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其它财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从音乐剧唱段演唱中得到的启示
[摘要]音乐剧唱段是音乐剧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光有着串联整部音乐剧作品的作用,更是推动剧中戏剧情节发展的有力武器。要想将一部音乐剧很好的展现出来,演唱好剧中的唱段是非常关键的。进行对音乐剧片段《狱中探戈》的排演,是我院领导和老师在教学方面大胆的尝试。通过老师的教导以及笔者参与音乐剧排演的经验和感触,在此将从演唱中得到的启示总结出来,望能为各位读者提供一个简单的音乐剧唱段的学习流程展示。
  [关键词]音乐剧 演唱研究 “芝加哥”
  
  2005年5月,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排演的音乐剧《芝加哥》片段《狱中探戈》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上正式演出。该剧目是百老汇音乐剧的经典代表作之一,载歌载舞的艺术表演场面是它的独特之处,所以在排演中要求学生既要能唱还有要会跳。经过长时间的的培训与排练,终于,音乐剧片段《狱中探戈》在这次展演活动的所有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戏剧小品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笔者有幸也参与了《狱中探戈》片段的排演并在剧中饰演了主要角色。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与揣摩,笔者发现,音乐剧唱段是音乐剧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把整部音乐剧完整的串联起来,具有很强的戏剧功能和很重的表现功能。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用演唱来讲述自己的故事,推动戏剧情节的发展,所以,要想将一部音乐剧很好的展现出来,演唱好剧中的唱段作品是非常关键的。作曲家创作出好的音乐剧唱段之后,都希望演员们能发挥好的演唱水平更好的体现出音乐剧唱段的特点,而音乐剧的演唱则恰恰是音乐剧唱段在音乐剧中功能地位的重要体现手段。WWW.11665.cOm不管舞蹈多么如梦如幻,剧情多么引人入胜,没有了歌唱的诠释,就没有了心灵的呼喊与震撼,给观众留下的只有空洞浅薄和毫无说服力。
  音乐剧片段《狱中探戈》的排演,是我院领导和老师在教学方面大胆的尝试。通过老师的教导以及笔者参与音乐剧排演的经验和感触,总结出练习音乐剧唱段时应该注意的一些方面,为各位读者提供一个简单的音乐剧唱段的学习流程展示。
  
  一、曲目的选择
  
  想要演唱音乐剧,只有系统的声音训练和正确的演唱技巧是不足够的,能正确的将自己的声音进行定位,找到适合自己声线的音乐剧作品才是最重要的。在西方音乐剧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音乐剧的各个表现形式出现了不同类型的风格,由此音乐剧唱段必然也是风格多样的。选择出理想的唱段作品后,依照唱段的乐谱和影音资料进行视唱与分析,能够把握好唱段的演唱风格,才能在音乐剧表演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声音的训练
  
  音乐剧在中国受到大众的喜爱,已逐渐成为人类现实生活中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音乐剧爱好者想要通过自己的演唱来更直接的反映出对音乐剧的热情。要唱好音乐剧,系统、严格的声音训练是一个必要的环节。熟练地掌握发声原理和呼吸方法,打好自己的声乐演唱基础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在排练音乐剧之前,能够对美声演唱方法进行系统的研究,并学以致用,那么在演唱音乐剧的声音表达上会更加有帮助,同时在情感表达上也会更加准确。

  三、二度创作
  
  作曲家创作出好的音乐剧唱段之后,都希望演员们能够发挥最好的演唱水平来更好的体现出音乐剧唱段的特点,而音乐剧的演唱则恰恰是音乐剧唱段在音乐剧中功能地位的重要体现手段。
  在练习和排演音乐剧的时期是我们要充分准备的阶段也是进行二度创作最好的时期。在这一过程里坚持对音乐剧唱段多听、多看是非常有利于熟练掌握唱段的,只有熟练掌握了唱段的旋律、节奏,才能融入自己的表演方式,才能更好的演唱,更好的进行二度创作。虽然音乐剧身上流淌着歌剧的高贵血统,但是它的演唱方法笔者认为应当是借鉴于歌剧而不同于歌剧的。我们在演唱的时候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将歌剧的演唱方法硬性的强加在唱段里,更不能完完全全按照通俗流行的演唱方法来自由演唱。所以,我们在进行二度创作时,要尊重作曲家最初的艺术构想,根据音乐剧唱段本身固有的演唱风格,来进行思考和比较,找到适合表达这一唱段情感和人物灵魂的唱法。
  
  四、音乐剧演唱的技巧
  
  音乐剧演唱风格的多元化决定其演唱技巧的多样性,笔者无法系统全面的概括,只能根据自己的排练经验和感触例举出音乐剧主流唱法的一些演唱技巧,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都说呼吸是歌唱的根本,那么好听的音色也离不开气息的支持。音乐剧唱段在整个剧目当中起到串联的作用,它推动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所以音乐剧唱段的表演性很强,自然唱段的旋律起伏也很大。要想很好的表现整个唱段的旋律,呼吸一定要饱满顺畅,气息的支持也要加深且有始有终。
  2.强调声区的统一。在进行叙事性的演唱时,往往我们咬字的位置相比较高音处真假声转换时的位置要往前一些,更靠近唇齿,有时控制不好这两种状态的转换时,就会出现声音声区不统一的情况,这样一来就不能够完整的表现作品了,所以,不管是叙事性的演唱还是高音处真假声的转换,都要以稳定的歌唱声音为目标,这样才能为诠释歌曲做一个良好的铺垫。
  3.练习音乐剧道白的吐字。道白是剧中人物讲述故事情节和表现自我情绪最直接、最有力的武器,良好的吐字是加强音乐剧唱段完整性的不二法门。大多音乐剧中的道白都是建立在自然说话状态和歌曲旋律的基础上的,为了让唱段和道白更好的结合在一起,使作品情绪得到更好的表达,道白的吐字练习是必不可少的。音乐剧大多是英文演唱,所以,严格的英文正音训练也是非常必要的。
  音乐剧是一门综合艺术,剧中的歌唱、舞蹈和表演是其艺术表现形式的三大要素。想要完美的在舞台呈现出它的艺术魅力,好的演唱是必要的,好的舞蹈展示也是塑造人物形象的有力武器。所以我们在排演时,一定要将歌曲和人物的精神相结合,演唱中要以声传情,做到形神兼备才可塑造人物形象。熟练地掌握剧目中的音乐与舞步,才能在已知的音乐中自由舞动,以健康健美的舞蹈姿态尽情的展示人物性格,各个方面进行整体配合就会完成音乐剧的舞台呈现。当然,音乐剧要求的不仅仅是个人,整体的配合相得益彰才是最高的艺术境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翔 [标签: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高校图书馆背景音乐的运用
    浅析企业音乐电视对企业形象的塑造与传播的
    浅谈企业音乐电视对企业形象的塑造与传播
    音乐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论述音乐审美的主体意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