由企业所有但在形式上无法控制,不能在预定的期间内为企业带来预期经济利益流入的存量资产。从其内涵来看,不良资产既指资产的质量差、企业对资产的控制力差,也指资产丧失部分使用价值以及不能正常参加经营运转、流动性差的资产。企业的不良存量资产主要由不良货币资金(抵库白条等)、不良债权(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不良存货、不良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不良无形资产等资产项目构成。wWw.11665.cOM
  黑龙江省经营性国有资产中亟待处置的不良资产数量巨大,而处置效率低下。激活存量不良资产既是资产管理公司的首要任务,也是各大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资本运营的重要内容。目前,资产管理公司普遍采用的是“打包出售”的方法,这种简单的处置方式用较低的价格出售了很大一部分存在回收可能性的资产,使得不良资产的资金回收率低。资金实力比国内投资机构雄厚的国外投资机构成了不良资产包最大的买家,并通过对不良资产进行先进的管理和运作,从所购不良资产中获得了巨额回报。为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应该考虑采用更先进的方法来处置目前几千亿的不良资产。
  (一)不良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是指发起人将原始权益人(卖方)不流通的存量资产或者可预见的未来收入构造或转变成为资本市场可销售和流通的金融产品的过程。资产证券化是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具有多种优点,它可最大限度地保全国有资产。由于资产证券化面向整个市场,证券市场的每一个过程都充分引入价格机制,健全的信息披露制度和完善的监督机制使资产证券化业务透明化,能够大大降低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的道德风险。同时,资产证券化也降低了处置成本。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任何企业的不良债务资产都可以进行证券化,它能利用规模效应,将单户处置变为批量处置,促进资产处置的大规模开展,从而降低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
  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国有企业存量资本中不良资产的有效激活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技术手段,但鉴于目前始于美国的次级债危机,无论是资产管理公司还是国有企业在运用资产证券化进行不良资产处置时,应注意资产池组建时资产组合的选择,尽可能规避由此产生的金融风险。
  (二)不良资产集合处置
  在国资委已经成立的前提下,可以对区域内国有不良资产实行集合处置,改变原来分散处置时的一些弊端,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和价值。可以在国资委下设立不良资产处置的统一平台,将同一个企业中有关联性的股权及同一个行业中所有的国有股权集合处置,做大资产池,从而使分散处置下多对一的谈判变成集合处置下一对多的谈判,形成卖方市场,提高股权价值,降低处置成本,提高处置效率。

  (三)运用金融创新整合不良资产
  利用信托方式整合不良资产。通过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充分利用信托公司专业的理财功能,债权人可以将不良债权的管理、经营和变现通过信托方式委托给信托公司,按照事先的约定比例分配收益。信托资产所特有的破产隔离制度有助于使债权、债务关系更为明晰、独立,一旦信托公司受托整合处理不良资产,这些资产就与所有的债权人分离,可有效地保障投资者的利益。这种方式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降低债权人的不良资产比率,从而将不良资产激活。
  利用债权互换整合不良资产。债权互换就是依据负债的成因和性质来改变负债的主体,对债权债务关系做出重新安排,将不良债权转化为优质债权。例如,h集团公司控股a公司和c公司,甲公司拥有对a公司的不良债权,而c公司经营业绩尚佳,于是甲公司与h集团达成协议,将负债主体改为c公司,从而激活了债权,提高了回收率。债权互换其实是一种价值止损和价值提升相结合的整合方式,通过互换便于债务重组,使债务人在债务重组后提高了还款能力。
  
  二、改进无形资本评估技术
  
  由于我国无形资产交易缺乏必要的市场参照,因此,无形资产在价值评估方面与国际差距还很大。我国会计实务中运用单项评估和整体评估的无形资产只有12项,列入财务会计系统的只有6项。传统上对无形资产价值进行评估所采用的成本法、收益法和市场法都存在一定的局限,尤其忽略了无形资本中暗含的期权价值,从而造成资本运营过程中对无形资本进行价值评估时可能造成的价值低估。因而,在老工业基地国有存量资本激活的技术创新手段中必须重视无形资本评估技术的创新。在评估无形资本价值时,结合使用实物期权方法及传统方法会使整个评估过程更具科学性,从而达到有效激活无形资本存量的目的。
  实物期权是一种选择权,其持有人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权利而不负有义务的按提前定好的价格采取某种行为(比如推迟、扩展、收缩或者放弃一个投资项目)。实物期权主要应用在自然资源领域、土地开发以及r&d项目等无形资本的价值评估方面。
  黑龙江省是一个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储量相对丰富的省份,到2008年初,在多个重点成矿带上发现和找到了多处新的金属资源矿产地,已发现的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300亿元。同时,黑龙江省存量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也十分巨大。矿山企业获取开采某一矿产资源的采矿权,意味着它拥有了在采矿许可证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对这一矿产资源进行开采并获取利润的权利,企业可以根据内、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变化,如:矿产品的市场情况和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等,在采矿许可证规定的时间内,采取延迟开采、扩大生产规模、停止开采等措施,来获取最大利润。针对采矿权具有的这种期权特性,可以运用实物期权方法对采矿权价值进行评估。对于拥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可以对该土地进行规划设计,并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决定是否对土地行使开发、经营、变卖的权利。这些决策包含了极大的灵活性及不确定性,使该项目拥有延迟期权的价值,公司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推迟项目的开发,直到能得到项目最大价值的时候再启动项目。因此,土地使用权蕴含了因未来住宅、商业建筑等升值而导致的看涨期权的价值。
  运用实物期权的方法对国有存量资本中的无形资本价值进行评估,在对老工业基地国有存量资本激活的过程中,在重组、兼并等资本运营过程中,应对无形资本实现充分的价值评估和有效运用,防止出现国内企业在与国外企业进行联营、兼并及商务交往中不计算或低估国有无形资本价值的情况;防止国有企业的技术诀窍流失、专利技术被侵权、商业秘密泄露、名牌商标被假冒等现象而导致的国有无形资本大量流失、国有股份被降低的现象。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唐现杰 王冬梅 [标签: 激活 资本 技术 创新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管理探讨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的对策
    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的反腐败问题
    简论国有电力企业预防职务犯罪的几点思考
    国有多元化控股集团的价值创造型投资管理体
    国有商业银行介入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及对策
    试论国有特大型企业基层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架
    试论国有特大型企业基层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架
    简析国有企业年金基金保值增值
    国有企业危机管理中的人力资源策略
    浅谈现代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