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强化固定资产管理 确保“两效”稳步提高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和医院市场化、经营化的开展,医院的盈利越来越多,固定资产逐步增长,在这种客观条件下,如何有效地管理医院的固定资产,就成为了医院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服务人民和社会做出贡献。
关键词:固定资产 财会制度 资产管理 会计核算
        0 引言
        固定资产是指企业或单位使用期限超过1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年限超过2年,在使用过程中保持物质形态的,也应当作为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是企业的劳动手段,也是企业赖以生产经营的主要资产。从会计的角度划分,固定资产一般被分为生产用固定资产、非生产用固定资产、租出固定资产、未使用固定资产、不需用固定资产、融资租赁固定资产、接受捐赠固定资产等。医院的固定资产同样也是如此,是医院进行医疗服务、开展医疗经营以及进行科学研究的物质基础。各医疗单位为了在竞争中胜出,不断购置大型尖端设备。但现行会计制度中有关固定资产购置的核算方法已经落后于形势的发展。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设还有待完善,需要进一步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科学、规范、专业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wWw.11665.cOm有些单位资产管理相对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政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因此,加强资产管理,尤其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是我国当前医院工作中的首要问题。
        1 是要强化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意识
        市场经济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而以往的那种事业单位依靠国家财政拨款和调控的管理模式,显然已经不再适用。因此国家逐渐的减少了财政拨款,迫使医院提高自我造血和自负盈亏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医院需要提高自身技术和服务水平,还要重视管理,通过这些手段,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大潮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固定资产的管理,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我们上节提到,医院的固定资产是医院进行医疗服务、开展医疗经营以及进行科学研究的物质基础所以我们医院在今后的经营中,一定要牢固的树立效率为先、顾客至上的观念,努力的提高服务和技术水平,为祖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 是要强化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和奖惩分明意识
        要想在激烈的市场大潮中站稳脚跟,医院除了需要努力提高自身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以外,还要重视管理水平的提高,这是现代企业稳步提高,并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原因之一。而固定资产的管理是医院管理的一部分,更是需要我们花心思去提高管理水平的领域。而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不二法宝则是制度,制度是关键,制度是基础。要详细的制订科学、合理、有效的固定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还要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循规必严,违规必究。
        各个单位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各个行业的特点也是各有差异,所以我们要因地制宜、因行业制宜,更加医院自身的特点,建立起一套适用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使得医院的固定资产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这也是现代市场经济制度下基本的管理理念。因为固定资产的种类有很多种,分属不同的部门,所以需要各部门分工合作,在进行固定资产管理的时候,将各相关部门作为一个系统和整体,具体方法是,以财会部门、财产管理部门,使用科室为一体,建立适用于医院使用的“三账一卡”制度,即财务部门进行账目管理,而固定资产所以部门则有备用部门,且有固定资产卡,各使用部门妥善保管物品,同时持有固定资产卡,三个部门的帐、卡、物要能对上号。在出入库的时候一定要管理严格,没有院领导的同意和三个部门同时见证,固定资产不得随意出入库。完善固定资产报废制度,医院固定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及资产管理办公室要加大对医院各部门固定资产的管理与监督力度,特别是在审核固定资产报废时,严格按国家规定程序审批,全面审查报废手续是否齐全,并组织专人从技术上进行论证,确定资产是否真正失去使用价值,对由于人为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3 是要强化个体素质和整体素质提高意识 
        加强医院固定资产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固定资产管理队伍整体素质,是提高医院固定资产使用频率,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保证。因此,医院要重视固定资产管理队伍的建设,充分调动和保护好这支队伍的潜能,合理安排这部分人员的进修培训,不断提高这部分人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这部分人在工作、生活、职称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使他们心情舒畅地担负起医院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
        4 是要强化指标考核、降耗增值和开源节流意识
        将固定资产管理列入医院对使用科室考核的内容。科室作为固定资产使用单位,必须将各项固定资产管理落实到人,由科室经济核算员负责资产卡片、执行物质管理核算制度。由设备科负责考核使用情况及设备定期保养维修,协助科室提高设备使用率。并定期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以科室顺序依次排列,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通过考核强化科室增值意识,促进增收节支。
        将固定资产管理列入考核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方面。领导干部对固定资产的重视程度,是管好固定资产的关键。领导认识不到位,制度、措施就难以落实。所以,医院的上级部门应将医院固定资产的安全、效率、保值、增值等指标列入考核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从上到下层层监督与考核,强化全员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为固定资产管理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奠定基础。
        5 是要强化上水平、上手段和上档次管理意识 
        医院固定资产品种多,数量大,价格相差悬殊,人工管理难以做到及时、准确、有效,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为医院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利用计算机能大大地提高管理的效率和管理的质量,通过建立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把资产管理的终端链接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使医院的管理者对全院的固定资产的分布、使用情况一目了然,从而为医院的管理、发展规划、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财务、设备管理部门、使用科室可根据自己的使用权限随时通过不同项目的检索了解固定资产的详细情况。有条件的医院可应用条形码技术进行单件管理,或对较贵重的设备进行数码影像管理,以简化财产清查工作。
        实践证明,只有强化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才能提高资产的利用率,降低经营成本,增强经济效益,提高医院的竞争力,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是保持医院发展后劲的有效途径。建立良好的固定资产管理体制,改变过去那种粗放管理模式,不仅是固定资产管理中应遵循的原则,也应为医院经济管理之手段。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社会保障司.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医院会计制度讲座《中国财经报》.
[2]管淑娟: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3]潘统利.关于医院如何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思考《大众科技》.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康卉 [标签: 强化 固定资产管理 确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强化物流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铁路股份制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
    浅谈强化企业成本控制措施研究
    强化企业投资管理的有益探索
    强化财务监督促进军队物资“阳光”采购
    浅议新《医院财务制度》固定资产的核算和管
    “三个强化”与企业秘书人员职业素质
    浅析强化经济管理理论应用的重要性
    强化基础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
     三个强化 与企业秘书人员职业素质
    强化高新技术产业管理竞争力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