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谈新环境下的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管理对策

   [摘要]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知识经济与电子商务等对国内城市供水及水厂旧的系统财务管理观念和方式的冲击,当代系统财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已经明显不完全适应本世纪系统财务管理的环境变迁。本文论述了现代企业制度下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管理的特殊性,并提出了新环境下的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管理对策。
  [关键词]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 财务管理 新环境 对策
  
  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是组织财务活动和处理财务关系的一种经济管理行为。21世纪,经济浪潮一浪接一浪,商业环境险象环生,即使是前一年还能运用自如的管理手段和技巧,也有可能受到巨大的冲击,无法应对金融运营的变革。针对财务管理面临的困境,为了更好地满足21世纪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管理的需要,系统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将以环境变迁为契机,不断进行创新。本文通过对新环境下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管理及控制策略的研究,期望能为中国城市供水及水厂的发展壮大做出一些参考。
   一、问题的提出
  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知识经济与电子商务等对国内城市供水及水厂旧的系统财务管理观念和方式的冲击,当代系统财务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已经明显不完全适应本世纪系统财务管理的环境变迁,在指导城市供水及水厂的系统财务管理实务方面捉襟见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当代系统财务管理的理论基础是建立在工业经济,以有形资产管理为主的基础上,而目前全球正大步跨向知识经济时代,城市供水及水厂的无形资产比重逐步上升,有的高科技城市供水及水厂无形资产的价值己经大大超过有形资产的价值。WWW.11665.cOm第二,当代财务管理的手段落后,随着通讯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财务势在必行。第三,当代财务管理中的风险管理范围狭窄,仅限于财务风险,而对于风险投资的管理极少论及。第四,现行财务制度呆板,激励与约束机制不对等、不相容。第五,现行财务评价体系主要限于可用货币计量的财务指标,而对城市供水及水厂的人力资源、知识资产等缺乏适当的指标加以考核评价。
  二、现代企业制度下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管理的特殊性
  1.涉及面广
  就城市供水及水厂内部而言,系统财务管理活动涉及到城市供水及水厂生产、供应、销售等各个环节,城市供水及水厂内部各个部门与资金不发生联系的现象是不存在的。每个部门也都在合理使用资金、节约资金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上,接受财务的指导,受到系统财务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约束。同时,系统财务管理部门本身为城市供水及水厂主产管理、营销管理、质量管理、人力物资管理等活动提供及时、准确、完整、连续的基础资料。现代城市供水及水厂的系统财务管理也涉及到城市供水及水厂外部的各种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供水及水厂在市场上进行融资、投资以及收益分配的过程中与各种利益主体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综合性强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城市供水及水厂管理是一个由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诸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其他管理都是从某一个方面井大多采用实物计量的方法,对城市供水及水厂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某一个部分实施组织、协调、控制,所产生的管理效果只能对城市供水及水厂生产经营的局部起到制约作用,不可能对整个城市供水及水厂的营运实施管理。系统财务管理则不同,作为一种价值管理,它包括筹资管理、投资管理、权益分配管理、成本管理等等,这是一项综合性强的经济管理活动。
  3.灵敏度高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城市供水及水厂成为面向市场的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城市供水及水厂经营管理目标为经济效益最大化,这是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投入资本实现保值增值所决定的,城市供水及水厂要想生存,必须能以收抵支、到期偿债。城市供水及水厂要发展,必须扩大收入。收入增加意味着人、财、物相应增加,都将以资金流动的形式在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上得到全面的反映,并对财务指标的完成发生重大影响。因此,系统财务管理是一切管理的基础,管理的中心。抓好系统财务管理就是抓住了城市供水及水厂管理的关键。
  三、新环境下的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管理对策
  1.财务控制的概念需要重新定义
  之所以需要对财务控制进行重新定义,是因为系统财务管理的理论、环境以及人们对系统财务管理的预期都发生了变化。首先与传统体制相比,系统财务管理已经游离于财政管理而独立存在,就像在政企分开后城市供水及水厂以法人身份独立于政府一样,换言之,系统财务管理的微观性是其基本属性。讨论财务控制必须在委托代理理论的指导下,立足于“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

