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节税——企业财务管理的新理念
【摘要】节税不但是税法允许的,而且有时也是政策鼓励的,能使企业减轻税负的一种财务管理活动。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后,企业都必须以独立的经济人身份参与市场竞争,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根本目标。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主要途径:一是扩大销售;二是降低成本。税收支出作为成本的一项内容也理应通过合理手段加以降低。因此,纳税筹划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其客观必然性。
  【关键词】节税 企业财务管理 新理念
  
  节税也称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在既定的税法和税制框架内,从多种纳税方案中进行科学,合理的事前选策和规划,使企业本身税负减轻的一种财务管理活动。它是一种合理、合情的巧妙纳税行为,在国外纳税人都把纳税筹划当作一个获利来源的领域加以钻研。为有效地减轻税收负担,节约税收支出,有的企业与个人聘请税务顾问或税务律师仔细研究税收政策及税收征管制度的各种规定,在此基础上,利用税法中给予的各种可能的选择和优惠政策,归纳出许多相应的节税办法,为纳税人提供了比较成熟的纳税筹划经验。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后,企业都必须以独立的经济人身份参与市场竞争,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根本目标。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主要途径:一是扩大销售;二是降低成本.税收支出作为成本的一项内容也理应通过合理手段加以降低。因此,纳税筹划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其客观必然性。
  
  一、纳税筹划是提高纳税人纳税意识的需要
  
  要进行纳税筹划,就必须了解税法,学习税法,深入研究税法,把运用税法进行纳税方案选择作为一种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得到提高,税收观念必然得到加强。wWW.11665.coM
  
  二、与避税、偷税、漏税是有区别的
  
  偷税,是一种违反法律规定的非法行为,与逃税一样,应受到打击和严惩。避税,有钻税法空子的嫌疑,而节税可以认为是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甚至是税收政策予以引导和鼓励的。纳税筹划就是要设计,选择总体收益最大的最优方案。
  
  三、纳税筹划的主要方法
  
  1.企业组建中的纳税筹划
  企业从事经营,首先是组织形式的选择最常见的有独立经营,合伙经营及组建公司三种,不同的组织形式有不同的税收待遇。
  2.企业筹资、融资过程中的纳税筹划
  筹资方案的选择,也可使企业达到最大的获利水平和减轻税负。有多种筹资渠道,其中企业内部筹资和企业间拆借最能节税,因涉及到人和机构较多,容易使纳税利润规模分散,而降低了税额。其次是金融机构贷款,可实现部分避税和较轻度避税。自我积累由于资金所有者和占用者为一体,税收难以分摊和抵消,避税政策最差。
  3.企业投资选择中的纳税筹划
  可以投资于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产品。(1)税法规定,对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分得的利润在5年内减半征所得税,以分得的利润再投资于上述地区的免征所得税。企业就可挂靠“老少边穷”地区,以达到节税的目的。
  (2)挂靠科研避税法。我国税法规定,对大多院校和专从事科研的机构进口的仪器产品,国家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3)通过综合利用三废开发产品从而享受减免税待遇。

  4.会计处理过程中的纳税筹划
  由于会计处理和税法的差异在存货计价方法,固定资产折旧方法,费用分摊,坏帐处理中都可进行纳税筹划。
  (1)材料费用计入成本时的计价方法,如在购料进价上涨时采用后进先出法,计入成本费用高,从而降低利润,达到节税目的。而此时如选择先进先出法,则计入当期的成本费用低,而扩大当期利润;纳所得税也多。相反,当进料价格下降时,情况则刚好相反。
  (2)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方法,如采用加速折旧法,在早期提得多,后期提得少。使固定资产在使用期限中加快得到补偿,在前期分摊的费用较多,而达到节税和减少风险。
  5.对税基,税率,税额处理的纳税筹划
  (1)爱心捐赠
  例如,陈先生获得15000元的劳务报酬,将5000元通过民政部门捐赠给灾区,那么陈先生应交纳的个人所得税是多少?据税收政策5000元可扣除。
  则应税所得额=15000-5000=10000(元)
  应纳税额=10000*(1-20%)*20%=1600(元)
  而未捐赠前为15000*(1-20%)0*20%=2400(元)
  (2)如个人所得税的节税
  a.小王获得设计费50000元,如果一次申报
  应纳所得额=50000*(1-20%)=40000(元)
  应纳税额=40000*30%-2000=10000(元)
  而将该项报酬分10个月领取,每月领5000元
  应纳税额=5000*(1-20%)*20%*10=8000(元)
  不同方式领取奖金的办法可节约所得税额。
  b.个体工商户赵某,2007年利润100000元,应纳税额为100000*35%-6750=28250
  而该工商户2007年有20000元应收款逾期3年,资助某大学研究所10000元经费通过教育部门转交,本年度前将购置一个50000元的仪器
  由于人家欠款逾期3年可扣除,资助大学研究所10000元经费也可扣除,超50000元的机器,可属固定资产而不能抵扣,因此我们经还价,48000元谈下,可申请扣除。
  应纳税额=(100000-20000-10000-48000)*20%-1250=3150(元)
  比原来的节约好得多。
  c.又如,自动化生产企业,自己研发了一套软件配置在设备上,售价高,进料不多。增值税负担非常重,将公司进行拆分。专门成立软件公司再将软件卖给公司,再配套在设置上。这么一操作,可以在无形中多抵了一部分增值税。
  6.利用国家对税收的优惠政策
  税法规定:新办的服务型企业,安排失业,下岗人员达到30%可以免3年营业税和所得税,兴办的私营企业安排退役士官达30%的也可免三年营业税和所得税,另外雇工8人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可享受新办服务型企业免征营业税,但行业限于代理业,旅游业,饮食业,仓储业,租赁业和其他服务业(不包括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
  节税方法与途径有多种,这里只提供几点与大家共同探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毛卫红 [标签: 企业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应急维修——必须研究的课题
    职业精神——当代大学生就业软实力的核心内
    谈人力资源——薪酬管理
    饭店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维——员工第一
    产品研发项目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利器
    台湾相思的致命杀手——灵芝菌
    项目质量——成本管理基本理论
    战略审计——企业战略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保障
    “双培养一输送”——人力资源管理新机制
    浅析连锁超市财务管理与资产配置———以沃
    中国制造业农民工管理模式变迁——基于人性
    技术与管理:特大城市的出路——从治水到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