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议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
[摘 要]:论述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一般方法、企业目标与财务管理的关系。

  [关键词]:财务管理;方法;企业目标

  1 企业目标与财务管理

  1 1 企业目标

  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人资本总是流向可以获得最高回报的企业,因此,企业必须以追求股东价值最大为目标,使股东得到丰厚的红利和资本增值(图1)。图1

  1 2 企业价值

  企业价值是股东价值的载体,企业价值来自经营和投资过程的现金流量,将预期现金流量折为现值的折现率以及企业的负债是企业价值的主要组成部分。现金流量经折现及倍数放大,扣减负债后即为股东价值。

  企业价值的决定因素有:(1)经营—投资收益。诸如,经营过程中销售的增长、经营利润及税率;(2)营运资本的增加。诸如,固定资产增加、长期投资;(3)融资。融资量将影响企业现金流,资本的平均成本将影响折现率或回收期,从而减少或增加公司价值。

  1 3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的职能是使经营过程中的现金流量最大化,投资过程的收益最大化以及融资过程中的成本最小化,从而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公司目标。因为经营、投资与融资的结果均体现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以及相应的比率分析上,所以它们构成了公司业绩评估的主体。同时,上述财务指标又可生成预示经营、投资、融资过程中特定风险的指数。wwW.11665.cOm

  2 财务管理的框架

  现代社会日益复杂的经营环境——经济、贸易的国际化,技术进步导致产品的多样化,交通及贸易手段的革命引发的跨地区竞争,使财务管理人员不得不寻求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方法以适应多变的环境,解决企业经营、投资、融资等经营活动所需的整体协调、快速反应的问题。这种方法不是基于经营、投资、融资各个阶段孤立、单独的活动,而是将其视为一个整体,不是基于每一活动中的具体作业,而是寻求系统的方法从不同的方面提升资金筹集、使用的效果,以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图2是一个财务管理的框架结构图。企业财务管理涉及企业经营活动、企业控制和分工。

  企业经营活动由企业投资、融资和运营活动组成,这正是财务管理的基础。财务管理对经营活动的控制通过企业会计系统、预算系统、现金控制系统和业绩评估系统来实施。针对企业管理的不同层次,财务管理有相应的分工:母公司主要制定企业发展战略,作投资和融资决策,通过预算和业绩评估系统来控制子公司的经营活动;对子公司,以母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为指导,制定子公司的发展策略,经营活动的中心是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对企业的车间或部门等责任中心,以预算或标准成本系统衡量其是否达到预定的成本目标。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还有两个先进的系统,一个是市场与环境的监测系统,针对经济的全球化和瞬息万变的环境,实现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馈;另一个是企业风险控制系统,由于风险贯穿企业经营的始终,要通过建立风险的识别、评估和控制体系,预防风险,或将风险损失降至最小。

  财务管理的这一立体结构的目标就是为了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3 财务管理的范围

  财务管理的范围包括:企业产生价值的主体活动,即直接经营活动,如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对外投资活动,参股其它企业的股权;融资活动,为企业经营和投资筹集资金。企业的这三种主体活动以企业的支持活动为基础。支持活动包括:企业结构——企业股权设置,企业的法律结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流程;企业研究和发展战略——企业技术开发和新产品研制等。企业活动与企业价值之间的关系见图。

  3 1 直接经营活动

  直接经营活动包括采购、生产和销售三个环节。每个环节产生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构成直接经营现金流量的价值链,见图3.

  价值链与直接经营现金流之间的关系图3

  3 2 投资活动

  企业对外投资所获得投资收益是通过投资范围界定、方案推荐、经济评价、过程设计与实施监督实现的。

  3 2 1 投资的一般原则

  (1)是否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 例如美国北部一造纸厂对纸浆原料成本上升不安,经过调查,发现南方分厂采用南方松有很大成本优势,在分析纸产品发展方向之后,造纸厂认为最佳的战略方案迁移到原料产地附近,因此限制北方工厂发展。

  (2)“栅栏”回收率———即最低限度的投资回收率 如以杜邦公司为例,公司规定投资回报率低于20%的项目一律不予考虑。但要明确投资回收率的计算方法,如折旧、税收、利息等要有一致的处理方法,防止政策的模棱两可现象。

  (3)风险识别 投资环境中总是伴随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如原材料能源供应短缺、环境保护法律趋严、竞争者反击等。只有把风险在投资项目中加以完全考虑,才能确定是否投资。

  (4)资金预算 有时候一个公司的投资项目, 可能会超出公司自己能够筹措到的资金的范围,因此,要首先分析并计算投资项目的收益,仔细审查投资项目基于的市场、生产、采购等假设。其次要评价投资项目进入一个新市场的机动性或战略性所带来的无形的成本和效益,综合筛选投资项目。