  2.财务控制在系统财务管理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
  系统财务管理内容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表达:从资金运动过程分析,系统财务管理包括了资金筹措、资金投放、资金营运、收入分配等;从管理环节分析,系统财务管理包括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控制和财务分析等;从财务要素分析,系统财务管理的内容有资金、现金流量、证券、资本(产权)经营等的各种主张。财务决策是系统财务管理的核心的观点,无疑会使系统财务管理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得以提高,财务人员不再仅属于账房先生之类的管家。但是在理论上把财务决策摆放在系统财务管理体系、职能的首要地位,可能违背了系统财务管理最本质的含义,不利于有效地实现财务目标,对系统财务管理的实践难以发挥最有效的指导作用。所以,财务控制在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管理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当然我们并非否定财务决策正确对财务目标实现的重要意义。
  3.财务控制的实施方式需要创新与整合
  从机制角度分析,财务控制要以致力于消除隐患、防范风险、规范经营、提高效率为宗旨和标志,建立全方位的财务控制体系、多元的财务监控措施和设立顺序递进的多道财务控制防线。
  (1)预算管理。预算管理在西方可以就是流行的系统财务管理方式。在中国以新兴铸管、宝钢为代表的一批城市供水及水厂都实践着以预算管理作为城市供水及水厂管理一种新的控制机制。我们认为,现代企业制度下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的制度保障有三:一个是公司法,另一个是公司章程,再一个就是公司预算。其中公司预算正是以《公司法》、《公司章程》为依据,具体落实股东大会、董事会、经营者、各部门乃至每个员工的责、权、利关系,明晰它们各自的权限空间和责任区域。可以说,正是由于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预算管理的实施,才强化了预算的财务控制功能,使公司的财务目标和决策得以细化落实。
  (2)财务结算中心。财务结算中心是办理内部各成员或分、子公司现金收付和往来结算业务的专门机构。它通常设立于财务部门内,是一个独立运行的职能机构。其主要工作是:集中管理各单位或分、子公司的现金收入,统一现金收入;统一拨付(贷款)各成员或公司因业务需要所需要的货币资金,监控货币资金的使用方向;统一对外筹资,确保整个城市供水及水厂或集团的资金需要;办理各分公司之间的往来结算;实施财务控制等。内部结算中心的这些职责对增强城市供水及水厂活力、强化资金管理、控制财务收支、正确处理业务管理与资金管理的关系、完善城市供水及水厂经营机制等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3)财务总监委派制。财务过程的控制,只有预算或结算中心是残缺的,比较虚幻的,这样的财务控制是不健全的,因为没有人的地位。而财务总监就是以出资者的身份来监督、控制经营者的财务活动和城市供水及水厂全部财务收支过程。
  (4)业绩评价体系的建立。所谓城市供水及水厂业绩评价,是指运用科学、规范的管理学、财务学、数理统计方法,对城市供水及水厂或其各分支机构一定经营期间内的生产经营状况、资本运营效益、经营者业绩等进行定量与定性的考核、分析,做出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城市供水及水厂业绩评价作为一个体系由评价目标、评价对象、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报告五个基本要素构成。
  总之,经济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知识经济方兴未艾,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财务事业的拓展,也为财务实践和理论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国对城市供水及水厂系统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与现代财务发展的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亟待提高。
  
  参考文献:
  [1]侯丽生.财务管理[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9.
  [2]张红芍.供水企业财务控制之管见[j].陕西水利,2007,(6).
  [3]陆玉明.供水行业困境及财务思考——以某市自来水总公司为例[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18).
  [4]吕兰英.erp系统对财务管理活动的影响分析[j].时代经贸(下旬刊),2007,(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卓希 [标签: 城市 供水 水厂 系统 财务管理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