  (5)投资组合 企业投资项目风险组合,如高、中、低风险项目适当组合。只搞高风险投资,企业相当不稳定,只作低风险投资,公司可能走向破产。理想方式是采用组合形式,就象人类的营养一样,搞多样化,才可提供所需多种蛋白质、维生素及能量。

  3 2 2 投资的过程

  (1)投资范围界定 企业发展战略是确定和选择对外投资目标的基础。企业发展战略所规定的横向或纵向扩张原则、区域优先的原则等来界定成为投资目标的项目或企业范围。

  (2)推荐方案 在所界定目标范围中选择出所有可能成为投资对象的企业,尽可能地收集有关目标企业在宏观环节、市场及企业内部的资料。

  (3)经济评价 对所推荐的企业进行包括财务和国民经济评价,以筛选出最优投资目标。

  (4)投资过程设计 针对筛选出的企业进行投资过程的详细设计,包括进入的方式(购并、债转股、换股等)、时间和任务规划、营运方式和企业文化的融合等。

  (5)实施监督 对实施投资企业或项目进行建设、营运监督。建设过程监督包括设备原材料的采购过程、建筑承包商的选择及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营运监督则主要是对投资企业目标与公司目标的协同性及业绩评估。

  3 3 融资活动

  当企业投资项目投资额超过公司自有资金拥有量时,企业需要寻找外部资金来源,考虑因素有:

  3 3 1 融资规模

  融资需要在合理分析并预测企业经营实际需要的基础上来确定。总需求是应能满足企业正常经营所需,略有余地,适当超过预测基数。确定预测基数要把握两个前提,一是要充分发挥企业现有资金的潜能,二是要估算企业投资所需的投资额。既要敢于负债经营,又不能盲目扩大筹资规模,背上债务负担,制约企业活力。

  3 3 2 融资时间

  资金是具有时间价值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投入周转使用的资金价值会发生增值。筹资的时间安排要依据财务预算要求进度安排,合理安排相应的筹资时间,资金的发放、使用与归还之间的时间期限,并使各项资金的时间匹配,使筹措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用,从而达到资金时间价值最大化。同时,对还款时间进行科学筹划,使利息支付额趋于最小。

  3 3 3 融资方式

  不同类型的资金,融资方式不同。如果是企业在经营中临时性短缺资金,可以通过企业的预付账款、应收账款等方式解决企业资金需求,或者通过变卖闲置资产、回收对外投资等方式解决企业一定的资金需求。如果企业需要大量的长期资金,这就需要对外筹资。对外筹资的方式有:

  (1)银行贷款 这是一种最普遍的企业筹资方式。由于银行资金来源比较稳定,筹资也比较容易,尤其是中国海外上市企业,都是国内企业中的佼佼者,寻找银行贷款相对容易。

  (2)抵押贷款 企业可以用房地产和其它财产作担保,向银行寻求借款。这对于企业银行信用不足时可以使用。

  (3)债券融资 企业可以面向特定对象或公众发行企业债券,可以是国内债券,如铁路企业债券、电力债券、高新技术开发区担保的债券。海外上市企业还可以发行面向海外投资者的债券,如庆铃汽车、上海石化的可转换债券。

  (4)资产证券化融资 对收益稳定的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可以项目的未来收益作抵押,发行资产的证券化债券。这在美国已十分流行。

  (5)股票融资 发行股票融资是许多企业都致力追求的。其筹资数额大,发行面广,尤其是在国际市场。海外上市公司在不断用股票去增加企业资本方面还可以做许多工作,如上海石化曾在h股、b股市场上配股成功。其它面向特定投资者的股票,如中策中国轮胎在美国上市,发行的是有限投票权的股票,筹资成功。股票分各种各样的优先股,有无表决权,有无分红等,诸如此类,在国际上运行已十分成熟。

  (6)企业购并 企业购并实质上也是一种融资行为,通过只花少量购并成本,就实现了企业的规模扩张。这种扩张行为在国际上使用普遍,如波音和麦道的合并,实现占世界民用飞机70%的市场占有率;花旗银行与美国旅行者的合并等,不胜枚举。

  3 3 4 融资成本在企业进行融资的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企业的融资成本。不同融资方式融资成本不一,比如预付款就没有资金成本,股票融资要按当地股民对企业的股息率的期望来确定融资成本。

  当然一个企业进行融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那么我们就要通过融资方式的组合来实现融资总成本的最优化。

  3 3 5 企业财务结构

  企业资金的各种来源渠道,决定了企业的财务结构。在确定融资方式时要考虑企业规模、财产状况、收入数量、稳定程度以及市场条件的影响。若企业与银行有良好的信用关系,那么临时季节性贷款比较容易获得。如电力公司稳定的收入状况及大量固定资产,也易获得贷款。有的企业利用分期付款添置设备,用材料供应商的信用付款,使企业用很小的资本金就实现快速成长。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程静茹 李洪斌 [标签: 现代 企业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